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东风商用车

高速这些天太热闹 你碰到了哪些事情?

【卡车之家 原创】从2020年1月1日零时起,全国29个联网省份(海南和西藏无收费公路)的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高速公路货车按轴收费也在这一天正式实施。

高速这些天太热闹 你碰到了哪些事情?

那么,卡友们经过这几天高速公路的“折腾”,发现了不少问题。例如天价过路费、收据当高速发票使用、ETC通行费畸高等,其中当属蓝牌轻卡可18吨上高速、并按照1类货车收费引起了卡友广泛关注。于是,我们对近期高速发生的一些重要事情进行了盘点回顾。

两轴车18吨上高速 超载一样违法

高速这些天太热闹 你碰到了哪些事情?

近期,不少卡友反映,蓝牌轻卡超载后仍然可按照18吨限位上高速,并沿用1类货车收费标准。而经销商也“断章取义”,用蓝牌轻卡18吨的口号来进行宣传。

实际上蓝牌轻卡超载一样属于违法。相关文件也说明了,鉴于两轴货车数量多、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专项治理方案。未来或许会对2轴车进行更细的划分,而当下,在专项治理方案正式出来之前,可暂时上高速行驶。

高速这些天太热闹 你碰到了哪些事情?

对于黄牌两轴车、三轴车等其他规格的车型来说,变相增加了其运营成本和经济负担。为了维护运输环境行业的稳定和公平,保障卡车司机利益,减少恶性竞争。或许,这样的局面或许不会太长。

高速这些天太热闹 你碰到了哪些事情?

对于交通执法部门来说,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规定,机动车载物应当符合核定的载质量,严禁超载。因此,车辆超载依然会受到执法人员处罚,不要想着侥幸逃脱。

其实,最近车企年会上,厂商都以轻量化、城配版等车型为重点。甚至直接表明要不了多久,高速公路将限制蓝牌轻卡在4.5吨以下才能驶入。因此,无论从国家政策治理方面,还是厂家布局上来看,重载蓝牌已成为历史,最终将回归城市物流运输本质。

系统不稳定 出现天价通行费

高速这些天太热闹 你碰到了哪些事情?

在取消省界收费站,实施按轴计费的当天,不少卡友在下站时,发现高速公路费用高达上万元,甚至还出现了千万元的情况,实属吓了一跳。

经过和收费站工人员询问后得知,由于联网收费系统刚刚切换,系统不稳定,出现了一些异常的通行费费额,才有了如此“天价”的金额。同时,在成都不少高速路口上,也由于此原因而引发了大量堵车的现象,导致通行效率变慢,长时间等待。

高速这些天太热闹 你碰到了哪些事情?

那么,该如何处理这些天价费用呢?据工作人员介绍,需要由司机填写信息单,包括哪里上的高速,行驶路径等,有助于核算通行费。填写后不收钱放行,后续再来补缴费用。随着系统的不断磨合和完善,总体运行情况会不断向好。

通行费畸高 交通部督促解决

高速这些天太热闹 你碰到了哪些事情?

针对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个别地方出现货车通行费畸高的现象,交通运输部公路局路网管理处处长顾志峰做出了回应。

高速这些天太热闹 你碰到了哪些事情?

一、为何出现异常通行费?由于联网收费系统刚刚切换,个别地方运行不太稳定,出现了一些异常的通行费费额,已经督促地方查明情况,本着通行优先和不让货车司机吃亏的原则,及时妥善处理。

二、如何处理?对难以迅速处理的,先抬杆放行,让车辆先走,核实清楚后,再予处理。对错计多收的通行费,已要求各地全额退还,切实维护货车的合法权益。

同时,交通运输部将督促各地严格落实,并实现货车收费标准比满载至少下降10%。绝不允许各地借机提高收费标准,增加货车负担。

绿通运输需预约 才能享受优惠政策

高速这些天太热闹 你碰到了哪些事情?

根据广东交通运输厅发布的有关高速通行的解释,考虑到运输企业和货车车主对预约通行方式还需要逐步适应,对运输鲜活农产品和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插秧机)的车辆,设置了半年过渡期。

在2020年6月30日前,这些运输车辆,未安装ETC车载装置的,经出口收费站查验后符合条件的,也可免收车辆通行费。出台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通行费优惠政策的省份,可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过渡期政策。

高速这些天太热闹 你碰到了哪些事情?

过渡期结束后,运输鲜活农产品、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插秧机)和国际标准集装箱的车辆,通过安装ETC车载装置并预约通行的方式,享受通行费优惠政策。

取消省界收费站后,高速公路通过ETC门架系统实行分段计(收)费。由于门架系统只能识别ETC车辆的身份和车型,并不能识别ETC货车所装载的货物品种。因此,针对特定货物运输的优惠政策,必须通过预约通行方式,使收费系统提前获知货物信息,才能按相应的优惠费率计(收)费,确保符合条件的车辆顺利享受优惠政策。

按轴收费已经历这多天,主要问题还是集中才前几日,现在已得到慢慢解决。而未来,希望这种计费方式能够完善的更好,更利于卡友运输。(文/龚弋新)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东风商用车 天龙旗舰KX 2019款标准版 520马力 6X4牵引车(速比2.69)(DFH4250CX2)
指导价:39.82万元
类   别:牵引车
发动机:东风康明斯ISZ520
变速箱:东风DT1425 DD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