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道路交通政策

十年货运风雨与共 你的钱包和车还好吗

【卡车之家 原创】2020年对卡友们来说,是饱含感动与辛勤汗水的一年,这一年对全国人民来说,更是艰苦奋战的一年,这一年对于全世界来说,更是必须要时刻铭记的一年。

十年货运风雨与共 你的钱包和车还好吗

与此同时2020年正好是一个十年的分界点,从2010年到2020年的十年间,我们众多卡友亲眼见证了、亲身经历了整个货运行业的点点滴滴,整个货运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卡友们的辛勤付出,那么这十年间都发生了哪些事,让我们一起回顾下。

十年风雨与共 铸就最强卡车人

▎排放更替 国三到国六

十年货运风雨与共 你的钱包和车还好吗

在这十年里,我想众多卡友感触最深的应该就是排放升级了,从2007年就开始的黄标车淘汰,继而过渡到国三,但没想到的是从2014年1月1日起,国家就开始实行国四排放标准了,国四车型销量猛增,黄标车再无生存之地。

十年货运风雨与共 你的钱包和车还好吗

从2014年到2016年4月,不到三年光景,国五排放实施落地。从2016年4月,东部11省市率先实施国五排放,再到2018年1月1日起,全国实行国五排放标准。一时间国三国四车主人人自危,就担心什么时间自己的车型被淘汰。

十年货运风雨与共 你的钱包和车还好吗

时隔国五排放全面实行一年时间,国六排放的实施被提上了日程,并且深圳已于2019年1月1日率先实行,现在全国都在陆续实行国六排放。随着国五、国六排放标准的落地实施,国三车型开始陆续强制报废,而国四车型也是不好过,因为各地都有禁行国四车型的公告文件。

▎路好政策规范化 跑起来更舒心

十年货运风雨与共 你的钱包和车还好吗

近十年来国内道路是越来越好,交通可以说是非常便利。此外国内关于货运行业的相关法规亦是在不断的完善,例如GB7258、GB1589和相关环保法规等,它们的完善出台让执法者们更加有法可依,而我们卡友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十年货运风雨与共 你的钱包和车还好吗

此外GB1589-2016自发布以来,将车辆的总限重值设定在49吨,这对于防范车辆超载有着非常深刻的意义,尤其是让治超工作更加的有法可依。

而在所有的治超经历中,我想2016年的921治超新政和2019年的大吨小标整治是最让我们卡友难以忘怀的,无论是关注度还是力度,都是有目共睹的,而且它们的执行也在某种程度上极大的解决了行业存在的问题。

十年货运风雨与共 你的钱包和车还好吗

此外自2020年1月1日其,全国取消省界收费站并采用按轴计费模式,这对于提升车辆运营效率、降低用户成本有着非常大的帮助,虽然施行初期进了一些阵痛,但结果还是很圆满的。

▎车辆技术提升 更注重安全

十年货运风雨与共 你的钱包和车还好吗

除了政策变迁之外,我们卡友感受更深的则是车辆的变化,首先是车辆越来越年轻化,在可靠性、舒适性、安全性等等方面都有了极大的提升。尤其是安全性方面,首先在2014年GB7258就规定了12吨以上车辆必须要加装ABS系统。

十年货运风雨与共 你的钱包和车还好吗

其次根据GB7258-2017和JT/T1178要求,自2020年1月1日起,特定车辆必须要标配空气悬架、转向轮盘刹、50#牵引销/座、轮胎爆胎应急装置以及制动衬片更换报警装置。同时在2020年5月1日起,车辆必须安装车道偏离预警、防碰撞预警、胎压监测、EBS系统等。

相关法规限定,请详读文:《钱包要被掏空!2020买新车要加这些配置

虽然车辆配置的增加,会增加我们的购车成本,但是一切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安全,没有什么比安全更重要。

▎证务办理更加人性化 避免东奔西跑

十年货运风雨与共 你的钱包和车还好吗

我们卡友开车最怕遇到什么?那就是违章罚款,扣分掏钱不说,过程还特别的浪费时间,非常耽误跑活。可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很多违章扣款都可以直接在网上办理了,交管12123软件就是我们最常用的了,查询违章、办理业务、驾照审核换证随时随地都办,什么都不耽误。

十年货运风雨与共 你的钱包和车还好吗

此外自2019年1月1日起,取消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营运证和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双证”的取消在解放卡友的同时,对整个货运行业运行的高效化也起到了推动作用。与此同时国家放宽准驾条件,22岁就能获得A2驾照,并且A2证年龄放宽至60岁。

未来可期 下一个十年我们继续奋斗

2020年过去之后,我们将迎来下一个十年,在这十年中可预见的事情又会有哪些呢?

十年货运风雨与共 你的钱包和车还好吗

首先是可能将会迎来新一波的排放升级,目前正处于国六排放实施的最后阶段,按照相关法规要求,自2021年7月1日起全国都必须要全部施行国六排放标准,但在国六排放实施之后还会不会有新的排放标准出现?答案是肯定的,此前也有文章爆料说国七排放将于2025年实施,并且其主要约束车型为货车。

十年货运风雨与共 你的钱包和车还好吗

其次道路运输相关法律政策也将会越来越完善,同时也会保护我们卡友更多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而在车辆方面,未来车辆科技将会越来越发达,配置也会越来越高,就已知的明年开始,诸如AEBS(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和ESC(车身稳定系统)等系统就会作为强制标配的配置出现在一些特定车辆上。

十年货运风雨与共 你的钱包和车还好吗

最后则是未来卡车司机群体可能会成为高薪、高待遇的香饽饽职业,原因在于目前司机群体断层大,尤其是持有A2、B2驾照的新生代卡友较少。在加上现在行业运价不景气,新生代卡车司机入行人数持续变少,未来极有可能会出现人少车多的请况。

●  编后语

上一个十年卡友们风雨与共,共同见证中国货运行业的兴起繁荣,每一个卡友都可谓是英雄。下一个十年中国货运行业的持续发展依然离不开卡友们的辛勤劳作,虽然过程有坎坷,但我们依然还要相信美好就在前方。

欢迎各位卡友在文章下方留言并转发,期待通过你们的努力可以帮助到更多的卡友。(文/王超鹏 图/卡车之家)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