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道路交通政策

定位系统让人又爱又恨 卡友们有苦难说

【卡车之家 原创】说起北斗系统,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北斗系统不仅能够实时定位车辆,还可以提醒卡友们不要疲劳驾驶。但这样一个看似优点多多的系统,却给卡友们造成了很多困扰。

定位系统让人又爱又恨 卡友们有苦难说

行车超过4小时 扣6分罚款200元

疲劳及时一直都是交管部门查处的重中之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第七款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少于20分钟的行为,对违反法律规定的,公安交管部门可依法处罚。

也就是说,开车4小时就必须休息20分钟,如果连续驾车时长超过4小时,卡友们就将面临扣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但在实际操作中,卡友们很难将时间控制的刚刚好。如果刚好行车4小时,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卡友又能去哪里休息呢?

因此卡友们在行车途中一定要规划好行车路线,确保每开车4小时都能有一个能够停车休息的地方。

关掉定位系统 最高罚款5000元

面对各种各样的困境,有的卡友就想将定位系统关掉,但这都属于违法行为,一旦被查就要面临高额的罚款。根据根据《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八条第一项:破坏卫星定位装置以及恶意人为干扰、屏蔽卫星定位装置信号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并责令整改违法行为。

近日,一辆货车在包茂高速清平服务区被查处,民警在开展货车违法行为查处专项行动时,发现一辆豫籍半挂牵引车的北斗系统处于关机状态。在查询货运车辆管理系统后,民警发现该车在上路行驶的过程中北斗系统经常处于关闭状态,但在服务区或者下道后又是开机状态。

定位系统让人又爱又恨 卡友们有苦难说

随后,民警让驾驶员对货车进行自行检查,在排除“故障”后北斗系统又恢复了正常。面对如此有规律的“故障时间”,驾驶员只好说出实情。驾驶员表示,为了逃避查处,所以他就私自对北斗系统加装了开关。随后,卡友因恶意人为干扰定位系统而被民警依法处以罚款2000元。

编后语:

定位系统是货运管理的“好帮手”,也是预防卡友疲劳驾驶的“好管家”。但一刀切的“不得连续开车四小时”对卡友来说带来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卡友们纷纷建议相关部门能够从货车司机的角度出发,考虑一下政策的合理性。(信源/华龙网 文/杨珮琳)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