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道路交通政策
北奔重卡

卡车小百科(50):B2驾照可以开牵引车?

【卡车之家 原创】最近,一个卡友群里的聊天话题挺有意思——B2驾照到底能不能开牵引车。虽说个个都是驾龄多年的老司机,但说到这个问题,大家还是没有十足的把握。首先,我们直接给结论:牵引车只有A2驾驶证才能驾驶,B2是不行的。

卡车小百科(50):B2驾照可以开牵引车?

但在卡友群中,却有不同的说法:有的卡友说,只开牵引头,就B2就可以了;还有卡友说,开牵引车还取决于装不装鞍座,如果装了鞍座,B2就开不了,如果没有鞍座,就属于二类底盘。按照这个理论,就属于普通重卡,B2驾照可以驾驶。

卡车小百科(50):B2驾照可以开牵引车?

●  无照上路12分,拒绝人云亦云

五花八门的说法都有,大家说的都还是有自己的道理和依据,可到底哪个正确呢?

如果B2驾驶本可以开牵引车那还好说,万一真开不了,一旦抓住就相当于无证上路,除了罚款、拘留,还要一次计满12分,驾驶本还面临降级。

这么严重的后果可不能儿戏,严肃起见,我们还是查阅了法律规定,让我们看看是怎么说的。

卡车小百科(50):B2驾照可以开牵引车?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则》,附件1机动车准驾车型及代码中明确表示:

准驾车型为牵引车的,对应的驾驶本代号为A2,可以驾驶重型、中型全挂、半挂汽车列车。

而B2车型对应准驾车型为大型货车,可以驾驶 重型、中型载货汽车;重型、中型专项作业车。这里面并没有牵引车的车型。

鉴于前面有卡友说,没有鞍座算二类底盘,B2可以开的说法,也不准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车辆上路行驶必须注册登记后才能合法上路。

卡车小百科(50):B2驾照可以开牵引车?

而注册登记后,车辆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身份证”,也就是我们的行驶本,在这上面明确规定了车辆的类型。

可以看到上图中的机动车行驶证中,车辆类型为:重型半挂牵引车因此,如果大家不确定是否能够驾驶,只要查看行驶证上的车辆类型就能确认了。

●  编后语

因此,牵引车只有A2驾驶证才能驾驶,而B2驾驶证的准驾车型中并没有牵引车,因此B2驾照是无法驾驶牵引车的,哪怕只是牵引头也不行。你明白了吗?

好了,今天的卡车小百科就讲到这里,动动手指转发本文,让更多卡友学习交通法律知识,避免踩坑。(文/朱鹏飞)

条网友评论
北奔 V3ET重卡 560马力 6X4 AMT自动挡牵引车(国六)(ND4250BD5J7Z08)
指导价:停售
类   别:牵引车
发动机:潍柴WP13.560E63
变速箱:法士特AMT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