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产业分析
现代商用车

四川现代100%外资独资 新竞争格局将至

【卡车之家 原创】2020年2月5日,在中国春节后的第一周,四川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就已经完成股份变更。变更后,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韩国现代汽车)成为了唯一的股东,持股比例为100%,公司类型也从中外合资变更为外国法人独资。这也是第一家合资车企转变为外资独资车企的案例。

四川现代100%外资独资 新竞争格局将至

早在2019年9月四川现代全新轻卡产品平台“鸿图”的发布会上,四川现代总经理林炯泽就表示韩国现代汽车将在2020年完成对原合资公司中方所持股权的收购。

●  2020年开始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 四川现代成为多个国内第一

四川现代100%外资独资 新竞争格局将至

韩国现代在春节后的第一周就完成了对四川现代的独资

2018年6月,在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官网公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中,针对汽车制造业明确了放开限制的具体时间节点。

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制造外商股比限制。

四川现代也正是踩着取消限制的这一时间点进行了股权变更。在取得了多个国内第一的同时,也突显了韩国现代汽车的迫不及待。

●  韩国现代为何要对四川现代进行独资?


四川现代100%外资独资 新竞争格局将至

作为四川南骏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韩国现代汽车在2012年合资而成的商用车企业,四川现代在成立之初提出了宏大的发展计划,即力争2013年实现产销20万辆,2017年实现产销40万辆,2020年实现产销70万辆。

不过事实销量却不理想,年销售商用车数量近几年维持在3万多辆的水准,和之前的预期差别很大。这其实也是多家中外合资商用车企现状的缩影。股权双方在多项方案上难以达成共识,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公司的发展。

另外,中国市场一直都是现代汽车十分重视的市场,根据中汽协数据,2019年我国商用车产销为436万辆和432.4万辆,重型卡车全年累计销量为117.4万辆。中国商用车的年销量大约是全世界年销量的16%,亚洲的50%。

因此,现代汽车才会动了改革的念头,在政策放开之初就快速操盘完成独资控股,以期迅速摆脱当前面临的销售不振的困局,并进一步提高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

●  独资后四川现代有哪些规划?

四川现代100%外资独资 新竞争格局将至

四川现代完成独资后,新产品的导入会更加迅速和多样

现代汽车在无人驾驶、新能源以及车联网方面都有自己较为深厚的技术积累,特别是在氢燃料技术的研发上面,现代汽车已经拥有了超过20年的氢燃料电池车研发经验。在独资完成后现代汽车在新技术的输入上也会更加放心,未来四川现代可以实时导入韩国现代最新的商用车车型,大大改变现有的产品格局。

四川现代100%外资独资 新竞争格局将至

现代汽车未来商用车蓝图的氢燃料电池专用重卡概念车HDC-6

四川现代此前公布的独资规划中,创虎国六车型预计将于2020年5月实施量产。同时,四川现代还将以泓图EV为开端,计划在2021年量产盛图氢燃料电池车、在2023年对重型氢燃料电池车等车型进行量产。

四川现代100%外资独资 新竞争格局将至

电动和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是四川现代未来参与竞争的主要武器

在竞争策略上四川现代准备短期内通过插电式和纯电动产品充分参与市场竞争;中长期则依仗其氢燃料电池技术,实现在中国乃至全球商用车市场的突围。

●  四川现代完成外资独资后对中国商用车行业会产生什么影响?

首先,大家需要明白实施合资是对中国汽车行业的保护政策,取消商用车企业股比限制之后,国内车企将会面对国品牌更加激烈的竞争,而四川现代就是第一个搅局者。为了应对竞争,国内商用车企有很大可能开始兼并重组,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会被不断压缩,未来市场的集中度会越来越高。

其次,国内其他合资商用车企业也有可能效仿这一模式,特别是市场表现不佳的企业更希望这是一次改革重生的机会。

最后我国的商用车市场,目前正处于由中低端产品向中高端产品过渡的阶段。放开外资股比限制后无疑会加速这一趋势,因为国外品牌的产品大多都是定位在高端的。(文 钟丹军)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现代商用车 创虎XCIENT重卡 410马力 6X4牵引车(危化品)(CHM4250KPQ49WXPV)
指导价:42万元
类   别:牵引车
发动机:现代商用车D6CF41
变速箱:岱摩斯T230S12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