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道路交通政策

过去几十年 我国驾考政策有过哪些变化?

【卡车之家 原创】为了适应不同年代的需求,我国驾考制度也在不断变化。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到现在,我国的驾考制度经历了多个版本。今天我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各时期货车驾考有哪些特点和变化。

过去几十年 我国驾考政策有过哪些变化?

●  上世纪70、80年代 驾考严格考试到拿证需1-2年

上个世纪70-80年代,货车就是个稀罕玩样,大多都是属于单位的。当时要靠驾照可不容易,首先,需要经过单位领导同意、政审合格后,才能去车管所办理有关手续。

其次,参考人员需脱产半年进行专门的学习,考试内容包含理论和路考。理论考试中不仅包含交通规则,还有汽车保养、维修、机械原理这一方面的知识。

最后,在拿驾照之前还需要实习一年,不出任何问题才能拿驾照。

●  2000年左右是考驾照最容易的时候

过去几十年 我国驾考政策有过哪些变化?

2000年左右是考驾照最轻松的时候,当时货车司机是个好职业

随着经济的发展,2000年左右国家对于物流的需求进一步增加。也许是为了让更多的司机进入这个行业,当时驾考是非常简单的,最快1个月就能拿驾照,也不分科目一、二、三、四,只有桩考和路考。

当时考驾照的人多为男性,因为那时的货车没有助力系统,方向盘是非常重的,而且大家考驾照基本都是为了找工作。

那时的驾照分类也比现在简单只有A B C D这几种,驾照满六年就会自动升级,如C本满六年就会升级为B本。

●  2004年开始驾驶证取消自动升级 考试分为科目一、二、三

过去几十年 我国驾考政策有过哪些变化?

2004年5月1日起我国开始施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

为了规范驾考环境,2004年5月1日起我国开始施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71号)。新政策将B车型划分为B1、B2车型(A车型划分为A1、A2、A3),取消了驾驶证自动升级。考驾照开始按照科目一、二、三这种流程来。

过去几十年 我国驾考政策有过哪些变化?

71号令对于驾照进行了更详细的分析

71号令实行后,B2驾照可以直接初领或任意驾照满1年增驾;满1年可增驾大型客车B1;满3年可增驾牵引车A2;满5年可增驾大客车A1。要求年龄在21周岁以上。

A2需要B1、B2驾照满3年增加或者A1驾照满一年增驾,要求年龄24周岁以上。

此外,A1、A2、B1、B2只能在户口所在地考取。

●  2013年新增“科目四” 客货车科目二三难度增加

过去几十年 我国驾考政策有过哪些变化?

2013年1月1日修订后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23号)开始施行。由于大中型客货车事故多发,新的驾考规定大幅提高了准入门槛。科目二的场地考试由原来的“训练10项、考试6项”修改为“训练、考试均为16项”。新增了模拟连续急弯路、隧道、临水临崖、雨雪天、湿滑路、突发情况处置6项必考项目。

在科目三的实际道路驾驶技能考试中,增加山区、隧道、陡坡等复杂道路考试,并明确大中型客车考试里程不少于20公里、牵引车和大型货车不少于10公里。

科目三在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合格后,还要参加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理论考试,也就是现在常说的科目四。

2013年驾考新规实行后,很多地区的驾校由于场地限制,无法满足新的驾考项目,不得不进行改造升级,加上当时不允许异地增驾AB照,导致了很多司机多年无法正常增驾。

此外,B2驾照要求的年龄放宽到20周岁。

●  2016年全面放开异地增驾 全日制学生20周岁就可增驾A2

过去几十年 我国驾考政策有过哪些变化?

2016年1月29日《公安部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公安部令第139号)正式签署,新的驾考政策于2016年4月1日施行。

本次修改全面放开所有车型驾驶证异地申请、异地考试。这一点对于广大客货车司机来说是非常利好的。

此外,接受全日制驾驶职业教育的学生可在获取C1后申请增驾A1、A2,年龄放宽到20周岁。

●  2020年下调A1、A2年龄限制到22周岁 B2增驾A2时间限制缩短1年

过去几十年 我国驾考政策有过哪些变化?

2020年10月22日,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推行了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措施,这些措施将于2020年11月20日起实施。

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驾驶证的年龄下限由26周岁、24周岁降低至22周岁,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上限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

同时,缩短增驾时间间隔,对无相应记分周期满分记录,申请大型客车驾驶证A1的,由取得大型货车B2驾驶证至少5年缩短至3年,申请牵引车A2和中型客车B1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B2驾驶证至少3年缩短至2年。

●  编后语

我国的驾考政策,是随着社会对于司机的需求而变化的,但是总体而言是越来越标准化的,越来越人性化,同时也越来越严格的。从近几年的几次变化来看,国家还是非常鼓励大中型货车司机进入这一行业的。(文/钟丹军)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