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产业政策

发改委:鼓励车企回收旧零部件再制造

【卡车之家 原创】日前,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提出:鼓励汽车整车生产企业通过售后服务体系回收旧机动车零部件用于再制造,鼓励专业化旧件回收公司从维修渠道为再制造企业提供符合要求的旧件。

发改委:鼓励车企回收旧零部件再制造

《意见稿》中再制造指的是哪些

《意见稿》所称再制造是指符合国家再制造标准,即对功能性损坏或技术性淘汰等原因不再使用的旧汽车零部件,进行专业化修复或升级改造,使其质量特性和安全环保性能不低于原型新品的过程。

发改委:鼓励车企回收旧零部件再制造

《意见稿》中重点内容

1、鼓励汽车整车生产企业通过售后服务体系回收旧机动车零部件用于再制造,鼓励专业化旧件回收公司从维修渠道为再制造企业提供符合要求的旧件。

2、通过第三方再制造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再制造企业,可以向具备资质的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收购报废汽车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以下统称“五大总成”)部件,回收的种类应与本企业通过认证体系的零部件类型相一致。

不得回收尾气后处理装置进行再制造,回收排放控制关键部件进行再制造的应符合国家排放控制标准要求,不得通过市场贸易商的途径回收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部件。

发改委:鼓励车企回收旧零部件再制造

3、再制造企业应当将收购的报废汽车“五大总成”部件用于本企业的再制造,不得进行转卖;未用于本企业再制造的部分,应作为废材料交售给冶炼或破碎企业。

4、再制造企业应当保证所生产销售的再制造产品具备与原型新品同样的质量特性,出厂时进行与原型新品同样的检验检测。再制造产品的安全标准应不低于国家对机动车维修配件的要求。

发改委:鼓励车企回收旧零部件再制造


此前,商务部曾发布《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该《细则》将于2020年9月1日起施行。我们可以看到国务院放开了报废车辆五大总成再制造限制,但同时,针对“五大总成”处理方面,要求更细化、监管处罚力度已有明确规定。

发改委:鼓励车企回收旧零部件再制造

(详情链接:商务部:禁交易报废机动车整车、拼装车

●  编后语

此次全面放开再制造,无疑是给卡车行业乃至整个汽车行业开了后门。但我们看到,存在机遇的同时,商务部对再制造还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处罚措施,此次发改委也对再制造提出不少要求。大家通过这两个文件的对比,有什么看法呢?(文/高李敏)

下一页为《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全文内容

文章标签:
12下一页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本文导航

  • 第1页:鼓励车企回收旧零部件用于再制造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