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卡车文化

曾经三菱扶桑,这几部车型你还记得吗?

卡车之家
小卢同学

零零后后车迷从跟车到自己尝试成为一名卡车

曾经三菱扶桑,这几部车型你还记得吗?

撇开中日政治不讲,日本三菱汽车对我国的汽车工业的确有着不俗的帮助。上世纪八十年代,三菱汽车无论是在私家车、商用车它们所营造出来的耐用可靠性能得到了国人的肯定。

轿车有Lancer;越野车有帕杰罗;卡车有三菱扶桑。每一辆车型都在中国车坛上留下一段炙热的传奇,而三菱技术的发动机在中国市场上也是遍地都是,很多国产轿车搭载的都是来自三菱动力的发动机。

曾经三菱扶桑,这几部车型你还记得吗?

我们国产车从一开始模仿三菱,到现在直逼或是已经超越,模仿并不可怕,有人说,学习才是能颠覆历史的最好方法。

三菱集团财大气粗,主要涉及汽车领域的确很容易,三菱历史悠久涉及的领域也很多,而作为商用车的“扶桑(Fuso)“从1932年推出的第一部大型巴士开始。而三菱汽车部门是从1970年正式从三菱重工业公司独立出来的一家汽车公司。

曾经三菱扶桑,这几部车型你还记得吗?

要说三菱扶桑对国内商用车的发展有什么具体帮助呢,我想接下来的几部经典的车型一定能勾起许多卡友的回忆。

三菱扶桑T850

曾经三菱扶桑,这几部车型你还记得吗?

这款T850车型进入到中国的那个时候,被很多驾驶员成为”大三菱“,因为T850跟同期的国产的解放、东风长头车比无论是马力还是载重量上都要大不少,作为进口车的它在当时的身份地位都很高,能买得起T850或者是能开得上T850的人都不是一般人。

这款”大三菱“的驾驶室后来也被一汽解放所引用,在国内市场风靡了几十年。要知道研发一款合格的驾驶室所需要的时间及金钱都是需要很多的,这种套用的方法能使减轻些资金压力从而发挥在其他更重要的地方。

曾经三菱扶桑,这几部车型你还记得吗?

搭载着著名的三菱6D22直列6缸柴油发动机,最大马力达到了225匹,这个动力在当时国内的单桥车市场上算是非常强劲。

经典的三雨刮、外摆镜,宽阔的驾驶空间以及极低的中控台造型让这个方方正正的驾驶室造型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门窗那经典的造型在实用工程中也有着很多功能性。

曾经三菱扶桑,这几部车型你还记得吗?

三菱后期的F系列都是在这款经典的驾驶室上延伸出来的,1983年的时候F系列开始被命名为”The Great“,这个车型在底盘规格上有着很多选择,无论是在载货车自卸车牵引车上都能看见搭载着这款经典驾驶室的三菱扶桑。

而The Great从90年代开始更是大量流入中国市场,比起欧洲车的贵重,日本车在当时便宜又耐用赢得了成功。

这也是为什么八九十年代进口货车中几乎都被日系重卡所占领,而日系车可靠耐用的品质也慢慢奠定在用户的心中,在如今广东一些南方地区的工地场上还能见到这些老将。

曾经三菱扶桑,这几部车型你还记得吗?

后继车型”Super Great

在日本本土The Great车型的生产周期从1983至1996年,到了1996年的时候这个车型进行了一次大换代,而这个经典的驾驶室则被卡友们亲切的称为面包楼,仔细看,没错这款车型就是华菱重卡的原型车。

曾经三菱扶桑,这几部车型你还记得吗?

这款车型作为The Great的传承者,依旧保持的是可靠耐用的品质,不过因为出生较晚,真正作为三菱扶桑车出现在大家视野里的频率不多,保有量并没有大哥The Great来的多。

这款经典的面包楼驾驶室被华菱汽车所引用模仿的时候才真正火遍大江南北,而有着三菱扶桑血缘的华菱重卡也依旧保持了便宜耐用的品质,至今在广东等南方地区深受支持。

曾经三菱扶桑,这几部车型你还记得吗?

外观造型方面明显跟随上了时代的脚步,车窗那个经典的造型也以取消,代替的是更为直接传统的设计造型。

在欧洲卡车都风靡追随平地板设计的时候,日系卡车依旧保持着他们那个局限性较为狭窄的布局,但是不变的三雨刮和外摆镜还是给了驾驶员一个宽阔的驾驶视野。

曾经三菱扶桑,这几部车型你还记得吗?

这款被称为面包楼的驾驶室使用寿命很长,从1996年面世至今,三菱没有再进行大刀阔斧的改款,在原先驾驶室模具上优化修改。

在欧洲对手逐渐更新驾驶室的时候,这款二十多年的驾驶室不管怎么改都不会有太多的实质性变化,无非就是外观内饰比起以前更加好看。

曾经三菱扶桑,这几部车型你还记得吗?

开过华菱车的卡友一定对这个中央区域很熟悉,改款后的Super Great在副驾驶的空调出风口面板都依旧保持了那个经典的设计,方向盘造型也从古老的两幅式升级为四幅式方向盘。

曾经三菱扶桑,这几部车型你还记得吗?

从这代车型开始,三菱的锐气慢慢被磨灭了,曾经是日系车天下的香港澳门也逐渐出现强有力的欧洲对手,三菱扶桑的占有量越来越少,看来用户对三菱这种”吃老本“的做法并不满意。

曾经三菱扶桑,这几部车型你还记得吗?

2017年三菱扶桑推出的全新一代Super Great在外观上的确更加时尚好看,不过不变的依旧是那个使用了二十多年的驾驶室,这个产品也开始有了梅赛德斯-奔驰的融入,前大灯组完全采用了奔驰Arocs的车灯

但是不管怎么进行改进,老款驾驶室在空间上面的短板依旧没有消除,平地板也没有出现在新款的Super Great上面。

曾经三菱扶桑,这几部车型你还记得吗?

重卡造型以及方向盘均看见了奔驰的影子,就连仪表盘的设计也是照搬奔驰的仪表,整个驾驶室都于奔驰内饰的风格所相似。

而从2000年开始,戴姆勒集团就已入股三菱汽车,2007年的时候戴姆勒集团已经掌握了三菱汽车90%的股权,而扶桑也真的成为了戴姆勒-奔驰旗下的品牌。

曾经三菱扶桑,这几部车型你还记得吗?

其的动力链方面也是搭载了奔驰所搭载的发动机,奔驰的发动机、奔驰的变速箱、奔驰技术的底盘、这款三菱扶桑卡车彻底失去了灵魂,残留的记忆只是面板上的车标。

三菱扶桑在中国市场上的消逝也渐渐让我们对它的记忆淡忘。不可否认的是它的这两款经典的驾驶室对国内商用车的发展的确提供了帮助。

二十年前,我们的产品还需向他们看齐,需要学习需要进步,二十年后的中国重卡,已经渐渐脱离日系卡车,在海外也能树立着自己强有力的品牌效应。

那个树立在国人心中的“大三菱”回不来了,那个年代的辉煌烙印在我们心中的品质或许只能一直留在我们的回忆里,不进步自然会被时代所淘汰。

可惜的是三菱在中国市场树立的品质,那耐用省心的三菱扶桑至今还被老司机所夸奖,就这样离我们而且还真的挺惋惜的。一代好车,终将落幕。(文/卡家号:小卢同学)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