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道路交通政策

两会再提取消货车两证 减轻运输人负担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今年两会上很多建议聚焦运输行业,例如提议让运输人入公会,加入养老工商保险,取消省界收费站,统一限速标准等。

两会再提取消货车两证 减轻运输人负担

其中,广东省人大代表徐建贤提出了取消货车营运证与货车司机从业资格证,也就是所谓的“货车两证”。

两会再提取消货车两证 减轻运输人负担

徐建贤 图源:澎湃新闻

徐建贤已经连续两年提出这一建议,在他看来,运输人买货车就是为了运货,考取B照以上驾驶证就是为了开货车,存在货车司机营业资格证属多头管理,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只会增加货车司机负担。

徐建贤代表说出了很多运输人朋友的心里话。设立货车两证的初衷是为了提高营运驾驶员素质,同时便于主管部门对运输行业进行管理,更好地服务于道路运输经营,但是其衍生的一些问题让广大运输人朋友叫苦不迭。

“取消了最好”,运输人赵崇正和万继伟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万继伟表示,每次去审货车司机从业资格证都要学习4天,而且98%的内容和考驾驶证理论是一样的。“比较耽误时间,没有什么实际作用。”万继伟说。

两会再提取消货车两证 减轻运输人负担

据了解,他们每年办理各种审查手续要花费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审查期间不能跑运输。根据万继伟的介绍,全国各地对审核货车司机从业资格证的标准并不统一。“有些地方需要学习4天,有些地方直接缴费盖章就行”。

赵崇正表示,有些地方审查营运证还和车辆二级维护挂钩,即便车辆情况符合规定标准,只要没做过二级维护,一律不给营运证盖章,做一次二级维护需要花费近千元。

“如果把两证取消了,我们又可以多干十几天的活儿。”赵崇正说。

与货车司机从业资格证相比,货车营运证面临的争议更大一些,它催生了一些行业“潜规则”,让很多运输人吃了不少苦头,其中最具争议的就是车辆挂靠问题。

赵崇正介绍说,贷款买车的运输人必须把车辆挂靠到具有运输经营资质的单位名下才能合法上路,个人无法获得货车营运证。这就意味着运输人用自己的血汗钱购买的车辆,运营权名义上属于挂靠公司,而且运输人还要向挂靠公司缴纳管理费。

多数挂靠公司都能够诚信经营,但是由于在这场“交易”中,运输人完全处于劣势地位,所以一些黑心公司的老板借势将黑手伸进了运输人的腰包。万继伟虽然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但他表示:“这种情况太多了。”

两会再提取消货车两证 减轻运输人负担

黑心公司的手段层出不穷。“假如你干了两年想把挂靠的车辆卖出去,原本这辆车还能卖15万,但挂靠公司可能会要求你必须以10万的价格把车卖给他们”。

一些挂靠公司除了收取管理费,还会要求运输人购买他们指定的保险,对于这种行为大多数运输人都能接受。但是一些黑心公司的“操作”令人发指——只收钱不办事!

万继伟介绍说:“有的公司不给买保险,根本就看不到保险单,给个保险贴就说已经买了,出了事故去理赔的时候,保险公司就会告诉你根本没有买这个保险。”

明明是自己买的车,自己辛辛苦苦跑车赚钱,为什么还要受制于人?很多运输人想不通这个问题。

目前,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已经注意到了这一问题并采取了积极行动。从2019年1月1日起取消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车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给运输人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

现在,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车辆每年只需要进行车检和审核行驶证。赵崇正对这项措施非常认同:“太方便了,既省了时间又省了金钱。”

货车营运证与货车司机从业资格证能不能彻底取消还是未知,但考虑到约3000万运输人作为中国公路货运最基本的单元,减轻他们的负担也就是为运输行业赋能。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