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道路交通政策

如果这项设备安装 90%的货车上不了高速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当许多人还没搞清楚按轴收费到底怎么回事的时候,更大的困难还在后面,在当前货车上高速需要称重之后,下一步,各高速入口还要陆续安装车辆示廓装置,它可以自动识别车型,超宽超高超长的车辆会被禁止通过,如果这套设备全部启用,全国的货车将有90%以上都上不了高速。

如果这项设备安装 90%的货车上不了高速

这套设备主要配合按轴收费来实施,今后,车辆除了载重不能超载外,车辆的外廓也要合规,最典型的前几年的飞机板肯定是不能上高速了,而今后,17.5大板车包括一些超宽的蓝牌轻卡都将会在高速入口被设备的检查。

对于此,肯定有卡友半信半疑,实际上在此之前,政策推广总是走在前面的广东省就开始推行了,广东省在出台的文件中规定:车辆外廓尺寸检测设备要与称重检测、摄像机全套设备同步设计、同步安装、同步使用,于12月20日前完成。安装费用纳入交通运输部安排的取消省界收费站工程补助资金范畴。

据了解,车辆外廓尺寸检测以激光检测设备或精度更高的检测设备为主,减少数据误差,为公平公正执法提供准确依据。这种设备其实就是在按轴收费实施以后,有关部门不但想控制车的载重,而且还要对超宽超高超长、非法改装等车辆实行监控。

从目前道路上跑的车辆来看,绝大多数车辆都不合规,像17.5米大板车就是标准的不合规车,超长,还有像蓝牌轻卡,绝大多数都超宽,厂家为了把货厢做大,货厢宽度超出了轮间距,给行车安全带来很大隐患。

从之前的ETC安装进度来看,目前,全国大多数高速出入口都已安装完毕ETC,地磅也在加紧铺设,可以说,大多数高速都具备了电子称重上高速的条件,与此同时,上述的高速车辆示廓装置也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始安装,这种装置到全面普及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广东省的提前实施可以看作是尝试和试点,相信很多地区会迅速跟进。

如果说超载治理算是可以接受的新政策,那这个示廓装置就有点让人头疼了,因为超载的话可以少拉点,当然那些空车超载的车辆除外,但这种示廓装置意味着如果车辆被查出改装或者不符合公告规定,是要进行恢复原状处理的。之前就有很多地方的卡车司机遇到上高速或在路上被查,现场切割让它的车恢复原状,简直不忍直视。

有卡友说,这是逼着卡友换车啊!从一定程度上说是这样,不管是对超载的治理,还是对超限的把关,最终目的就是让货车回归到法规车的状态,往日那些十吨王、百吨王生存就很艰难,但事情都是两面的,这样一来 ,虽然车辆不能超载了,但大家回到同一个起跑点,运费必然会随着运量的减少而提高,少拉还能拿到之前一样多的钱,又何乐而不为呢?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