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现代商用车

第一家中外合资变外商独资车企意味什么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外商投资法》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汽车业是其中提到的加大开放力度的重要领域之一。根据相关要求: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第一家中外合资变外商独资车企意味什么

新政实施前后,业界纷纷猜测,现有的合资汽车企业会如何变化。此前已有宝马汽车收购华晨宝马25%股份成为其大股东(2022年生效)的案例。当大家的眼光纷纷聚焦于乘用车合资车企时,第1家合资变独资的车企出现了,是一家商用车生产企业——四川现代

第一家中外合资变外商独资车企意味什么

已完成股份变更

日前,记者从天眼查获悉,四川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已经完成股份变更。变更后,韩国现代汽车成为唯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00%,公司类型也从中外合资变更为外国法人独资。

此事早有端倪,2019年9月23日,在其新品发布会上宣称,韩国现代汽车将完成对中方所有股权的收购,将四川现代变成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去年宣称的事情,今年成为事实。

2012年8月,四川南骏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韩国现代汽车注册成立中外合资汽车生产企业——四川现代,股东双方各持股50%。2019年8月,南骏汽车正式退出四川现代,旗下的四川瑞宇置业有限公司通过注资方式将股比提升到67.27%,成为四川现代第一大股东,韩国现代在四川现代中的股比则降至32.73%。并不是汽车合资企业常见的50%对50%的比例。

第一家中外合资变外商独资车企意味什么

四川现代的技术实力主要依赖于韩国现代汽车的技术。韩方在四川现代的股权比例可能消弱了其大规模引入现代汽车技术的积极性。

四川现代此前的表现也并不亮眼。数据显示,2016年,四川现代实现销量3.96万辆,同比增长33.7%;2017年,四川现代将销量目标增加至4.5万辆;但由于销量不佳,2018年四川现代将销量目标下调至3万辆。四川现代董事兼总经理林坰泽在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坦言:“四川现代处于‘非正常时期’,经营相当困难。”

韩国现代汽车集团收购四川现代有自己的战略考虑。一方面,我国汽车市场已经走过了高速增长期,市场竞争趋于激烈。另一方面,在“一带一路”倡议、建设雄安新区等一系列宏观规划和政策的引领下,我国基建领域对商用车的需求必将大幅增长。韩国现代收购四川现代之后,有利于通过引进韩国现代的商用车技术,依托四川现代争夺中国商用汽车的市场份额。

对乘用车企有警醒作用

毫无疑问,韩国现代收购四川现代之后,不用再顾忌会有合作方分走利润,或是担心技术外流,很有可能将向后者引入韩国现代的顶尖技术和产品。

在商用车领域,韩国现代收购四川现代对我国汽车市场和自主商用车企的影响并不很大。“我国商用车企业对外资技术和产品的依赖度相对较低。部分商用车企业的产品能与外资企业竞争。”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吴松泉说。

作为一家传统燃油车企业,韩国现代收购四川现代对我国汽车市场未来格局的影响目前来看也还比较小。但吴松泉同时指出,韩国现代收购四川现代对我国乘用车企业更能起到警醒作用,“加强技术研发,提高产品质量才能取得市场竞争的优势,在合资企业中才能有更多的话语权 ”。

韩国现代收购四川现代,其影响不仅仅是股权变更,更重要的是将影响技术标准的制定和标准互认等,由此而引发的汽车管理体系、认定体系以及流程将出现重大的变革。“这需要引起我国汽车企业的高度重视。”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专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原副巡视员李万里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

掌握核心技术是话语权争夺的关键

李万里告诉记者,中国汽车产业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变局,这场变局有几个显著的特点:汽车产业全面开放、国际规则将畅通无阻、全球顶尖产品大举压境等。

多年来,我国合资汽车企业并没有掌握核心技术,一直广为诟病。大多数合资汽车企业在发动机、变速器等关键零部件上还依赖外方提供技术和产品。不掌握核心技术,自然话语权不强。

另一方面,随着新能源汽车时代来临,HEV、PHEV、BEV、FCV将成为市场竞争的主要车型,我国自主汽车企业已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不断发力,涌现出了一批有相当实力的汽车企业。

但是,多年来合资汽车企业在新能源领域步履蹒跚。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与外方凭借强大话语权控制合资企业转向新能源汽车的节奏有密切关系。合资汽车企业如若一直不掌握核心技术,未来的话语权或许与传统燃油汽车时代没有太大差别。

《外商投资法》规定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刚开始,汽车行业继续开放的格局已初露端倪。随着市场开放的进一步扩大,今后可能还会有合资车企变为独资企业。

下一个会是谁,让我们拭目以待。

现代商用车 泓图300 116马力 4X2 3.835米排半栏板轻卡(6挡)(CNJ2040ZDB33V)

现代商用车 泓图300 116马力 4X2 3.835米排半栏板轻卡(6挡)(CNJ2040ZDB33V)

江西五十铃国五3.835米核载:0.995吨
厂商指导价:9.18万元
询底价
条网友评论
现代商用车 泓图300 116马力 4X2 3.835米排半栏板轻卡(6挡)(CNJ2040ZDB33V)
指导价:9.18万元
类   别:载货车
发动机:江西五十铃JE493Z
变速箱:万里扬WLY6-38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