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道路交通政策

深圳交警:9月份开展泥头车严管月行动

【卡车之家 原创】为遏制涉泥头车事故,深圳交警发布通告表示将在9月份开展泥头车严管月行动,期间,要实行泥头车右转减速让、限速让、停车让三让制度;推进企业安全制度升级,一人违法、全员受惩戒;推动泥头车精细化管理,严格管理驾驶员、车辆档案管理;落实“一超三停制度”,停公司、停源头、停源尾;落实隐患停证制度,采取不同时长的停驶处罚;全面整治泥头车违法行为,强化专项整治、非现场执法、开展泥头车事故违法深度调查;推动场站移动卡口建设,加强对无证泥头车、非法六轴车的管理。

深圳交警:9月份开展泥头车严管月行动

实行泥头车右转三让制度:减速让、限速让、停车让

1、只要通过路口都必须减速礼让;

2、路口有人有车不过街,限速10公里/小时通过;

3、路口有行人及非机动车正在过街或者有过街意图的,必须停车让行。

推进企业安全制度升级:一人违法、全员受惩戒

1、落实安全奖惩制度,通过车队全员捆绑的方式进行管理,即一人有违法(事故),全员受惩戒,全员无违法,全员有奖励;

2、落实GPS监管制度,将GPS管理记录及安全奖惩制度作为通行证办理的前置条件,企业无通行证监管、处罚及安全奖惩制度等记录的,不得申办通行证,同时要暂停原有通行证;

深圳交警:9月份开展泥头车严管月行动

3、督促企业落实相关制度,未能整改落实的,暂停企业通行证使用权限;

4、落实违法整改,对于光头胎,未粘贴放大号牌等违法行为,必须整改后才能上路;

5、对企业提供GPS处罚监管材料弄虚作假的,严肃处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GPS不监管,放任违法、事故发生的企业,一律追究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的行政、刑事责任。

推动泥头车精细化管理:严格管理驾驶员、车辆档案管理

1、对驾驶员实施差异化管理,对违法、事故多的驾驶员要督促企业对其开展专项安全培训;

2、建立车辆专门管理档案,实现对车辆车况的及时掌握;对驾驶员进行针对性的分类管理,加强对新入职驾驶员的管理。

深圳交警:9月份开展泥头车严管月行动

落实“一超三停制度”:停公司、停源头、停源尾

对泥头车超载等严重违法,采取“停公司、停源头、停源尾”的“三停”惩戒机制。

将“一超三停”相关规范纳入通行证系统;由注册地大队落实“停公司”,属地大队落实“停源头、源尾”通行证,同时将超载违法的线索抄告住建局、交通局等主管部门开展联合惩戒。

落实隐患停证制度:采取不同时长的停驶处罚

根据各类违法、事故、安全隐患等情况的严重程度,制定采取不同时长的停驶处罚措施,落实通行证系统隐患停证制度。

整治泥头车:强化专项整治、非现场执法、开展事故违法深度调查

1、强化专项整治

一是组织开展泥头车违法专项整治,成立专项整治小组,重点整治超速、超载、冲禁令、冲红灯、不靠右行驶等重点违法行为;二是开启路口专项整治,通过GPS监控、专项测速等方式,加强对泥头车右转弯违反“三让”制度的查处;组织事故、违法较多的高风险企业进行约谈整改。

2、强化非现场执法

通过电警执法、视频抓拍、现场拍照、倒查GPS等4个途径,优化泥头车超速、转弯超速、超载、冲禁令等违法行为的非现场执法措施;

深圳交警:9月份开展泥头车严管月行动

3、开展泥头车事故违法深度调查

对所有泥头车事开展深度调查,对涉泥头车严重违法行为进行倒查,重点倒查公司有无问题、GPS有无监管、GPS异常有无处罚、车辆有无冲禁令违法。

推动场站移动卡口建设:加强对无证泥头车、非法六轴车的管理

加装移动卡口,优先在所有搅拌站推进安装,实现过车数据实时回传,加强对无证泥头车、非法六轴车的管理。

深圳交警:9月份开展泥头车严管月行动

泥头车的体积大、质量大,车辆盲区相较于小型车辆来说也较大,因此相对于其他车辆来说,更容易引发交通安全事故。此前,深圳曾发布有关泥头车的限行、限速规定。

深圳泥头车最新限速限行政策

1、通行规定:

泥头车、搅拌车应按照规定在允许货车通行的车道靠最右侧行驶;遇车道内施工、交通事故等情况需要借道通行的,向相邻车道借道不得超过1条车道,不得借用路肩、应急车道及长时间借用相邻车道行驶,借道后应立即驶回原车道内。

深圳交警:9月份开展泥头车严管月行动

2、车速限制:

凡在我市范围内行驶的泥头车、搅拌车,在限定行驶的车道内应当确保安全车速。高速公路最高限速为80公里/小时、快速路最高限速为60公里/小时、其它城市道路最高限速为40公里/小时、右转弯最高限速为10公里/小时。

道路实际最高限速与上述内容不一致的,以较低的限速值为准。

3、违反处罚:

凡在我市范围内行驶的泥头车、搅拌车必须安装有卫星定位功能的行驶记录仪,并保持完好、有效运行。定位系统后台记录显示第一次超过限速规定的,予以警告;一年内有三次超过限速规定的,不予核发通行证;所属单位车辆一年内累计有10次以上违规的,将通报市住建局等部门予以处罚,直至取消该单位招投标资格。

对上道路行驶的泥头车、搅拌车,公安交警将通过路面执勤、电子测速、视频抓拍等方式,对超过道路限速值、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依法查处。

深圳交警:9月份开展泥头车严管月行动

4、举报奖励:

市民群众可以通过110报警电话、深圳交警官方微博、深圳交警公众号等方式对泥头车、搅拌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举报,一经查实,将按《深圳市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予以奖励。

5、施行时间:

本通告自2020年5月24日至2020年11月23日施行。

●  编后语

一直以来,深圳对泥头车的管理都比较严格。但由于目前国内生产建设到了旺季,特别是基建方面对泥头车的需求增加,因此车辆相关违法也增多。为了巩固交通安全,深圳将在9月开展安全月整治,我们可以看到,对泥头车的违法处理也很严格,希望相关车主、企业等能够遵守法律法规。(信源/深圳交警 文/高李敏)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