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卡车文化

高品质谋生存?这家车企几经大起大落

卡车之家
小K

舍得。

高品质谋生存?这家车企几经大起大落

之前笔者有介绍过英国的福登卡车进而引出一段趣事。

福登卡车创始人埃德温·福登(Edwin Foden)的儿子埃德温·理查德·福登(Edwin Richard Foden)晚年因为与福登卡车董事会经营理念不合,1933年出来单干创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ERF卡车公司,也就是我们今天要介绍的爱尔夫卡车。

由此我们就能看出爱尔夫卡车与福登卡车之间的渊源,最后两家公司的命运冥冥之中也契合了这种渊源令人唏嘘。

高品质谋生存?这家车企几经大起大落

(挂爱尔夫车标的曼恩车型——爱尔夫卡车最后的模样)

爱尔夫卡车的成长历程

福登卡车与爱尔夫卡车的创始人是父子关系,为方便介绍我们将爱尔夫卡车创始人称为小福登。

小福登在福登卡车工作了大半辈子,临退休的时候才出来创业,其推出的第一款ERF63车型,其中数字63就是小福登当时的年龄,小福登63岁创业也算是业界传奇。

高品质谋生存?这家车企几经大起大落

(爱尔夫63车型)

高品质谋生存?这家车企几经大起大落

(同时代的福登S2车型)

爱尔夫卡车其实有些“生不逢时”,上世纪30年代英国工业正经历严重的衰退,小福登在创立爱尔夫卡车之初就确立了“高品质谋生存”的理念,由此站稳了脚跟。

第一款车ERF63采用Gardner发动机,David Brown齿轮箱和Kirkstall Forge车轴,这些都是英国当时最好的品牌。

爱尔夫卡车知道自己擅长制造卡车底盘,三大件总成并不是它的强项,依靠采购先进的零部件来确保自身卡车的品质在当时是一个很务实的选择,不过这也为爱尔夫卡车的消亡埋下了伏笔。

高品质谋生存?这家车企几经大起大落

(爱尔夫CI5自卸车型)

ERF63车型凭借不错的可靠性为爱尔夫卡车赢得很好的声誉,爱尔夫卡车也算一炮而红。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开打,Gardner的发动机要优先供应军方,这样爱尔夫卡车就不得不换装AEC公司制造的发动机。

战争也严重影响了爱尔夫卡车的销量,好在爱尔夫凭借不错的品质已经成为英国知名的卡车品牌为其战后复苏奠定了基础。

高品质谋生存?这家车企几经大起大落

(爱尔夫CI5后八轮车型)

1950年小福登离世,公司由其儿子丹尼斯接手。丹尼斯于1954年带领爱尔夫卡车上市,并且对公司进行改革。

聘请了年轻优秀的设计师,设计出了经典的KV驾驶室。相比前辈车型KV驾驶室的造型更加圆融,弧形的前挡风玻璃虽然让驾驶室制造难度加大,却更加具有未来感。KV驾驶室配Gardner发动机成了爱尔夫卡车的经典组合。

高品质谋生存?这家车企几经大起大落

(配备KV驾驶的爱尔夫54G车型)

1958年爱尔夫卡车为给客户提供更多选择开始使用劳斯莱斯柴油发动机,1961年爱尔夫卡车又开始使用美国的康明斯发动机

由此爱尔夫卡车的动力配置变得丰富多样,在逐渐的市场竞争中爱尔夫逐步将动力选择转向康明斯

这也侧面印证着英国本土汽车配件商在逐步走向衰落,而本国配件商的衰落最终也反噬了英国的整车制造企业,这虽然是后话却也让爱尔夫卡车消亡成为必然。

高品质谋生存?这家车企几经大起大落

(配备KV驾驶室的爱尔夫工程车)

1960年丹尼斯离世,公司由其儿子彼得接手。承袭父亲的做法,彼得也是对公司进行改革,推出了LV驾驶室。

并且从阿特金森、道奇等公司挖来工程师研发设计出轻便且坚固的A系列底盘。A系列底盘一经推出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为爱尔夫公司带来了970万英镑的营业额,一直到1974年新的B系列推出才停止生产。

高品质谋生存?这家车企几经大起大落

(配备LV驾驶室的爱尔夫4G车型)

时间来到70年代爱尔夫卡车经历了严重的衰退,收购竞争对手阿特金森失败;建厂计划搁浅;与日野的合作计划流产。到1983年底的时候,爱尔夫卡车的员工数量由原来的1400人减少到600多人。

这时福登卡车已经被佩卡收购,爱尔夫卡车还在勉力支撑。于1982年推出了C系列底盘,并开始配备SP3新型驾驶室。

新产品的推出让爱尔夫卡车逐步走出困境,1986年推出的E系列牵引车 配备了更先进的SP4驾驶室,在市场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爱尔夫卡车在1988年和奥地利斯太尔公司签订了一份协议开始使用斯太尔全钢驾驶室。

高品质谋生存?这家车企几经大起大落

(爱尔夫B系列牵引车

高品质谋生存?这家车企几经大起大落

(爱尔夫C系列牵引车)

1993年爱尔夫卡车推出了史上最畅销的EC系列车型。不过这也成了爱尔夫卡车的绝响,1996年加拿大西星公司以2740万英镑的价格收购了爱尔夫卡车。2000年爱尔夫卡车又被转卖给德国曼恩公司。

本来曼恩公司准备好好经营爱尔夫卡车,可是后来发现收购时爱尔夫卡车存在财务造假的情况,导致曼恩公司以更高的价格收购爱尔夫卡车,这让曼恩公司对爱尔夫卡车的态度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

此时爱尔夫卡车也沦为了曼恩的换标车,2007年曼恩公司决定不再使用爱尔夫卡车品牌,爱尔夫卡车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高品质谋生存?这家车企几经大起大落

(爱尔夫与斯太尔的结晶ES6车型)

高品质谋生存?这家车企几经大起大落

(经典的爱尔夫EC11车型)

爱尔夫卡车的挽歌

2012年随着彼得·福登先生的离世,福登家族在卡车领域最后的影响力消失。和福登卡车一样爱尔夫卡车一直坚持核心部件外购的策略,事实证明这种策略是错误的。其他零配件可以外购,但核心部件必须自己掌握,因为命脉不能掌握在别人手里。

二战发生之时发动机断供事件其实已经给爱尔夫卡车提了个醒,后续Gardner发动机等一批英国零部件厂商的衰落给爱尔夫卡车又提了个醒,但爱尔夫卡车都视而不见,并未意识到危险的来临。

高品质谋生存?这家车企几经大起大落

(换标F2000的爱尔夫ECX)

国际环境会变,行业环境会变,核心技术的缺失让爱尔夫卡车对这些变化带来的风险毫无抵抗力。底盘做的再好,组装的再好,终究敌不过有核心技术的竞争对手。福登卡车和爱尔夫卡车,同样的错误一前一后相差一年相继消亡,令人唏嘘感叹。(文/卡家号:小K)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