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产业政策

担心的事来了 多地开始限行国四柴油车

卡车之家
Truck

有一颗热爱卡车的心

转眼间2020年也快过去了,国三排放货车淘汰进入了尾声,近期为了加快完成国三柴油车淘汰任务,山东、天津、河北、河南等多地纷纷出台了对国三货车全面限行的通知。

但是“不该来”的也来了,有城市甚至直接把国四柴油车也列入限行、禁行名单,这就有些让大家摸不着头脑了。

担心的事来了 多地开始限行国四柴油车

“国三排放货车”从限行到强制报废,可谓是史上最严格的排放政策,要知道货车的正常使用年限是15年,但是现在却有很多国三货车在7-9年时间里就被强制报废了,大大缩减了卡友们正常的车辆使用时间,导致陷入高投入、难盈利的死循环。

多地限行,国四车“惹众怒”?

根据河南郑州、河北邢台、山东德州等地出台的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文件,在内容中都提到了相关的在2020年底前完成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中重型柴油车任务,同时对于禁行、限行方面也涉及到了国四排放及以下柴油货车运输物料。

担心的事来了 多地开始限行国四柴油车

例如:河南郑州市2020年11月1日起,四环以内大宗物流运输重点用车企业,禁止国四及以下柴油货车运输物料;全市大宗物料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橙色及以上预警期间,禁止国四及以下柴油货车运输物料。

可以看出多地在国三柴油货车还未全面淘汰时,却限制了国四货车的通行、使用,且在未来的政策中类似的限行趋势将会越来越大,为何国四排放的货车却与国三排放货车同病相怜呢?国家政策中明确的只是淘汰国三排放货车,却未提及国四排放车辆。

这对于卡友们来说就十分不便了,国四货车使用的期限比国三车辆更短,基本只有5-6年左右的车龄,遇到有限行政策的区域就无法正常驶入,也会错失不少单子,眼看挣钱的机会飘走了,心里别提多难受,如果是在相关限行区域内行驶的,还得面临着换车的命运。

担心的事来了 多地开始限行国四柴油车

为何国四货车会提前“惹众怒”,经过升级后的排放标准就这么不堪一击吗?目前国六货车的普及正在进行中。

近几年我国的机动车排放标准升级十分之快,国四排放仅3年就有了国五,国五排放4年之后就推出了国六,这对于个体的散户们就有些难接受,毕竟车子都是白花花的银子买来的,即使是为了提前迎接国六,也不该把矛头对准国四货车。

卡友司机:爱护环境人人有责,我们的利益也要保障

关于国四排放货车被限行的问题,有不少卡友都愁眉苦脸,因为有很多车主的卡车都是2016年买的国四排放,按照国家关于排放标准升级的时间,2014年1月1日起才全面实施国四标准排放,即使最早2014年购买国四货车的车主,也才使用了6年的时间。

担心的事来了 多地开始限行国四柴油车

2016年买的新车,这才过了4年就有很多地方不能走了,有些卡友的固定货源还是在城里的厂,车子没办法进去装货,不得已又要卖掉换新车,这得增加多少成本,按照现在的回本周期来看,一台连车带挂的牵引车算50万本钱,货源稳定的条件下也得挣3年。

等3年刚回本之后,麻烦事情就来了,国四排放不能走了,货车的贬值率也很高,加上有了多地限行的先例,国四排放的二手车也卖不上价格,便宜点甩给车贩子卖外地去,那么价格自然不会高,就相当于辛苦了这3年只挣了旧车的残值。

大家都觉得这个一刀切有些“不人道”,毕竟国四排放的车子也是烧尿素,这里头的学问大家也不懂,都是从车厂买回来的,本来多烧尿素就得多成本了,也是咬咬牙按时加尿素,三、四年的车子车况还跟新车差不多,只要能过年审,就不应该有“特殊对待”。

担心的事来了 多地开始限行国四柴油车

而且根据相关的法规政策,营运的中、重型载货汽车使用年限是15年,暂且先抛开国三不谈,这是环境保护的“牺牲品”,但是升级后的国四排放货车开了几年就限行,大家都表示环境保护虽然要紧,但是人民的收入、利益也要有保障,希望相关部门再行商讨。

“蓝天保卫战”下的三年,对运输业影响深远

2020年也是“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为了治理大气污染,这几年来对各地工厂、车辆都实施了严格管理,不少大气污染重的工厂都被取缔、关停,相信运输业的伙伴们也有所感触,这几年来的货源确实少了很多,因为车子的运输来源是跟工厂息息相关的。

担心的事来了 多地开始限行国四柴油车

为了子孙后代的幸福,人们付出了很多,对于跑了十几年货车的老司机来说,这三年也是有史以来最严格的,因为跑了这么久的车,最难跑的也是这几年,无论是工厂还是车辆,都与卡友们的利益挂钩,“蓝天保卫战”的背后也埋藏着卡车司机的血汗钱。

要知道环境治理是艰巨的任务,也是长远的任务,仅仅三、四年的时间就要达到完全消灭的结果,这是基本无法完成的,不可否认的是,这几年的环境确实好了很多,这其中也有一定的关系,在这三年中有多少卡车司机因为排放问题“忍痛割爱”,贱卖了自己的爱车。

之后再花更高的价格去购买LNG、国五排放重卡,现在国六排放也处于普及阶段,国四货车被多地限行之后,原本刚买新车的国五车主就有些头疼了,只要对国四货车下了手,那么离国五排放货车还远吗?

一台重卡几十万,一名普通的卡车司机需要挣好多年才能攒下来,现在运输业的运费十分透明,挣钱也变得更难了,现在想买新车更加难上加难,要知道一台重卡虽然在别人眼中不起眼,但是对于卡车司机来说却是一家人赖以谋生的工具。

担心的事来了 多地开始限行国四柴油车

最终运输业的车辆发展依然还会朝着新能源迈进,这也是运输业的必经一步,即使燃油排放升级再快,它也逃不过“化石燃料”的手掌,“化石燃料”总有枯竭的一天,为了人类的发展考虑,就得有更好、更环保的燃料来代替,就好像早期发展的蒸汽车一样,现在回想也是燃料车“进化”的过程。

总结

“国四排放货车”被限行提醒了大家,现在如果购买二手车需要擦亮眼睛,不要贪图小便宜,目前只是部分区域有相关限行政策,不排除后期会有全面限制的可能,为了维护好自身的利益,现在还买车的话,国六排放、LNG卡车都可以考虑。

为了多运营几年也只能多下血本,如果运输路线少进市区的话,或许二手车会更加划算一些,这个依不同的运行条件来判定了,关于国四货车限行的问题,大家有何建议与看法呢?(文/卡家号:Truck)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