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道路交通政策

ETC覆盖率稳稳上升 一些操作却令人窒息

卡车之家
风和日丽

选更合适的车 挣更多的钱

ETC覆盖率稳稳上升 一些操作却令人窒息

为提升高速通行效率、改善高速出行体验,自2020年1月1日起,全国高速公路取消省界收费站,并启用新的收费模式——统一按车(轴)型收费。

而这项政策得以执行的关键便是超额完成今年的ETC推广发行任务,ETC覆盖率达到了取消省界收费站、不停车通行的基本要求。

但自该政策执行以来,全国各地ETC通行问题频频发生,对ETC及相关政策的吐槽比比皆是,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下都有哪些问题?

1、我国汽车ETC安装率高达73.8%

据交通部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18日,全国ETC用户累计达到1.92亿,是2018年用户量的2.5倍,另外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我国汽车保有量达2.6亿辆。

所以大体上讲,我国汽车ETC安装率高达73.8%,若除去低速车辆及常年不上高速的车辆,高速通行的车辆中每10辆车大概有8辆车安装了ETC,符合交通部制定的2019年年底前在籍汽车ETC安装率超80%的目标,这一水平在世界上排名前列。

ETC覆盖率稳稳上升 一些操作却令人窒息

2、取消省界收费站后收费方式存在差异

为实现不停车通行、一脚油门踩到底,全国高速公路取消了省界收费站,而取消前与取消后的收费方式存在一定的差异,ETC通行车辆是“分段计费,分段扣费”,人工收费车辆是“分段计费,合并收费”。

取消省界收费站前,ETC通行车辆是按照各省高速公路通行里程单独结算,收费金额分路段显示在收费显示屏上,取消省界收费站后,由ETC门架系统代替了收费站收费功能,在安装了ETC车载装置的汽车通过ETC门架时直接扣费。

也就是说经过几次ETC门架就要扣几次费,最后下高速时,收费显示屏上只显示了最后一段路程的收费。

ETC覆盖率稳稳上升 一些操作却令人窒息

取消省界收费站前,人工收费车辆是按照各省高速公路通行里程单独结算,取消省界收费站后,人工收费车辆分段计费,在下高速时合并收费,人工收费车辆就是“分段计费,合并收费”。

3、ETC通行问题频发,令人啼笑是非

自高速通行新政策执行以来,ETC通行问题频发,主要原因有两方面:

一方面是错误预估了全国高速网络联调能力及进展,另一方面ETC用户成倍增长给ETC通行相关硬件、软件都带来了较大压力,且很多ETC新用户对ETC收费系统不熟悉、操作不当,导致通行通行缓慢及产生抱怨。

收费系统显示为0,空欢喜一场:“哇,今天高速通行费显示为0,爽”,很多网友表示在下高速时,收费系统上显示为0,以为是系统故障免去了此次高速通行费用。

其实不然,只是因为离该出口不远处安装有ETC门架系统,在经过ETC门架时已经完成了收费,最后一段路程不计费,所以收费系统显示为0,请留意后期账单。

ETC覆盖率稳稳上升 一些操作却令人窒息

频繁收到扣费短信,虚惊一场:“今天一天都在走高速,一天都在扣钱,一下子收到信息扣费二十多,一下子又扣了五十多,下高速时只扣几毛钱,搞得我都神经错乱了”。

很多网友表示新年第一天被短信轰炸了,ETC绑定的银行卡如果有短信提醒功能,则每通过一次ETC门架系统就会收到一次扣费短信,一开始可能不习惯,用习惯了就好,不用担心。

收费口报警器响却抬杆,直接通过:“经过收费口,报警器响了,没有显示多少钱,但抬杆了,直接通过”,部分网友反映在下高速时,虽然报警器响了但抬杆了,其实这种情况一般是系统故障,遇见就大胆往前走吧。

ETC卡中明明有钱却显示余额不足,储值卡失效:“我原来装的ETC卡,钱充在ETC机子卡里,还有一千余额,今天上高速时尽然显示余额不足,到服务中心去问,说系统能看到余额但是就是用不了”,很多网友反映ETC卡里有钱却不能通行问题。

其实这是没有搞清楚新老ETC切换的问题,ETC卡分为记账卡和储值卡,新ETC卡为记账卡,老的ETC卡为储值卡,在2020年1月1日后已经淘汰了,可以去发行机构转为新ETC卡或退还卡中余额。

ETC覆盖率稳稳上升 一些操作却令人窒息

统一按车(轴)型收费,有人欢喜有人愁:“四米二蓝牌车型,比原来的还便宜了点,原来25块钱过路费的,现在只要23块,总质量只要不超过18吨照样可以上高速”。

“货车收费改革后,收费确实比平时高一倍以上,这么高收费,带动物价、快递运费大额上涨,最终买单的还是老百姓”。

大货车,前天来四川拉货20吨,四川界过路费648,北京到成都全程过路费3700,卸完货,空车空放到陕西,四川界过路费1600,这样算下来,无论是空车还是拉货回北京过路费得一万多,按现在的运价运输非常不划算”。

全国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后,很多地方蓝牌车型即使超重也是按货1收费的,运价更便宜,而对很多大车来说,空车运费上涨厉害,放空损失较大。

ETC覆盖率稳稳上升 一些操作却令人窒息

天价收费莫名其妙,后期投诉麻烦:“该死的ETC,今天是一月一号,全国取消省界收费站的第一天,我的车从内蒙回郑州,正常收费是685,今天被莫名其妙的扣了两千多,请问哪里有说理的地方”。

很多网友表示遇到天价收费,主要原因是目前全国联网系统存在漏洞,费率不准造成价格乱,过一段时间后应该能够稳定下来,被收过天价过路费的卡友们也要持续维权。

ETC覆盖率稳稳上升 一些操作却令人窒息

收费系统故障,所有车辆免费放行:“今天河北山东高速,收费系统出现故障了,所有车辆免费放行,本人刚下来”,“今天捡了个大便宜,整个湖北、河南、然后在河北下高速全免,9.6前四后八车型将近两千块高速通行费”。

也有部分网友反映新年就遇到免费上高速的好事,我只能说遇到就是赚到。

货车ETC上高速只能走人工通道:“虽然我的车子装了ETC车载装置,但是上高速时还是得走人工车道,下高速时到时可以走ETC通道”,因ETC车道没有磅秤,而货车进入高速需要称重,所以目前只能走人工通道。

ETC覆盖率稳稳上升 一些操作却令人窒息

毋庸置疑,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基本实现ETC覆盖,是为了提升民众高速通行效率,在新政策推行初期难免会出现一些小问题,系统调整修复需要一定的时间,大家要能理解,个人权益受损可以及时申诉,大家还遇到哪些问题,欢迎留言讨论。(文/卡家号:风和日丽)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