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产业政策

报废车比过去值钱?别让垄断制约了发展

【卡车之家 原创】2020年9月1日起,由工信部、交通部等联合下发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将正式实施,该细则在机动车回收拆解规范以及回收利用规范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

报废车比过去值钱?别让垄断制约了发展

新的《细则》当中,机动车零部件从过去的报废处理,变为了五大总成以及其他零部件可拆解回收、循环利用。新的《细则》如果落地实施,机动车报废将从过去的“按斤”卖,变为“按车况”来售卖,对老百姓而言,就是报废车辆变得更值钱了。

国家推行《细则》的目的,是为了加快我国报废机动车能够通过正规的渠道报废,并且对部分可再利用的零部件进行二次利用。但是由于机动车报废目前在我国还属于垄断行业,新的细则如何落地?如何对回收零部件进行监管?也许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五大总成可回收 如何管理是重点

报废车比过去值钱?别让垄断制约了发展

在《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中最大的变化点在于“五大总成”(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可以按照相关规定回收再制造,循环利用。

那么谁可以回收呢?《细则》中明确将会被对回收拆解企业实行资质认定制度。未经资质认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从事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活动。另外,国家鼓励机动车生产企业从事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活动。

简单来说,就是有资质的回收拆解企业和机动车生产企业可以对报废机动车进行回收拆解。

报废车比过去值钱?别让垄断制约了发展

对此,可能卡友们存有疑问?回收之后的五大总成流向哪里了呢?如何对这些拆解回收的零部件进行管理呢?

在《细则》中对此也有明确的规定,回收拆解企业拆解的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具备再制造条件的,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出售给具有再制造能力的企业经过再制造予以循环利用;不具备再制造条件的,应当作为废金属,交售给冶炼或者破碎企业。

报废车比过去值钱?别让垄断制约了发展

回收拆解企业拆解的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以外的零部件符合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等强制性国家标准,能够继续使用的,可以出售,但应当标明“报废机动车回用件”。

并且,回收拆解企业应当建立报废机动车零部件销售台账,如实记录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数量、型号、流向等信息,并录入“全国汽车流通信息管理应用服务”系统,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

很少有人选报废 手续繁琐收益小

报废车比过去值钱?别让垄断制约了发展

报废汽车回收一直是一个难题,根据公安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全国汽车保有量为2.7亿辆,每年需要报废的车辆近千万辆,2019年,汽车理论报废数量910万辆,实际回收数量195万辆,实际回收的车辆只占理论报废车辆的21.4%左右。

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报废车辆“按斤售卖”的方式,每吨的价格300元-500元不等,对于卡友来说,车辆的剩余价值太小了;而且报废回收网点太少,手续繁杂,很多卡友并不愿意专门停车去办理。

报废车比过去值钱?别让垄断制约了发展

根据环保工作,“蓝天保卫战”的要求,最近几年国家也在鼓励老旧柴油车提前淘汰补贴,各省市也都出台了相关的淘汰补贴政策,但实际上选择提前淘汰的卡友比较少。

据卡友介绍,提前淘汰补贴同样手续繁杂,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耽误正常运营,存在车辆提前淘汰但是补贴不到位、补贴发到手周期过长等问题,而且提前淘汰给到的补贴并没有把二手车商给出的价格高,所以并未选择提前淘汰。

报废车比过去值钱?别让垄断制约了发展

那么,到达淘汰年限的车辆都是如何处理的呢?其中一部分车辆会被流通至政策执行不严格的地区,继续正常行驶,一部分被卡友私自或者他人进行拆解,改装为拼装车来使用,这属于违法行为,而且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还有一部分车辆闲置在路边或者停车场,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僵尸车”,占据了部分公共资源,成为环境的负担,而且长期停放在户外也容易造成一些潜在的隐患。车辆闲置但是手续还在,如需购买新车只能重新申请新的牌照,不能继续使用此前的牌照,也容易影响办理其他业务。

12下一页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本文导航

  • 第1页:五大总成可回收 很少有人选报废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