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产业政策
东风商用车

最高法:拒绝“和稀泥” 人人有法可依

最高法:拒绝“和稀泥” 人人有法可依

【卡车之家 原创】“搀扶摔倒老人反被讹诈”“行人乱闯红灯司机成为背锅侠”等事件常常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过去一些执法单位“和稀泥”式做法引发人们对社会道德滑坡的担忧。

谁弱谁有理?谁横谁有理?绝非如此。

最高法:让守法者不用为他人过错买单

5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集会举行第二次全体集会,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事情陈诉》。

通过一系列案件审理,破解长期困扰群众的“扶不扶”“劝不劝”“追不追”“救不救”“为不为”“管不管”等法律和道德风险,坚决防止“谁能闹谁有理”“谁横谁有理”“谁受伤谁有理”等“和稀泥”做法,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让群众有温暖、有遵循、有保障,争做中国法治好公民。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作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时如是说。

拒绝“和稀泥” 有法可依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姜启波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谁能闹谁有理’‘谁横谁有理’‘谁受伤谁有理’等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临危不惧、助人行善时,因可能面临的执法和道德风险,导致人们经常瞻前顾后甚至望而却步。

最高法:拒绝“和稀泥” 人人有法可依

事实上,在过去“和稀泥”一类的相关案件时常发生在物流行业中。举个简单的例子,过去卡友经常在送货时,货主或者收货方经常性的以“货损”“超时”“卖完货才能付钱”等理由,拒绝足额支付运费。

最高法:拒绝“和稀泥” 人人有法可依

然而,一般情况下,大多数卡友都会通过报警的方式进行处理。然而,大多数情况下卡友得到的答复都是“此类事件属于经济纠纷,不在管辖范围”的回答,很多时候都无法得到有效的解决方案。

最高法:拒绝“和稀泥” 人人有法可依

另外一类经常性让卡友非常苦恼的事情则是,行人过错在先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过去部分执法者为了息事宁人,通常都是以卡车占据主要责任或者全部责任。和稀泥式的做法让法律的边界非常模糊,往往很多时候让人非常苦恼。

最高法:拒绝“和稀泥” 人人有法可依

在微博上,诸多网友也对此进行了表态,“如果能切实落实,做梦都要开心的笑醒。是我爱的法律和国家啊~”、“让法律成为每一个好心人的坚实后盾,不能寒了人心。”等等,足以看出这样的信息,对现如今的社会有多么的重要。

从此次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事情陈诉》中对,“扶不扶”“劝不劝”“追不追”“救不救”“为不为”“管不管”等问题,进行了明确的参数,坚决破除困扰群众的法律和道德风险。

●  编后语:

让守法者不用为他人过错买单,这是多少人的迫切心声。过去“和稀泥”的做法不仅是对守法者不公平,更是成为了诸多碰瓷现象滋生的温床。现如今,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更是迫切的希望地方执法能够更加的彻底解决“和稀泥”现象。

条网友评论
东风商用车 天龙重卡 440马力 6X4 LNG牵引车(EQ4250GD5N1)
指导价:42万元
类   别:牵引车
发动机:玉柴YC6K1344N-50
变速箱:法士特12JSD200TA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