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车企为何都在造无人驾驶?想把司机淘汰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10多年前,当奔驰对外展示它的自动驾驶卡车时,世界上大多数卡车行业的从业者都认为这不过是概念性的技术储备罢了,就像概念车一样,没人相信它能量产。但如今,不管是卡车的无人驾驶还是客车的无人驾驶都已经实现了商业化,尽管在封闭环境内运营,但距离这种车辆在社会道路上运营已经不遥远了。

车企为何都在造无人驾驶?想把司机淘汰

许多卡车司机就在问,卡造出来就是让开的,为什么要花那么多钱去研究无人驾驶卡车呢?有不少人认为,这不就是要淘汰卡客车司机吗?

确实,商用车企业之所以研发不用人驾驶的车,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淘汰掉司机,要知道,随着社会的发展,司机这个职业已变得相当庞大,一方面,司机难招问题已经困扰着不少用车单位,另一方面,人的驾驶并不安全,容易疲劳驾驶、存在着酒后驾驶、危险驾驶等行为,这些完全可以通过机器的驾驶来规避掉。

因此,在一些封闭式的场合,如矿区,港口,无人驾驶车辆已经开始投入运营,国内,解放、重汽、红岩等企业的无人驾驶卡车在天津、上海等港口也开始运营,状况良好。

客车也是如此,宇通客车在郑州投入了无人驾驶摆渡客车,海格客车也有无人驾驶车辆投入到了封闭式景区的运营,在无人驾驶商用车领域,我国已经和世界前沿技术并驾齐驱。

这种现状下,卡车司机是不是要好好想一想,一旦无人驾驶卡车的时代来临,自己会不会被淘汰?有人认为肯定会,因为车队很希望淘汰司机进而节约成本,还能更安全。

有人则认为不会,因为机器的驾驶短期内都无法和人先比,很多时候,机器无法识别的情况下仍需要人来介入,也就是说,无人驾驶技术能不能普及,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算法是否精确、可靠,而且还要做大量的道路试验。

车企为何都在造无人驾驶?想把司机淘汰

另外,即便是技术成熟了,各地还要出台法规允许无人驾驶车辆上路才行,目前,如美国加州等地都开辟出无人驾驶测试专用道路,这种道路社会车辆是不能通行的,在我们国内,重庆等城市开通了无人驾驶测试区,这意味着我国的无人驾驶道路行驶进入测试阶段。

短期内,无人驾驶技术并不会淘汰掉大量的卡车司机,因为散户的存在决定了无法像车队那样可以实现无人驾驶车辆的列队行车,而且司机除了驾驶还充当着装卸货员的角色,这是无人驾驶系统做不到的,但如果把眼光放长远,人类终将会被机器从繁重的劳动中取代,人类只去做必要的需要感情认知的工作,机器会打败人类统治这个世界吗?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