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道路交通政策
东风多利卡

交通部发文:尾板质量不算入总质量!

【卡车之家 原创】国内货车尾板加装的合法性一直处于相对模糊的状态,但现在终于有明文规定了,交通部发文明确载货车加装符合规定的尾板,其总质量和整备质量不计尾板质量。执法部门对扣除尾板质量后,车货总质量不超过超限超载认定标准的,禁止以超载进行处罚。

2020年1月9号,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车用起重尾板安装与使用技术要求》(以下简称《通知》)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该通知主要重点规范车用起重尾板的监管规范及检验要求。

交通部发文:尾板质量不算入总质量!

交通部发文:尾板质量不算入总质量!

●  建立尾板安装使用的协调配合工作机制

《通知》要求各地区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尾板产品生产、安装及使用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各司其职、完善细化相关管理措施,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共同做好尾板的安装使用工作,为货车安装使用尾板提供便利。

●  加强尾板产品生产质量的监管

《通知》对尾板生产企业提出监管要求,要求生产销售的尾板应符合《车用起重尾板》(QC/T 699)规定,并经取得资质认定的检测机构检测合格。

自2020年2月10日起,对于新申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及强制性产品认证安装或者选择尾板的车型,其总质量和整备质量不计尾板质量,但应在《公告》参数其他栏和《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备注栏中注明尾板质量。

●  强化尾板安装质量的监管

对于已注册登记的车辆进行加装尾板,规定由尾板生产企业按照标准要求负责安装。并且在安装的尾板规格上是有所限制,尾板收起状态的水平长度不超过300mm。

●  做好安装尾板货车检验及登记管理

《通知》在检验和登记上做了详细的阐述,安装尾板车辆需在机动车行驶证、登记证书上签注“加装尾板”并单独签注尾板质量;对已注册登记货车加装尾板的,公安交管部门在办理变更备案时,应当查验车辆,审查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尾板安装合格证明,在机动车行驶证、登记证书上签注“加装尾板”,并按照尾板安装合格证明单独签注尾板质量。

《通知》明确表示,对在用车加装尾板符合规定的,其总质量和整备质量不计尾板质量。各地区执法、监管部门在联合治超执法中,对扣除尾板质量后,车货总质量不超过超限超载认定标准的,禁止以超载进行处罚。

●  加大尾板安装使用的宣传引导

最后《通知》呼吁,各执法与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尾板安装与使用的宣传力度,依据各自职责,多种形式地开展宣传,为货车安装尾板提供便利。(文 郑广昌)

东风 多利卡D6 锐能版 130马力 4.17米单排厢式轻卡(EQ5041XXY8BDBAC)

东风 多利卡D6 锐能版 130马力 4.17米单排厢式轻卡(EQ5041XXY8BDBAC)

玉柴国五4.17米核载:1.495吨
厂商指导价:11.98万元
询底价
条网友评论
东风 多利卡D6 锐能版 130马力 4.17米单排厢式轻卡(EQ5041XXY8BDBAC)
指导价:11.98万元
类   别:载货车
发动机:玉柴YC4FA130-50
变速箱:万里扬WLY6G40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