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新能源物流车机遇 购物习惯增物流需求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这场疫情当中,我们看见了无数的中国人验证了一句话“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疫情防治的一线有医护人员,有警察,还有一批来自五湖四海的物流司机,他们带着他们的车辆还有物资,不顾危险奔波在前往武汉的道路。

新能源物流车机遇 购物习惯增物流需求

1月25日本该是农历的新年,各大城市开始宣传新型冠状病毒,各个小区开始对小区楼房、电梯、楼道进行消毒封锁,国内多数城市陷入空城模式。而此时快递和外卖小哥也是春节当中最为繁忙的一批人之一,走向小区门口或成为多数人最激烈的运动。

电商的发展与新零售的普及

对抗新型冠状病毒中,多数人采用的是居家隔离的方式,但这也意味着,在这个非常时期,网购成了许多人的不二选择。

相对于传统零售模式,新零售模式更能符合市场需求的快速转变。

新零售行业对于物资的调控能力更为出色,将线上与线下模式的一体化过程中,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进行改造,消灭库存,减少囤货量。而这其中重要的一环就是商品的流通,也就是物流。

本次疫情当中,盒马鲜生、京东7FRESH向歇业餐饮门店召集餐饮从业人员,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新零售模式的案例,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人员流动、物资流动和调节餐饮企业与商超的运营压力。

在疫情期间,养成的网购订餐、买菜、买药等习惯则会保留到疫情结束以后,甚至是一直保留。特别是外出务工人员,在外工作时买菜和买药是比较麻烦的,而新零售模式则在其中发挥了作用。

回看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根据基因组测序结果显示,新型冠状病毒和2003年的SARS病毒在基因组序列的相似度达到了88%。而2003年的SARS病毒事件,也就是所谓的非典,百度百科数据显示,从2002年12月开始出现症状,而非典过程的基本结束时间则来到了2003年的7月。而最为出名的北京小汤山医院于2003年4月建设。2003年非典对当时经济影响最大的是第三产业(交通运输、仓储、旅游和餐饮等)。

而在2003年对于国内电子商务影响最大的就是淘宝网的建设,相比较于批发性质的阿里巴巴1688,淘宝网可以说是改变了很多人群的购物习惯,而电商平台也更多地对向了C端用户。而数年来一直增加的购物狂欢节也将电商平台带入带家中,甚至可以从老一辈的口中听到此前拼多多的百亿补贴和天猫双十一,可见习惯会给一个行业带来一定的趋势导向。

在疫情当中当然存在基于疫情的现实思考,华泰证券认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出现,一方面降低了旅游、餐饮、娱乐等消费活动,另一方面商务、生产活动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由此产生的就业压力也会有所上升并进而对消费等产生冲击。

购物习惯带来城配物流需求增长

物流是一个国家的重要指标,其中又包括有城配物流,在城市内部运输物资,这就要涉及到政府规划的道路运输等需求。

经济日报报道,京东今年春节粮油成交额同比增长15倍,其中食用油成交额同比增长556%,米面杂粮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20倍,方便速食类成交额同比超10倍,牛奶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300%,饮用水成交额同比增长200%。

格隆汇显示,单就快递物流业而言,仍有33%的快递员在肺炎肆虐期间坚持在户外逆行工作为大部分居家不出户的消费者提供便利。除封路对物流时间及成本造成负面影响较大之外,本次武汉肺炎对行业影响实际上或并不会太大。

武汉盒马鲜生配送员表示,配送的还是那些柴米油盐,不同的是数量,从一家买一桶油变成了一家七八桶,一家买一袋米变成一家六袋。

尽管2020年1月至今的快递量数据还未公布,但从以上数据和配送员可以看出,今年春节的快递量和配送量是十分庞大的,这一方面是因为居家隔离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是网络购物的习惯导致的。这种外卖和快递,带来不仅仅只是物资,同时也是对疫情防控的一种支持,在采取不见面式的收寄货物,可以降低了感染疫情的可能性。

而今年春节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一定程度激发了电商平台的购物需求,很多人或是抱着囤积食物的心态、或是抱着无所事事的心态,或多或少都了解了电商平台,加上网络平台的宣传。在特殊时刻,电商平台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考验,潜力也得到充分释放。

在疫情过去后由于购物习惯的转变,这些电商平台的用户量必然会有所增长。而这意味着对于物流的需求会增大。而作为物流的其中一环,城配物流的需求也会有所上升。

在此次抗击疫情阻击战中,物流行业不仅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也进一步倒逼其应急物流体系建设、网络货运体系建设构建、物流资源整合调配方面加快完善,助推物流行业未来向更高质量发展。

城配物流需求的提升是新能源物流车的新机遇

补贴逐步退坡后,不少企业喊出了“不要补贴要路权”的呼声,而相应的各地方对新能源物流车的宽容度越来越明显。拥有路权的情况之下,相比较于传统的燃油物流车,新能源物流车更能够胜任城市内部运输物资。

深圳、苏州和西安等多个城市对新能源物流车开辟了“绿色通道”,成都规定限制燃油货车进城。

在此前举办的电动汽车百人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2020年7月1日补贴不会再进一步退坡。

目前也有多个城市出台了了新能源物流车的运营补贴政策,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的造价也有所下降。2020年是第一批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的验收期,在新能源专用车领域是存在考核要求的。

新能源物流车的形势是向好的,但同时也具备很多难题,例如购车成本、车辆性能等方面都存在不足。加上这次疫情之间,工厂停工歇业和改造导致生产链断链,这对于生产新能源物流车的生产链是一次冲击,这次冲击也并不是开工就能够解决的。

尽管城配物流的需求上涨,但由于疫情导致的生产链的脱节和物流体系的断供都会对新能源物流车的增量带来影响。

所以说在2020年的1月和2月直至疫情结束前,甚至是疫情结束后的一段时间内,新能源物流车并没有能力交出一份优秀的答卷。

但在疫情结束后,生产体系的逐步回转,城配物流的需求会出现一次爆发性增长,而那时就是新能源物流车的一次机遇。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