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疫情无情 冷链不冷——致敬最美司机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鼠年春节来临前夕,还是一片欢腾的景象,各大饭庄的团圆饭早就预定到爆满,娱乐演出紧锣密鼓的进行着编排,旅行团也因为春假迎来了旺季......然而疫情却给了所有人当头一棒,它在武汉迅速蔓延和扩散,让这一切戛然而止。自武汉封城起,全国百姓都积极响应号召闭门不出,空无一人的街道与家家户户挂起的红灯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被严峻疫情牵动着人心的人们,连一句“过年好”都梗在了喉咙里说不出来。

疫情无情 冷链不冷——致敬最美司机

幸运的是虽然我们的城市生病了,但是人心没病。

在这个人人闭门不出的时候,为了确保各类生鲜产品充足供应,不脱销、不断档、不涨价,为了安稳民心,也为了助力武汉,那些平凡的物流人依然在路上。

受访企业:武汉玖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受访人:董良华  周巍

48岁的董良华是玖冷的合伙人之一,也是民间自发组织武汉抗疫抗疫志愿者联盟的成员。随着武汉封城,市内交通全部瘫痪,除了志愿者外的私家车也全部禁行,一开始他只想用私家车接送一些市内的医务工作者,但由于居住地离市中心较远,没什么机会。恰巧这时了解到捐赠武汉的物资没有地方存储,他便提出用玖冷供应链的干仓为这些物资提供免费收发,但只接受捐赠的物资,只做公益。

疫情无情 冷链不冷——致敬最美司机

从2月1号开始,抵达武汉物资中具有一定危险性的很多消毒水和酒精收容到了玖冷仓库,再通过志愿者分发至各个医院,董良华个人也在用私家车积极的分配物资,配送结束后还要统计报表,将每天的物资去向回馈给捐赠人。

董良华说“开始的时候是我天天劝家里人不要出门,现在我一个人在外面跑他们还要跟着担心。玖冷是我们几个人刚刚做起来的,想捐赠却有心无力,但是也因为做物流仓配的,能在家国有难时提供一点后勤支持,保障捐赠品落到实处,必然义不容辞。”

冷链是个小圈子,疫情当前全国很多冷链企业都在克服困难经营,但武汉玖冷供应链的业务已经全都停掉了。

周巍除了帮忙装货卸货外,还会根据志愿者联盟发布的需求做一些其他的事情。他是根据朋友的推荐进了志愿者平台。接受采访时,他正在给一户不便出门的人家送了蔬菜,随后还要去超市接一名员工下班。超市的员工是武汉当前除了医生和警察之外,仍在工作的第三个群体。

像他这样忙碌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大家在一起没有交流,各自有各自的事情要忙,点头致意已经是全部了。

他说,武汉是自己的家,虽然不如在战场上的医生贡献大,但这时不站出来,以后一定会后悔的。

疫情无情 冷链不冷——致敬最美司机

人命面前,来不及安慰、来不及疲惫、甚至来不及彼此打个招呼。只有最快最有效的将手上的工作做好,才能给更多的病人以生的机会。因为志愿者们不仅运送物资,在救护车不够的情况下还会运送轻症和疑似病人。

往往人情网开一面,电子监控却依然无情。

董良华说,不管是运送物资还是接送出行,都是志愿者们开自己的车,烧自己的油。像运送物资的货车往返于市中心的医院,虽然交警们放了行,但电子监控拍摄到了一样算是违规。另外,由于武汉的特殊性,外地的司机回不来,本地的司机出不去,外来运送物资的车辆回去之后还会被隔离14天,人员依然紧缺。

受访企业:中外运冷链物流公司

受访人:张佳强

张佳强从1月20日起就开始忙碌了起来,他除了给各大商超配送水果蔬菜外,还要不断徘徊于同济及周边医院保障医护人员的饮用水需求。每天7:30从仓库提了货,一跑就是一整天。

26岁的他是看着武汉街面上从熙熙攘攘到空无一人的。

疫情无情 冷链不冷——致敬最美司机

随着军队入驻,武汉市的秩序依然稳健,只是监管越来越严格,身为武汉人,他和大家一样,焦急又无奈。这些免费配送的工作他已经持续了快20天了,每天开着加宽加高的4.2米厢式货车和部队以及志愿者的车辆一起在路上穿梭,使命感油然而生。

医院是最可敬也最无情的地方,疫情之下,重生和死亡每天都在轮番上演,沉重得让人喘不上气。

刚开始跑医院的时候,张佳强看着人们脸上焦急疲惫的神情,心里不是滋味,虽然自己也害怕,但想着绝对不能拖了医护人员的后腿,他们才是冲锋陷阵的人。

他知道医院危险,自己配备了齐全的防护套装,每次进出医院都会自行消毒,但医疗物资紧张,一套防护服他会穿很久。防护服并不舒适,闷热不透气,穿上一会儿就会把贴身衣物浸湿,如果需要戴眼镜的驾驶员更是难耐,护目镜压在眼镜上,直把两边支架按到肉里。

疫情无情 冷链不冷——致敬最美司机

后来跑得习惯了,接踵而来的单子也让他根本没有时间再去顾虑个人安危,直至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建造完毕,危重病人开始陆续转移转移,张佳强常跑的医院气氛才稍稍缓和了一点。

张佳强说,武汉的志愿者有将近两万人,光网约车司机就占到了六千人,其中一些还负责载送武昌到汉口过江的人们。所以他从没感觉自己是孤军奋战,不知道疫情还会延续多久,但是他会和大家一起,战到最后。

受访企业:湖北鲜生活全日冷链物流有限公司

受访人:蔡名举  张锦标

蔡名举和张锦标是疫情蔓延以来公司坚守在岗位上三名驾驶员中的两名。他们从大年初四就进入了紧张的工作状态,主要负责捐赠品中的防护服、口罩和食品等物资配送。

腊月29公司放了假,但时隔4天就发出了紧急召集通知,他们不由分说匆匆回到武汉反了岗。家人虽然也尤为担心,但当知道他们是在给正在施工中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工作人员配备物资时,阻拦的话终究也没能说出口。

疫情无情 冷链不冷——致敬最美司机

蔡名举说,他是黄冈麻城人,当他驱车三个小时由黄冈到武汉时,四处都已经封了路,因为怀揣着公司参与救援的公函,警察对他一路放行。也是从那天开始,他就一直在路上跑跑停停,很多地方的员工都没有复工,卸货还要靠自己,时间成了最不可掌控的一件事。

张锦标说,随着路上的救援车渐渐的多了起来,他们的工作密度最近减轻了一些,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成以后,他们就跑跑酒店,给驰援的医疗队以及救助人员送一些物资,每天都要在这个城市里穿行两三趟,疲惫终究还是疲惫的,只是精神上从来未曾松懈。

疫情无情 冷链不冷——致敬最美司机

他们说,政府和全国人民都在鼎力相助,作为湖北省的一份子,只是尽了自己的分内之责。公司也很负责,给他们配备了防护服、口罩和护目镜,消毒也是按照规定流程用专业工具喷洒。专家和医护人员的日夜奋战,让大家对新冠肺炎的了解也越来越透彻,这病也没那么可怕,只要做好防护,就能避免感染风险。

网络上总有人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当灾难来临,不管是物流、医护、商超等各行各业的人,都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在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华夏大地上,何曾见过我们有一次向困难低头!

每一个把自己暴露在危险中的驾驶员、调度者、装卸工,他们都是普通人,也有害怕和担忧,但他们说国难当头、匹夫有责;

他们说只有挽救别人的生命才能让自己的生命无悔;他们在别人团圆时独自走上逆行的路——他们也是丈夫、妻子、父母,他们中的大多数也还只是个孩子。

但正是有了他们的存在,我们才能坚信:待到春暖花开时,山河定无恙!


及时了解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对货运行业的影响,请随时关注卡车之家专题报道

→→抗击疫情,卡车人奋战在前线←←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