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去年主流4米2 4x2、8x4、6x2你会选哪个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2020商务年会中,解放、东风、陕汽、福田等企业展出的载货车主要为4x2车型;各家车企的载货车市场策略,则明显偏重于巩固或聚焦山东、江苏、广东等六大省份市场。

去年主流4米2 4x2、8x4、6x2你会选哪个

这是为什么?

大数据揭开答案:2019年,载货车4x2车型需求继续上升,占比高达56%;同时载货车区域销量依然不均衡,山东、江苏、广东、河南、河北、安徽六省销量占比55%,而宁夏、内蒙古、青海、海南等区域销量不足千辆。

2019年,受“5.21”影响,物流市场释放运力,同时叠加行业周期,环保治理、国三车置换加快、按轴收费等多重因素下,国内载货车市场需求扩大。据上牌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载货车销量达18万辆,同比增长8%以上,占重卡市场(上牌量约为105万辆)份额17.1%。

从需求流向来看,2019年载货车市场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4x2车型需求最高,占比高达56.2%,且增长幅度最高;二是区域需求量不均衡,中东部及沿海发达地区市场需求较大。

请看方得网带来的图文分析。

下半年推动市场增长

从全年销量来看,2019年,国内载货车市场表现相当不错,实现8%以上的高增长,但实际上,上半年基本处于负增长态势,下半年载货车销量由负转为高速增长,带来了全年较好增长局面。

去年主流4米2 4x2、8x4、6x2你会选哪个

具体来看,在上半年,1月、2月、3月、4月、5月、6月载货车月度销量增幅分别为-4.8%、22.5%、-2.8%、-3.6%、-25.9%、-3.2%,有5个月销量为负增长,仅2月份销量为正增长,其中5月份销量下滑幅度超过2成,下滑严重。

到下半年,受“5.21”影响,物流市场释放运力等因素下,载货车市场需求“由负转正”,且出现较高增长。7-12月,载货车各月销量增长分别为1.7%、11.4%、23.8%、44.8%、57.6%、69%,下半年销量增幅逐月上升,需求得到释放。

总得来说,受“5.21”影响,物流市场释放运力,同时叠加行业周期,环保治理、国三车置换加快、按轴收费等多重因素推动,下半年载货车销量高速增长,使全年销量需求有了较好增长。

4x2车型是主流 占比56%

从驱动形式来看,4x2是载货市场主流车型,占比高达56.2%,占了半壁江山;8x4载货车销量排名第二;6x2载货车销量排名第三;从用途来看,仓栅式运输车市场需求最高,占比高达43.8%,其次是载货汽车和厢式运输车。

去年主流4米2 4x2、8x4、6x2你会选哪个

2019年,4x2载货车仍是第一主力车型,且占比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19年前11月,4x2载货是市场主流车型,销量为9万辆,同比增长13.9%,增幅高于整体市场,占比高达56.2%,份额提升3.1个百分点;6x2车型销量为3.2万辆,同比下滑7.3%,占比19.7%;8x4车型销量为3.6万辆,同比增长9.2%,占比22.4%,占比排名第二。

去年主流4米2 4x2、8x4、6x2你会选哪个

从用途来看,仓栅式运输车市场需求最高,其次是载货汽车和厢式运输车。数据显示,2019年前11月,仓栅式运输车销量7万辆,占比43.8%;载货汽车销量3.1万辆,占比19.3%;厢式运输车销量3万辆,占比18.5%;冷藏车销量1.1万辆,占比7%;翼开启厢式车销7394辆,占比4.6%;畜禽运输车销4669辆,占比2.9%;平板载货车销4448辆,占比2.8%。

去年主流4米2 4x2、8x4、6x2你会选哪个

从需求变化来看,2019年,不同用途的载货车需求变化不同。其中,冷藏车和畜禽车两类细分载货市场增长较大。数据显示,2019年前11月,仓栅式车、载货汽车同比小幅增长,分别增长10.7%、9.7%;厢式运输车和翼开启厢式车同比大幅下滑,分别下跌12.7%、12.9%;受国家对仔猪及冷鲜猪肉恢复执行鲜活农产品绿通运输政策,冷藏车和畜禽车大幅增长,分别增长41.9%、122.9%。

去年主流4米2 4x2、8x4、6x2你会选哪个

去年主流4米2 4x2、8x4、6x2你会选哪个

在4x2载货车主力市场中,2019前11月细分车型需求及销量变化,与整体市场反映出来的情况非常相近:一是细分车型需求不同,仓栅式运输车市场需求最大,厢式运输车需求排名第二,两类车占比分别为43.1%、21.3%;二是细分车型销量增长情况不同,冷藏车和畜禽车两类细分车型增长较大,分别增长52.8%、57.6%(更详细情况见上面两图表)。

从上述数据可见,受法规政策及用车需求影响,载货车细分市场需求并不均衡,4x2车型需求最高,占去半壁江山,且4x2仓栅式运输车需求较大;6x2、8x4车型需求平分秋色,占比均2成左右,但两类车份额加在一起未超过4x2车型。

市场集中度高,前六省销量占比55%

从流向数据来看,2019年,我国载货车区域市场集中度仍然很高,区域需求呈现两极分化——中东部及沿海发达地区需求较大,山东、江苏、广东、河南、河北、安徽六省销量占比55%;而宁夏、内蒙古、青海、海南等区域销量不足千辆。

去年主流4米2 4x2、8x4、6x2你会选哪个

2019年前11月,载货车区域销量排名前十位的省份/市分别是:山东(2.3万辆)、江苏(1.9万辆)、广东(1.5万辆)、河南(1.1万辆)、河北(9762辆)、安徽(9556辆)、四川(6662辆)、浙江(6013辆)、陕西(5827辆)、北京(5669辆),前10省销量占比合计达到59.3%,占市场份额近6成。

其中,山东、江苏、广东、河南、河北、安徽,是载货车需求集中地。前11月,该6省份载货销量合计8.8万辆,6省占比合计55.1%,以六省之力占据载货市场份额1/2以上,因此,六个省份是各家载货车企业争抢的主战场。

此外,在5个销量排名最末区域,载货需求非常低。1-11月,宁夏、内蒙古、青海、海南、西藏,这最末5个省份区域销量不足千辆。

去年主流4米2 4x2、8x4、6x2你会选哪个

除市场集中度高外,前10区域载货需求变化较为不同。数据显示,2019年前11月,山东、江苏、广东、河南、河北、安徽、四川、浙江、陕西、北京,各省载货销量增幅分别29.4%、10.6%、-9.5%、9.2%、23.9%、15.2%、30.9%、19.5%、103.2%、-45.6%。

其中,北京区域载货车销量下滑程度最深,大幅下滑45%,这主要受国三车提前置换影响。自2018年9月1日起,北京早于全国提前实施京IV排放标准,使大量国三车提前置换,其2018年载货车创下70%以上增长,透支部分2019年需求。

从上述数据可见,载货车销量,在区域分布上极不均衡,有些区域市场需求较大,有些区域市场需求相对较小,市场集中度较高,且区域需求变化也不相同。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