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武汉缺的不止是口罩 还有负压型救护车

武汉缺的不止是口罩 还有负压型救护车

【卡车之家 原创】早在2019年1月的一篇报道中,有记着曾提到——

"
如果按照《急救中心(站)建设标准》,每5万人口应配1辆急救车,武汉市的急救车辆应为200台。现实是,除去执行保障任务、维修保养和备用的车辆,每天只有53台当班车辆服务武汉中心城区。
"

而如今疫情肆虐,这种现象更是对救援行动造成了极大的困难。在相关部门近期紧急征求的物资当中,除了我们常说的医用防护服、N95口罩、医用护目镜之外,就有“负压型救护车”。

●  什么是负压救护车

武汉缺的不止是口罩 还有负压型救护车

首先我们都知道,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同“非典”、流感一样,都属于呼吸道疾病,会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正因如此,疫情期间我们出门时要戴口罩。而“负压型救护车”,就相当于在普通的救护车外围带上了一层“高级口罩”。

武汉缺的不止是口罩 还有负压型救护车

在救护车内,除了病人之外,还有医务人员,因此需要不断向车内输入新鲜空气。与此同时,由于病人周围空气内含有大量的病毒,因此车内空气不能直接排出,需要先进行过滤消毒。

武汉缺的不止是口罩 还有负压型救护车

为了满足这样的功能,负压救护车内会有一个“负压隔离仓”,患者上车后,负压系统启动。该系统一方面从外部吸入新鲜空气,另一方面对患者呼出的空气进行强力抽吸,这样一来,负压舱内的空气就会从室外依次流向空气清洁区(医务人员区域)、感染区(患者区),经过过滤消毒后再排向大气,并且要尽可能地减少车内的气流死角。

当然,除了负压系统之外,呼吸机、监护仪等常规救护车设备,在负压救护车内也都会具备。

武汉缺的不止是口罩 还有负压型救护车

据了解,目前国内具有负压救护车生产资质的企业仅有12家,其中常用的基型车品牌有江铃福特、上汽大通、福田图雅诺、华晨金杯、福建奔驰等,这些企业大多都具有负压型救护车的改装资质;而除了他们之外,湖北程力、郑州宇通、北京北铃等改装企业也具有相关资质。

●  救助疫情 加紧生产

由于救护车需要经过基型车生产、改装两大步骤,因此生产周期较长,而负压型救护车设备繁多,周期就会更长。此次疫情恰好处于春节期间,各家企业都已停工,因此该车型更是供不应求。据业内人士透露,如今负压型救护车的交货期已经达到了一个月左右。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工信部向具有生产资质的12家企业下了“订单”,要求紧急生产负压救护车。大年初一,各家企业相关部门均全面复工,紧急生产。其中,北汽福田将生产25台、上汽大通将生产60台、华晨集团将生产30台。

武汉缺的不止是口罩 还有负压型救护车

除此之外,江铃集团截至2月2日,已接到救护车订单超过1900台,其中负压型救护车订单超过200台;福建奔驰紧急生产出库20台用于改装的基型车。

武汉缺的不止是口罩 还有负压型救护车

改装车企业方面,湖北程力虽然处于疫情比较严重的区域,但仍然加班赶制负压救护车,预计2月3日和4日分别能交付4台,5日开始每天可交付7台;建优成业(北京北铃)预计将在3月5日前完成60辆负压救护车的交付;宇通专用车也于大年初一紧急复工,负压救护车可随时进入规模化生产。

●  大爱无疆 无偿捐献

加紧生产的同时,诸多企业还在无偿地捐赠负压救护车,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据了解,负压救护车中一台负压设备需要大约4万元、隔离仓造价则要8万元左右与,再加上基型车和救护设备,每台负压救护车的总价至少要25万元。

武汉缺的不止是口罩 还有负压型救护车

其中:

北汽集团共捐赠了66辆疫区服务车辆,其中有40辆为福田图雅诺负压救护车,所有车辆折合人民币约1700万元;

江铃汽车捐赠了10辆福特全顺负压监护型救护车;

宇通捐赠了10台负压救护车,支援新建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疫情防控第一线;

上汽集团捐赠价值人民币600万元的20辆负压救护车。

……

此次疫情期间,全国各地都启动了一级响应,各行各业都将遭受极大的损失。这些企业的快速响应,为疫情防治工作提供了非常宝贵的支持!(文/王鹏)


及时了解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对货运行业的影响,请随时关注卡车之家专题报道

→→抗击疫情,卡车人奋战在前线←←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