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道路交通政策

ETC费用出现波动就是不正常吗?别紧张

卡车之家
车侃锋说

侃汽车事,说汽车闻!

2020年我们确实是看到了不少卡友朋友称:自己的高速费“变了”,出现了一些波动,甚至有些相对于2019年12月时都上涨了60%及以上了,加上现在网上一片消息称:“ETC系统混乱问题”导致的。

所以一些卡友朋友就蠢蠢欲动了,认为自己也“中招”了,就申请“复议”。当然了,ETC有些地方确实出现了一些失常问题,但我这里要说的是,其实2020年ETC收费相比2019有波动是正常的,毕竟按轴收费来了,按轴收费之后确实是有一定的波动。

ETC费用出现波动就是不正常吗?别紧张

▎ETC收费高,或许是正常的收费

老实说,看到卡友收费比之前高,我们也期望这是“乱收费”,毕竟系统混乱,乱收费是可以退的。但我这里只能这样说:其实这种收费有一些确实是“正常的”收费,不存在ETC混乱,导致的收费结果。

为什么这样说?毕竟都高60%及以上了。其实这就跟“按轴收费”有关了。按轴收费,我们先不说对什么车型最有利。其实按轴收费之后,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你载与不载,收费都一样

ETC费用出现波动就是不正常吗?别紧张

有司机朋友就完全的体验到了这个苦了,有司机朋友就表示了:2019年我载重送货,去的时候500费用,回的时候是“空车”或“装载不多”,只要300左右费用。

但全新的“按轴收费”之后,我往返都是550元左右了。如此的费用对于“去”倒升不多费用。但对于“回程”可基本就是“翻倍”的费用了。但这是不正常收费吗?还真不是,这是正常收费的。

ETC费用出现波动就是不正常吗?别紧张

ETC费用出现波动就是不正常吗?别紧张

所以说,一些ETC收费相对于以往高,有些是正常的,毕竟全新的收费标准——按轴收费确实对于“空车”或“装载不多”的车来说有点不友好,很多司机体验后应该都有这个感受。

系统混乱是造成“极不合理”收费主因

当然了,我们并不是为“ETC摆脱罪名”,确实有一些司机就遇到“极不合理”的收费,即便同样是满载,但元旦前与元旦后根本就是两个差别,具体的例子,这里也不说了,卡友应该也知道。这种确确实实就是“系统混乱”导致的。

ETC费用出现波动就是不正常吗?别紧张

其实相关的交通部门也确实表示了:因为这是全国高速联网,可以说就是“一夜间”完成了,在系统运行的初期,出现短路,或系统混乱是正常的,所以这就导致了2020年收费相对于以往,出了极大的偏差。

所以说,一些“极不合理”的收费确实是系统原因造成的,对于这部分收费来说,交通部也表示了:若调查清楚,属实,那一定会返回给用户的,请卡友放心。

ETC费用出现波动就是不正常吗?别紧张

编后语

不过这里要提醒卡友的是:虽说交通部说会调查,核实之后会退还相关费用,但卡友一定记得要登记,不然你不登记,他当你是正常的收费,那吃亏的最后还是自己

整体来说,2020年开始,对于卡车界来说,ETC的新收费确实造成了不小的轰动,这主要的原因就是按轴收费。

本身按轴收费就是对全新的收费体系,对于空车、装载不多的车更是不友好,所以出现波动,不过这些确实是正常的收费。而一些“极不正常”的收费或许就是系统因素了。(文/卡家号:车侃锋说)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