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电动悍马回归 电动化是未来皮卡方向?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通用汽车将全新悍马EV车型并入到GMC品牌旗下,并在今年5月20日正式亮相。

电动悍马回归 电动化是未来皮卡方向?

悍马 H1Humvee军用版

上世纪七十年代,根据美国军方需求通用集团开始研发新一代轻型陆军作战多用途车辆,并且满足全天候、全天时、高机动性、多用途轮式(非履带式)军用车辆。从要求上看新型斯特莱克和M2布雷德利步兵战车并不能满足美国陆军需求,因此通用集团成立单独研发部门开发出Hummer(中文译名:悍马) H1Humvee军用版,也在美国各大军事题材的影视剧中出现,由于表现出极强的越野性能而被关注。

随后通用集团推出了H1民用版、H2和H3三款SUV车型和一款变形版皮卡车型面向市场销售,为了保证悍马车型的越野能力三款车型均搭载V8 6.2L自然吸气发动机,百公里油耗为22L,随着排量法规的日益严苛,军用需求日益减少,悍马的优势也变为了劣势。

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后,悍马销量逐渐开始下滑,通用集团宣布停产悍马车型,2009年四川腾中重工有意收购悍马品牌,但因其不符合节能减排规范而收购失败,悍马也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周期。最终通用宣布悍马品牌破产而被雪藏。

电动悍马回归 电动化是未来皮卡方向?

悍马V8自然吸气发动机

悍马将以GMC旗下品牌车型电动化回归

2019年11月特斯拉发布了CyberTruck皮卡后更多车企都开始关注纯电动皮卡领域,并且纷纷研发纯电皮卡产品,近日通用集团官方正式宣布带有“硬汉”属性的悍马将以电动之身正式回归,此次复活的悍马将不再设立单独品牌而归属于GMC品牌旗下车型。

通用汽车GMC品牌公关经理斯图尔特·福勒表示:“GMC是品牌,而悍马EV将是该品牌下的车型名称”。据GMC公布的悍马EV车型参数信息看,最大功率为1000 HP,最大扭矩为15591N·m,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3秒,但是尚未公布该车的电池容量、续航里程以及充电时间等信息。新车将于今年5月20日正式亮相。

电动悍马回归 电动化是未来皮卡方向?

悍马EV预告图

为什么通用将悍马EV归属在GMC品牌下而不是以悍马品牌电动化回归呢?

2月5日,通用集团发布了2019年财报。净收入1372亿美元,净利润6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7%与17.4%。帮助通用集团实现盈利的是旗下雪佛兰和GMC品牌的高端皮卡车型,而在近日通用宣布向位于密歇根州的底特律-汉姆川克工厂投资22亿美元,用于生产包括全新GMC悍马EV在内的多个品牌纯电动卡车及SUV车型。

电动悍马回归 电动化是未来皮卡方向?

悍马EV渲染图

从品牌销量和战略部署上看通用集团通过旗下销量较好的GMC品牌,通过先期电动化转型,品牌影响力改变悍马车型在用户心中的 “油老虎”形象,由于悍马车型先前推出三款SUV和一款变形皮卡版车型,设计基础都基于Humvee军用版车型,在2000年初因车身尺寸大装载能力强受到美国消费者所欢迎,随后因全球石油价格上涨和全球环境问题,油耗高、排放量大的悍马车型备受争议,成了污染环境的代名词。

为了改变悍马的形象GMC市场营销副总裁布鲁克表示:“归属GMC旗下首先是因为GMC主打高性能、高端皮卡车型,拥有1000HP的悍马EV完全符合其品牌定位,并且GMC在美国市场和部分海外市场都拥有不错的口碑,其次可以利用GMC品牌已经建立好的销售网络销售悍马EV车型,节省销售网络的运营成本”,最后他表示:“GMC悍马没有计划生产内燃机车型,未来将陆续推出纯电动产品”。

电动悍马回归 电动化是未来皮卡方向?

GMC sierra皮卡

虽然悍马EV尚未正式发布和公布其售价区间,但GMC品牌表示其下一代电动汽车将实现盈利,这意味着悍马EV的售价区间将有可能帮助品牌进一步提升销量。

电动化,真的是皮卡未来发展新方向?

从福特推出F-150电动版、特斯拉发布了CyberTruck、Rivian的R1T、Atlis的X再到通用集团宣布推出悍马EV,可以看出皮卡正在朝着电动化转型。随着全球日益严苛的排放标准,皮卡车型逐步淘汰大马力、高扭矩的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转向小排量涡轮增压由于小排量引擎,在发动机结构与做工过程中不能达到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工况,加之新能源宽松的政策环境,不少企业将皮卡转向纯电动。

电动悍马回归 电动化是未来皮卡方向?

特斯拉CyberTruck

从纯电动皮卡使用的角度看,其市场需求相对局限,国内购买电动皮卡的几乎都是用于市区运输和封闭场地运输的企业用户,很少有个人购买纯电皮卡,其原因在于纯电动皮卡普遍采用永磁同步电机代替传统内燃机,电池组加上车身重量,虽然电池的输出功率可以满足载重,但是会缩减车辆的综合续航里程。

另外,电池组作为纯电动车型的核心,成本几乎占据整车成本的三分之一,为了保证纯电动皮卡的续航采用大容量电池组,而购买的用户又相对较少,研发成本不好平摊,更让其售价无法下调,所以通用、福特、特斯拉等企业配备了不同的黑科技,如坦克转弯、智能车联网系统、高级别驾驶辅助系统、多电机驱动系统将产品定位在主打高端、高性能市场。

电动悍马回归 电动化是未来皮卡方向?

配备黑科技的纯电皮卡

那么为什么通用、福特、特斯拉还要继续研发和生产纯电皮卡呢?美国地广人稀,很多人都住在远离城市的郊外,日常生活所需要的物资都要集中准备齐全,而皮卡车型因其具有装载能力出门采购生活物资就显得格外方便,所以皮卡车就成为美国最畅销的车型。

再加上汽车电动化的趋势和美国相对成熟电动车市场,也因为电动车市场的成熟,因此在技术、用户体验、乘用化方面都有一套标准体系去推出纯电动皮卡车型。

所以通用以GMC品牌推出悍马EV车型一方面因为悍马留给用户的“硬汉”形象,另一方面和福特F-150电动版、特斯拉CyberTruck等其他企业在高端电动皮卡在驱动形式上都脱离开内燃机,将皮卡“油老虎”的形象逐渐改变,即注重绿色出行又也满足实用性。所以通用、福特、特斯拉推出纯电皮卡车型也就很容易理解了。

电动悍马回归 电动化是未来皮卡方向?

福特F150电动版拉火车

总结

现阶段已有8家美国本土车企入局美国电动皮卡市场,按照时间节点看通用、福特、特斯拉等8家车企将会陆续推出或量产旗下纯电动皮卡车型, 而美国在2019年全年电动车累计销量为32.9万辆,占总销量的1.9%,2019年的皮卡销量全年销量为311万辆而高端皮卡为247万辆,按照比例换成美国高端电动皮卡的需求为每年所需高端电动皮卡车型4.6万辆左右,由此数据看美国皮卡市场将在电动领域展开新的一轮竞争。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