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产业政策

冷藏车用户注意!这个政策3月1日起实施

"
疫情爆发以来,速冻食品在线上电商渠道的销量暴增,据思念食品统计,其销量增长超过往年同期20倍之多,就连在大卖场的需求量也较往年同期增加了80%。三全食品方面也表示,近期消费者对速冻食品的需求大幅上涨,各地各系统订单大幅增加,不少产品持续供应紧张。
"

冷藏车用户注意!这个政策3月1日起实施

全国各地速冻食品订单销量的增加,离不开冷链运输在背后所做的贡献,而《冷藏、冷冻食品物流包装、标志、运输和储存》(GB/T 24616-2019)国家标准,也将于2020年3月1日正式实施。

该标准规定了冷藏、冷冻食品在物流过程中的包装、标志、运输、储存和追溯要求,适用于冷藏、冷冻食品的物流作业与管理。该标准代替了《冷藏食品物流包装、标志、运输和储存》(GB/T24616-2009)。

冷藏车用户注意!这个政策3月1日起实施

1、温度要求

冷藏食品:在?8?℃?以下、冻结点以上条件下储运及销售的食品。

冷冻食品:在?≤?-18?℃?条件下储运及销售的食品。

冷藏车用户注意!这个政策3月1日起实施

图片来自于网络

2、包装要求

根据冷藏食品、冷冻食品的类型、形状、特性及周围环境的影响合理选择物流包装方案,确保冷藏食品、冷冻食品在物流过程中的质量和卫生安全。

包装上至少应注明冷藏食品、冷冻食品储运的温度条件。

3、运输要求

运输冷藏食品、冷冻食品应使用具备温控能力的专用设备,专用设备应防冻、隔热保温性能良好。

冷藏车用户注意!这个政策3月1日起实施

运输设备厢体内应配置具有异常报警功能的温度自动记录设备,对运输过程中厢体内的温度进行实时监测和记录。

运输设备厢门处宜加装隔温装置。

4、温度控制要求

运输过程中不应擅自打开运输设备厢门及冷藏食品、冷冻食品的包装。

运输设备厢体内的温度应始终保持在冷藏食品、冷冻食品要求的范围内。

温度自动记录设备的记录间隔应?≤?5?min,超出允许的波动范围应报警。

冷藏车用户注意!这个政策3月1日起实施

5、卸货要求

卸货区宜配备封闭式月台,并配有与运输车辆对接的密封装置。

冷藏食品、冷冻食品的温度在卸货前应检测及记录,如果检测到的温度不合格,应及时通知管理人员和货主,协商处理措施。

卸货时应轻搬、轻放,不应野蛮作业及任意摔掷,不应直接接触地面。

卸货期间,冷藏食品、冷冻食品中心温度波动幅度不应超过其规定温度的?±3?℃。

卸货作业因故中断时,运输设备厢门应立即关闭并开启制冷系统。

完成作业后,应及时对运输设备厢体进行清洗、通风、视情况消毒,并在晾干后关闭厢门。

冷藏车用户注意!这个政策3月1日起实施

6、储存要求

冷藏食品、冷冻食品入库后应及时进入库位,并进行存量记录,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入库时间、入库温度、储存期间温度变化、库内的温湿度、批号、数量、生产日期、保质期、货位标签和平面货位图,记录应保留至相关冷藏食品、冷冻食品保质期后的半年。

库内温度和相对湿度应满足冷藏食品、冷冻食品的储存要求并保持稳定,温度波动幅度不应超过?2?℃。在食品进出库时,库内温度波动幅度不应超过±?3?℃。

储存期间,应定期检测库内的温度和相对湿度。库内温湿度监测装置的记录间隔应?≤?30?min,超出允许的波动范围应报警。

应根据不同冷藏食品、冷冻食品的需要,适当对冷库进行通风换气。


冷藏车的运输比一般货物的运输相对来说专业性要求更高,因为一旦由于各种因素造成货厢内温度不稳定,致使货物发生损坏,司机就要面临赔偿问题。之前卡车之家也整理了在装卸货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的事项,大家可做参考。

冷藏车用户注意!这个政策3月1日起实施

装货前需注意:

1、根据运输货物对温度的要求,对车厢进行提前预冷,直至其达到合适装货的温度。

2、如果箱体内湿气比较重,可以手动或自动除霜,一般可以通过温度控制器来进行控制。

3、装货前查看蒸发风机等车厢内部装备是否有保护装备,以防装卸货时不小心对其造成损伤。

装货时需注意:

1、尽量不要将车门开的太大,减少热气和湿气的进入。

2、装货时注意不要遮挡住蒸发器的进风口和出风口。

3、根据运输货物的不同,在车厢中预留出一些空间,货物和车顶以及车厢前方预留出一些距离,保证冷气可以充分流动。

4、在货物和车厢地板间放置货物托盘,保证底部冷气可以循环流动。

在关门前,一定确定货箱内无人后再将车门关紧!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中国重汽 HOWO T5G 340马力 8X4 9.4米冷藏车(ZZ5317XLCN466GE1)
发动机:中国重汽MC07.3
排放标准:国五
最大马力:340马力
货箱长度:9.42米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