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汽车市场萎靡,为何皮卡却独领风骚呢?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2019年已结束,回看2019年整体的汽车市场情况,受到市场大环境的影响以及排放升级等各方面的原因,给本来就不算景气的汽车市场带来一记重击,即便广州这样的限购城市增加一倍的指标,汽车市场萎靡已成定局。保守估计,今年汽车销量下滑8-10%,不少企业盈利受到极大的影响,甚至有不少实力较差的企业被迫退出市场。

与乘用车进入存量市场情况不同的是,今年针对皮卡细分领域来看,却有些惊喜。特别是在皮卡进城解禁、汽车下乡及农村车辆消费升级、取消双证、取消喷字/贴反光条和开通ETC等政策的出台,使得皮卡车型在市场寒冬下销量依旧能与去年持平,并且在高端化需求上表现出较强的增长潜力。

汽车市场萎靡,为何皮卡却独领风骚呢?

皮卡车型走向高端化,是市场升级后的必然趋势,皮卡文化和房车文化的逐步发展将促进家庭代步和个性休闲越野消费。并且,随着皮卡进城的政策落地,越来越多省份和城市开始接纳皮卡车型,目前已经有6省2市发布了解禁政策,约占整体皮卡市场的27%,预计在2023年左右,将有60%的市场放开,如果未来皮卡解禁政策真的能大范围开放的话,这将是皮卡市场的拐点。皮卡解禁后,企业将大力投放乘用化车型,同时在皮卡房车文化的利好环境促销下,高端皮卡将成为市场的主要推力。

福特F-150 高端皮卡的代表

汽车市场萎靡,为何皮卡却独领风骚呢?

未来,皮卡乘用化、高端化、多元化成为消费结构升级之后对宽体大皮卡车型的新需求。在国内,皮卡有着非常大的市场潜力,以海外汽车市场为例,美国皮卡销量占汽车整体销量的17%;澳大利亚占比19%;在东南亚的占比更是高达58%。而中国皮卡销售占比却不足2%,足以看出国内皮卡市场未来的潜力。

中国皮卡市场的未来前景,促使一大批中国品牌在该领域不断深耕,在目前中国品牌中,福田皮卡一直以来都将“成为中国宽体大皮卡第一自主品牌”为目标。在产品战略方面,深化“七化”产品研发战略,什么是“七化”战略?就是“高端化、智能化、电动化、多元化、乘用化、专用化和定制化”,可以看出,在高端皮卡车型的研发上,福田汽车先人一步。为此,福田皮卡设立拓陆者和福田征服者两个品牌,其中拓陆者品牌还设立胜途、驭途和战途三大产品系列。而驭途和战途系列重点突破家庭消费类战略市场和休闲越野类拓展市场。

在消费升级以及市场需求多元化的大环境下,福田拓陆者驭途、胜途两大系列产品,共计22款车型,均支持国六B排放。售价方面,基于全新P3平台打造的驭途9售价区间为10.98-14.58万元,驭途8售价区间为10.48-12.08万元。

汽车市场萎靡,为何皮卡却独领风骚呢?

驭途9与驭途8指导价

而基于P2平台打造的定位为高品质多功能大皮卡的胜途7售价区间为9.98-12.28万元,胜途5售价区间为9.38万元-10.78万元。

汽车市场萎靡,为何皮卡却独领风骚呢?

胜途7与胜途5指导价

从产品层面来看,驭途系列定位为智能潮流高端大皮卡,换言之,驭途系列车型是一款偏向“乘用化”的皮卡,其所搭载的发动机均满足苛刻的国六b排放要求,其2.0T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20Kw,最大扭矩390Nm,堪称同级动力最强;2.0T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75Kw,最大扭矩360Nm。匹配的是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目前暂时没有自动挡车型选择,作为一款中高端主打乘用市场的车型,汽油版车型自然成为未来销量的主力。据了解,2020年将推出全新宽体大皮卡战途,这款车不仅搭载了2.5T柴油发动机,最高扭矩达450N·m,还匹配了采埃孚8AT变速箱,同时,新车的外观将以强悍的越野风格为主。值得一提的是,这套动力系统还会搭载在驭途车型上。

说回目前在售的驭途系列车型,拓陆者驭途系列产品基于P3平台打造,外观采用全新中大型高端SUV设计理念,前格栅有“FOTON”品牌字母标和立体辉钻标两种选择,这样的做法也是时下乘用车较流行的设计。值得肯定的是,驭途系列的车型在配置方面都向着高端乘用车看齐,比如智能化的人机交互系统,最新9.3版本博世ESP系统、以及LDWS车道偏离预警、FCWS前碰撞预警系统、倒车横穿预警、BSD盲点监测系统以及360度全景环视等智能安全配置。对于一款长度超过5.6米(长轴版)的大家伙来说,这些安全配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除此以外,驭途系列车型还匹配了博格华纳智能电控分时四驱系统、伊顿差速锁,有2H、4H、4L三种驾驶模式。可以说,目前驭途系列车型是集乘用车的高配置以及皮卡车高实用性于一身的车型,在舒适性得到保证的同时,还能获得强悍的越野能力,这也是皮卡乘用化、高端化发展趋势。

汽车市场萎靡,为何皮卡却独领风骚呢?

随着汽车消费升级,中国品牌向上的契机下,中国汽车生产企业在技术研发以及制造工艺上比肩国际大品牌,不仅是乘用车的巨大飞跃,在生产制造皮卡车型的企业中,部分车企已经具备了向高端皮卡发展的研发实力和生产实力。

福田汽车不但拥有以北京为中心、覆盖德国和日本的三大研发中心,同时链合全球一流供应商企业,如康明斯、博世、采埃孚,美国博格华纳、康明斯,打造业内领先的供应链联盟,强化从零部件到整车的质量标准。同时还斥资35亿打造拓陆者德国工业4.0+智能工厂。当然,这样的大胆布局,正是因为福田汽车对皮卡未来的市场充满信心,相信在国家逐渐解禁皮卡入城的政策后,皮卡车型将获得更多的可能性。或许有一天,在我们生活的城市中,见到各式各样的皮卡行走在街头小巷,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