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产业分析

政策刺激下 2轴黄牌载货车未来何去何从

卡车之家
风和日丽

选更合适的车 挣更多的钱

政策刺激下 2轴黄牌载货车未来何去何从

2019年,随着“大吨小标”事件爆发,高速公路按轴收费和高速暂行两轴十八吨政策,对卡车行业未来发展影响较大,每项政策都刺激着卡车市场,两轴黄牌卡车市场将如何发展?

一、2019年两轴黄牌卡车市场总结

根据汽车保险数据,2019年两轴卡车销量约210万台,以蓝牌车型为主,黄牌车型仅30万台左右。

两轴黄牌车型覆盖轴距多、使用用途多,包含了轻卡、中卡、重卡车型,其中中卡、轻卡车型市场份额均超过了40%,重卡车型也有不错的份额。按使用用途,两轴黄牌卡车主要以专用车载货车为主,市场份额也均超过了40%。

政策刺激下 2轴黄牌载货车未来何去何从

从车型品牌角度来看,两轴黄牌专用车属于一家独大,以东风品牌为主;两轴黄牌载货车以解放、东风车型为主,其次是江淮、福田车型;两轴黄牌自卸车品牌分布相对均匀,东风、重汽、福田、大运等品牌车型市场份额相当。

政策刺激下 2轴黄牌载货车未来何去何从

从车型吨位角度来看,两轴黄牌卡车吨位以18T、16T为主,8T-14T车型以轻卡车型为主,16T车型以中卡车型为主,18T车型以中卡、重卡车型为主,20T及以上车型以重卡车型为主,均为专用车型。

政策刺激下 2轴黄牌载货车未来何去何从

从车辆上装角度来看,两轴黄牌载货车栏板、仓栅、厢式上装份额相当,仓栅车型份额相对更多一点。

政策刺激下 2轴黄牌载货车未来何去何从

据统计,两轴黄牌专用车类型超过200多种,其中绿化喷洒车压缩式垃圾车洒水车汽车起重机冷藏车等专用车型销量排名靠前。

政策刺激下 2轴黄牌载货车未来何去何从

从车辆轴距角度来看,两轴黄牌车型中,52轴距车型销量最多,其次是38轴距、33轴距车型,另外71轴距(9.6m货箱)销量逐渐提升,主要运输轻抛货,如快递等。

政策刺激下 2轴黄牌载货车未来何去何从

二、“大吨小标”事件对黄牌市场的影响

去年5月21日爆发“大吨小标”事件,车管所车辆上牌称重趋严,超重车辆上牌难度增大,“蓝牌十吨王”类超重车型销量下滑明显,而市场运输需求不变,这部分需求是否由黄牌载货车型来满足?

政策刺激下 2轴黄牌载货车未来何去何从

从2019年两轴黄牌载货车销量来看,33轴距载货车销量略有提升,38轴距-47轴距载货车销量变化基本不大。

另外两轴载货车市场规模较小,若“蓝牌十吨王”类超重车型用户掉头购买黄牌车型,销量变化会非常明显,因此可以判断,“蓝牌十吨王”类超重车型用户购买黄牌车型的比例较小,“大吨小标”事件对黄牌载货车市场影响较小。

另外,轻卡专用车型基本为黄牌车型,“大吨小标”事件对黄牌专用车市场基本无影响。

从车辆使用需求来说,蓝牌车型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进城,而黄牌车型只能将货物运送到城市郊区的物流库,再由蓝牌车型运送进城,多了一道装卸货流程,降低了运输效率,也增加了运输成本。

另外黄牌车型自重更高(5.2m箱长车型自重接近5吨,6.m箱长车型自重接近6吨),运输货物也就在12-13吨之间。

而一般的宽体蓝牌车型超载能到7-8吨,“蓝牌十吨王”类的重载车型承载能力与黄牌车型相当,黄牌车型的优势在于货箱容积更大,拉轻抛货更有优势。

所以考虑到驾照升级因素、进城需求、运输距离等因素,“蓝牌十吨王”类重载车型用户购买黄牌车辆的比例较小,大部分用户会购买市场上能买到承载能力最强的蓝牌车型。

三、高速两轴十八吨政策对黄牌市场的影响

2019年除“大吨小标”事件外,对两轴卡车销量影响最大的政策当属高速按轴收费及入口查超政策。

从销量来看,两轴黄牌18T载货车下半年销量增幅明显,主要是满足高速入口查超要求,在12月底交通部明确两轴货车高速入口暂按18T执行后,18T载货车销量下滑明显,受政策导向影响较大。

政策刺激下 2轴黄牌载货车未来何去何从

两轴货车十八吨内可上高速只是当前提升高速通行的一道便利性政策,交通部也明确了该政策是暂行政策,后期如何发展还得看新政策,并不是车辆超载的保护伞。

路政交警照样依照行驶证标的总质量进行查超,也有很多卡友反馈,高速入口允许车辆进、高速出口就查超,就是因为政策不统一、不对称导致的。

从长远来看,高速按本治超是大趋势,黄牌物流车型需求会逐渐向18T车型靠拢,以应对未来可能的政策变化,同时会导致经常上高速、进城对蓝黄牌无要求区域或对进城需求不高的用户购买黄牌车型,两轴黄牌车型销量肯定会增长,但增长量不会太大。

政策刺激下 2轴黄牌载货车未来何去何从

总结:

无论是“大吨小标”事件,还是两轴十八吨政策,对黄牌专用车市场的影响微乎其微,只会影响到物流车市场。从长远来看,黄牌物流车需求会逐渐向18T车型靠拢,另外会有部分高速通行需求强烈的蓝牌车型用户购买黄牌车型,但增量不会太大。(文/卡家号:风和日丽)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