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道路交通政策

封存、禁行!全国多地禁用国四车辆运输

【卡车之家 原创】打赢蓝天保卫战、淘汰国三车辆是今年交通部的重点,也是我国现阶段发展治理的重点。目前,国三淘汰已经进入冲刺阶段,为了进一步加快淘汰进程,全国多地开始对国四车辆禁限行、禁止进入厂区运输等,更有地方此前在重污染天气下对国四车辆进行封存。

封存、禁行!全国多地禁用国四车辆运输

多地对国四及以下车辆禁限行

目前,安徽亳州、河北衡水、河北廊坊、陕西西安、山西太原对国四及以下车辆采取限禁行措施。

安徽亳州:国四车辆禁止入城区

日前,安徽亳州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实行柴油货车进城审批机制,严禁国四及以下柴油货车进城。

封存、禁行!全国多地禁用国四车辆运输

2019年8月开始,亳州市生态环境局将柴油货车进城审批工作由线下审批转为线上审批,所有进入市区禁行和限行区作业的柴油货车车主无需再前往市生态环境局开具机动车尾气排放合格证明。

下一步,亳州市将持续推动柴油货车进城审批工作,严格审批标准,同时将重点核查物流园区、货物集散地、车辆集中地等区域车辆是否持通行证进城。(详情链接:安徽亳州:严禁国五以下柴油货车进城

河北衡水:严禁国四车辆进入这4个区域

日前,河北衡水市划定4个区域对国四及以下车禁行。

按照《衡水市绿色货运示范区精细化管控方案》要求,衡水市区主城区划定了四个绿色货运示范区,在这4个示范区内,禁止国四及以下的黄牌柴油车(含普通货车、商砼、渣土)、蓝牌柴油渣土车进入,且不予办理通行证。

封存、禁行!全国多地禁用国四车辆运输

(详情链接:河北衡水:严禁国四车辆进入这4个区域

河北廊坊:对不合格国四车禁行

日前,河北廊坊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知,对所有不合格的国三、国四、国五中型和重型载货汽车、专项作业车辆在主城区24小时禁行。

封存、禁行!全国多地禁用国四车辆运输

1、限行路段:廊坊市区北环道—东环路(创业路)—南环道—西环路(不含以上道路)以内合围区域。

2、限行时间:全天24小时

3、限行车辆:中型和重型载货汽车、专项作业车(详情链接:全天!廊坊对不合格国三至国五车禁行

河北邢台:禁止国四及以下货车进入主城区

近日,河北邢台市发布重要通知,要严格管控柴油货车进入主城区。擅闯禁行者,最高可处10-15日拘留,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

封存、禁行!全国多地禁用国四车辆运输

具体内容:

1、进主城区车辆标准:国五及以上车辆货车(这也就意味着国四及以下车辆不能进入主城区)

2、查尾气排放:所有进入主城区的柴油货车应在龙岗大街与107国道南口、中兴大街与东华路口、中兴大街与西外环口、新兴大街与西外环口、港口大街与东华路口、祥和大街与107国道口、祥和大街与钢铁路口、钢铁路与龙岗大街口等8个进市交警执勤点进行尾气排放检测,合格后办理进市通行证。(详情链接:河北邢台:禁止国五以下货车进入主城区

陕西西安:三环内禁行国四柴油货车

2018年11月3日晚,陕西省西安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柴油货车通行管理的公告,通知中明确指出:国四排放标准柴油货车禁止通行西安市三环路(含)以内区域。

封存、禁行!全国多地禁用国四车辆运输

对违反本通告驶入管控区域的柴油货车,由公安交管部门依法处理;排放检验不合格的,由环保部门依法处理。确需进入管控区域的柴油货车,须到公安交管部门办理通行证件,按照指定时间、路段通行。(详情链接:西安:11月16起三环内禁行国四柴油货车

山西太原: 重点道路外埠国四及以下货车全天禁行

2019年5月,山西太原市政府发布新制定的货车通行管制措施,将全市划分为重点道路、一类区域和二类区域,并为城市配送车辆留出8条通道,新的通行管制措施即日起实施。

封存、禁行!全国多地禁用国四车辆运输

重点道路管控措施

1、府东街、府西街、漪汾桥、漪汾街(文兴路至建设路段),迎泽大街、迎泽桥(文兴路至建设路段),南内环街、南内环桥、南内环西街(晋祠路至建设路段),滨河东路(柴村桥至迎宾桥段)。

管控措施:除本市(晋A号牌)封闭货车外的其他货车全天禁止通行,国四(含)以下柴油货车全天禁止通行。

2、滨河西路(柴村桥至小牛线段),长风街、长风桥、长风西街(新晋祠路至建设路段)。

管控措施:每日7时至21时,除本市(晋A号牌)封闭货车外的其他货车禁止通行,国四(含)以下柴油货车全天禁止通行。

严禁国四及以下车辆进入厂区

河北:禁止国四及以下车辆进入厂区

日前,河北临港化工有限公司发布规定:从8月8日起,所有进入厂区的货车必须达到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同时严禁国五以下车辆进入。

在这份通告中还明确表示:如果车辆不达标进入厂区送货受到处罚的将由供货商自行承担责任。

封存、禁行!全国多地禁用国四车辆运输

河北唐山:重点用车单位禁止使用国四及以下

近日,唐山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文件,文件强调钢铁、焦化、水泥、电力、港口、煤矿开采等重点用车单位禁止使用国四及以下排放标准的重型载货车辆(含燃气)运输物料。

封存、禁行!全国多地禁用国四车辆运输

除此之外,还要充分发挥重点企业门禁系统作用,对违反规定使用国四车运输的,依法依规对企业和车辆所有者实施处罚。(详情链接:唐山:国五以下重型柴油货车禁止拉货

湖北武汉:130家企业拒绝国四及以下货车进厂

日前,湖北武汉市为打赢柴油车污染防治攻坚战,政府发布了“保卫蓝天 绿色运输”倡议书,鼓励企业淘汰国五以下货车,不租用国五标准以下的柴油车辆并劝退外来入厂、入园运输货物的国五标准以下的柴油货车。这也就意味着国四及以下车辆都不能进入厂区运输。

封存、禁行!全国多地禁用国四车辆运输

目前,武汉第二批已经有130家重点企业签署倡议书表示不用国五以下车辆运输。

封存、禁行!全国多地禁用国四车辆运输

除此之外,对国五以下的“黑烟车”将采取劝退的方式。(详情链接:武汉严查黑烟车:国五以下外来车劝退

山东日照:多厂、港口等禁止国四及以下车辆进入

据日照市委办公室文件显示:8月1日起,山钢日照公司、日钢公司、华能电厂、亚森博等货运车辆及厂内车辆全部采用清洁能源汽车或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的汽车。

封存、禁行!全国多地禁用国四车辆运输

而在此前,一份署名为日照港集装箱发展有限公司发出的《关于全面禁止国四及以下标准的车辆进入港区》的通知显示:“自8月1日起,全面禁止国四及以下标准的车辆进入港区。”

封存、禁行!全国多地禁用国四车辆运输

为确保国三淘汰、加快打赢蓝天保卫战,山东日照交通运输局曾发布文件要求:8月1日起,进入日照港区或重点工业企业的货运车辆采用清洁能源或国五及以上车辆。(详情链接:日照:港口、重点企业禁国五以下车辆

重污染天气还出现封存国四车辆的情况

除此之外,2019年年底,在重污染天气下,河南漯河、周口还出现封存国四车辆的情况。

河南周口、漯河:封存国四及以下排放重型柴油货车

2019年12月,周口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要求对辖区内的重型柴油货车禁行彻底清查,对周口市境内的国四及以下重型柴油货车实施封存,同时对运输企业、物流园区内停放的外地籍国四及以下重型柴油货车(含燃气)实施封存,直到重污染天气警报解除。

封存、禁行!全国多地禁用国四车辆运输

漯河市污染防治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曾发文,要求封存在漯河的国四及以下重型载货汽车,包括运输企业、物流园区内停放的外地籍国四及重型载货汽车(含燃气)。

封存、禁行!全国多地禁用国四车辆运输

需要注意的是,这是在重污染天气下的应急预案措施,这也意味着如果再次出现重污染天气,将有可能再度封存国四车辆。

●  编后语

从目前的各地的政策来看,国三淘汰势在必行,现在又开始对国四车辆不但禁行、限行,还严禁进入重点用车企业、港口等用车需求比较大的单位,这说明国三淘汰之后,国四车辆的淘汰与治理也不远了,希望相关车主们赶紧找好后路。(文/高李敏)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