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2019专用车电池装机量分析:比亚迪夺冠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电车资源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新能源专用车累计生产约7.3万辆,同比下降36%;动力电池装机量约5.4GWh,同比下降18%。

2019专用车电池装机量分析:比亚迪夺冠

以下是电车资源对2019年全国内新能源专用车动力电池装机量的详细分析:

比亚迪夺冠亿纬锂能爆发

2019专用车电池装机量分析:比亚迪夺冠

新能源专用车动力电池装机量方面,2019年全年为专用车提供电池配套的企业共118家,装机量排名前十的企业分别是比亚迪、国轩高科、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力神电池、宇量电池、桑顿新能源、星恒电源、安驰新能源、河南锂动。

其中,比亚迪以1372.3MWh的装机量获得冠军的宝座,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国轩高科以971.5MWh的装机量屈居第二;紧随其后是宁德时代,装机量为896.85MWh,排名第三;亿纬锂能在11月份专用车装机量激增,全年装机量839.58MWh,排名第四;此外,装机量超过100MWh的还有力神电池、宇量电池、桑顿新能源他们的装机量分别是247.68MWh、181.35MWh、140.28MWh。

纵观2019年,在新能源专用车领域,装机总电量排名前十的动力电池企业中,仅有比亚迪、国轩高科、宁德时代稳居前三,第四至十名企业的装机电量排名变动剧烈,这也意味着二三线动力电池企业的竞争态势将日趋激烈。

2019专用车电池装机量分析:比亚迪夺冠

市场占有率方面,2019年全年TOP10企业总装机量达4.86GWh,占新能源专用车整体的89.44%。其中前3家、前5家企业动力电池合计装机量分别为3240.64MWh、4325.9MWh,占总装机量比分别为59.63%、79.6%。

专用车磷酸铁锂依旧主导有上升趋势

2019专用车电池装机量分析:比亚迪夺冠

动力电池类型方面,在2019年新能源专用车5.4GWh电池装机总量中,磷酸铁锂装机量为4207.61MWh,占比77.42%;三元锂电池装机量为828.36MWh,占比15.24%;锰酸锂电池装机量为132.48MWh,占比2.44%;其他未知名类型锂电池266.03MWh,占比4.9%。

从各类型电池装机量所占比重的趋势来看,2019年,磷酸铁锂在新能源专用车领域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自2月至5月,其市场份额一直保持在80%以上。而在6月比重降为66.63%,往后市场占有率逐月上涨。

三元锂的占比自5月至7月,其市场份额从10%一直上升至39.94%,三元锂在新能源专用车领域表现日渐回暖,而从7月份的39.94%的市场占有率逐月下降。截至2019年12月,仅占19.36%的市场份额。

纵观2019年可以看出,磷酸铁锂依旧是装机主力,且占比率有上升的趋势。

主要动力电池企业配套新能源专用车厂商情况

2019专用车电池装机量分析:比亚迪夺冠

比亚迪:自产自销装机量达90% 预增添新客户

比亚迪配套5家车企,装机量最多的是比亚迪,配套车型数量为3094辆,装机总电量为1235.02MWh,占比达89.99%。在2019年新能源专用车领域,比亚迪的动力电池是自产自销模式,此外还为华林特装车、中联重科、徐州集团、中天高科等车企小批量供货。预计后期还将增添新客户,扩大比亚迪动力电池对外供应市场。

国轩高科:专注磷酸铁锂市场地位较稳固

2019年,国轩高科为19家车企的19499辆车提供电池配套。其中配套车型数量最多的是开瑞新能源,共配套9778辆,装机总电量399.33MWh,占比41.12%;此外,装机总电量排名第二第三的分别是吉利商用车、昌河汽车。国轩高科一直以来专注于磷酸铁锂,其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在新能源专用车领域的地位较为稳固。

宁德时代合作车企数量居第一

2019年,宁德时代毫无疑问又是配套车企最多的企业,共配套55家车企,装机量排名前三的客户是瑞驰新能源、中联重科、宇通重工

其中为瑞驰新能源配套的车型数量最多,共3220辆,装机总电量也是最多的,占总装机电量的15.03%;其次是东风汽车,配套车型数量为2321辆,装机总电量为120.8MWh,占比13.47%;宁德时代为中联重科配套471辆车,装机总电量为107.85MWh,占比12.03%。

截至目前,国际主流品牌汽车厂商——奔驰、奥迪、大众、宝马都采购了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宁德时代在2019年年度业绩预告中显示,宁德时代2019年实现净利润40.64亿元-49.11亿元,同比增长20%-45%。宁德时代表示,2019年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公司加强市场开拓,前期投入拉线产能释放,产销量也相应提升。

其他电池厂商所合作的车企超过5家的还有亿纬锂能和力神电池。在动力电池行业竞争日益白热化的今天,捆绑更多的合作车企,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已成为各电池厂商的共识。

小结:

目前,国内动力电池市场高度集中,宁德时代、比亚迪两大头部企业占据近70%的市场份额,其动力电池市场阵容短期内难以攻破。另外,宁德时代、比亚迪在技术方面的领先突破,从性能、成本上进一步赋予产品优势,促使其在动力电池的市场空间一直保持领先。

值得注意的是,在“寒冬”时刻,寡头效应影响下,二线动力电池企业的生存发展受行业动态变化影响巨大。2020年底的补贴政策一旦完全退出,则价格有可能会再要求下降,对于二线电池企业而言,压力会更大。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