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未来液缓或成标配! 这些操作你知道吗

"
“兰海高速长下坡事故”、“无锡断桥”,每次听到此类消息,作为一名卡车人,其实是非常痛心的,动辄就是影响到几个甚至数十个家庭的幸福。在公路运输行业里从来没有“轻松”一说,尽管现阶段的卡车越来越智能,但是人依然是主导因素,安全是绝对不能避开的话题。
"

未来液缓或成标配! 这些操作你知道吗

【卡车之家 原创】长下坡,普遍存在于我国的各种公路之上,动辄超过数十公里,是安全事故最为频发的路段。对于卡车人而言,过去多以多以淋水器这样的偏方来解决刹车热衰退的问题,但始终不能得到有效解决。

如今,随着先进技术的不断发展,液力缓速器已经成为了解决长下坡制动问题最为高效的装备之一。但是,任何好的装备,一定要用好了才是真的好。今天,我们以福伊特缓速器为例,来和大家聊聊液缓的操作。

液缓挡位 这些操作要注意

这里我们以目前重型卡车装车量较大的福伊特VR115CT为例,缓速器一共有5个挡位,缓速器手柄上有明显的标识。其中,1挡是恒速挡,专为恒速下坡设置,2-5挡为强制缓速挡,制动扭矩依次递增。

未来液缓或成标配! 这些操作你知道吗

下坡时,当手柄拨到1挡,车辆将以当前车速恒速下坡,如果车速小于当前车速,缓速器会自动关闭。如果踩下油门踏板,缓速器会自动退出工作,松开油门踏板后,缓速器会自动以松开油门时的车速恒速下坡。

未来液缓或成标配! 这些操作你知道吗

举例:当车速80下坡时,看到前面限速60的标识,可以把缓速器手柄拨到5挡,当车速降到60时再把手柄拨到1挡;如果过了限速60的路段,后面限速80,此时在恒速挡装下,可以踩下油门将车速提高到80然后松开油门,此时缓速器以80的车速恒速下坡。

如果期间因为车量重力势能太大,使用恒速挡时车速仍不断加快,此时应踩下刹车踏板,辅助车辆减速,而不是直接将缓速器手柄拨到最大挡。

未来液缓或成标配! 这些操作你知道吗

液力缓速器的2-5挡为强制缓速挡,下坡和平路都可使用。根据路况和车速,逐挡拨动手柄,选择合适的挡位来对车辆进行降速。当需要迅速减速时,可将缓速器手柄拨到最大挡,此刻液力缓速器将以最大制动力矩为车辆缓速。

这里需要提醒各位卡友的是,最大制动力矩下,车头部分的制动力会偏大,谨慎使用。

当缓速器在2-5挡工作时,踩下油门缓速器会自动退出工作,松开油门后会逐步恢复工作。ABS工作也会使缓速器自动退出工作,当ABS停止工作后,缓速器会逐步恢复工作。

注意合理使用 冰雪湿滑路面禁用

缓速器作为辅助制动装备,紧急情况下,请使用行车制动减速。

同时,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液力缓速器一般有一个最佳工作温度期间。如果,散热系统水温太高,会致使液力缓速器逐渐退出工作状态,制动力矩逐步减弱。不过各位卡友大可放心,现阶段几乎主流的商用车企业都已经实现了动力系统与缓速器的成熟匹配,在标载情况下,极少会出现散热系统水温太高的状况。

未来液缓或成标配! 这些操作你知道吗

使用缓速器时,为提高缓速器的工作效率,尽量使发动机转速维持在1600转/分以上。因为,缓速器工作时需要持续散热,发动机高转速能使水泵迅速带走热量。同理,当坡度太大,水温超出正常状态,可适当通过降低车辆挡位来提高发动机转速,从而让液力缓速器工作在一个较为合适的温度之下。

严禁空挡下坡,湿滑路面谨慎逐级使用缓速器,一定不能在湿滑路面将缓速器直接拉至最高挡位。温馨提醒各位卡友,在雨雪湿滑路面,一定要控制好合理的车速,安全第一。

前车液缓制动 后车难以察觉,谣言!

未来液缓或成标配! 这些操作你知道吗

此前,有卡友有疑问,车辆使用液力缓速器为车辆减速时,后方车辆难以察觉前车已经开始减速,容易导致后车追尾。其实并非如此!液力缓速器的主板控制器会链接车辆的刹车信号灯、水温传感器、车速传感器等多个电子部件,当拨动液力缓速器制动手柄时,车辆主车、挂车刹车信号灯会同步亮起,以提醒后方车辆减速。

同时,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液力缓速器属于高精密装备,液力缓速器同样需要定期维护保养。以福伊特缓速器为例,建议每6万公里更换缓速器油,使用福伊特缓速器专用油,每次一桶。每12万公里更换一次福伊特缓速器专用滤芯。

为了保障缓速器的处于最佳工作状态,无论任何品牌的液力缓速器,建议各位卡友到指定液缓服务站进行维修保养,事关行车安全,绝对不能小视。

现如今,物流装备不再是小米加步枪,先进智能的车辆装备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公路交通运输之中,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日常驾驶可以放松警惕。无论在先进的装备,只有用好了才是真的好。(文\苟祖胜 视频来源于福伊特)

福伊特 VR115CT液力缓速器

福伊特 VR115CT液力缓速器

厂商指导价:暂无报价
询底价
条网友评论
福伊特 VR115CT液力缓速器
工作介质:
缓速器净重:52kg
最大制动扭矩:3500N·m
最高输入转速:2478rpm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