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道路交通政策

ETC推广为何如此之难?更贵更堵不应该

卡车之家
翟鑫

一个专注卡车领域20年的服务工作者。

2020年1月1日,国家多项新政正式开始实施,近日,各大商用车媒体网站,几乎被天价ETC收费金额刷了屏,就连人民日报客户端也发表了评论文章,三问高速公路:用了ETC为何更堵更贵了?

ETC推广为何如此之难?更贵更堵不应该

ETC设备已经较为成熟可靠 广泛使用还需大家逐渐习惯

ETC中文名字为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它的主要作用是为了方便车辆在通过高速公路或桥梁时能够实行电子自动收费功能,从而可以让车辆更为快速的通过收费通道。

通常来说,车辆在安装完ETC系统之后,可以具有:省油,省时和环保三个方面的好处,对我们普通车友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节省时间。

ETC推广为何如此之难?更贵更堵不应该

其实,ETC在我国差不多已经有了二十多年的发展历史,在此之前,各个省份都有各自独立的产品,只是这些产品的名称有所不同,例如北京的叫速通卡,山东的称鲁通卡和广东的则为粤通卡。

笔者之前也有用过粤通卡,整体来说感觉这些设备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使用起来也是非常的方便可靠。

ETC推广为何如此之难?更贵更堵不应该

ETC设备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比较成熟的市场经验,这次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理应是比较容易的,可现事情况并没有想象地那么顺利。

经调查原因无非有四:1.平时车辆走高速较少,没有必要办理;2.担心乱扣费;3.办理ETC麻烦,如果ETC卡片是信用卡还得记住还款日期;4.还有一些特殊要求,例如报销开发票麻烦。

在笔者看来,以上的这些问题,并不是一些原则性问题,更多的可能是一些认识和使用习惯的问题。

ETC推广为何如此之难?更贵更堵不应该

计算方式的不同导致车辆前后同样载重下交通费不降反增

可最近几天发生的事情,却更加加重了人们对ETC设备的顾虑。

2020年1月1日,这天不仅是取消全国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统一采用ETC收费政策开始实施的日子,同时这一天也是货车由计重收费转为按轴数分类政策开始实施的日子。

就在这些政策实施的当天,ETC收费系统就爆出了令人瞠目的扣费数字,除此之外,部分卡友还反映即便是同样的路线,同样的货重,现在的收费数值也不降反升,这样的结果与此前交通部做出的通知差别甚大。

因此,一些卡友甚至想重新回到之前的计重收费方式。

ETC推广为何如此之难?更贵更堵不应该

在此项改革之前,交通部等部门已经明确出台了通知,要求各地区收费标准按照里程加权平均的车货总质量为重要依据来制定。

同时需要做到两个确保: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的总体负担,确保同一收费车型在标准装载状态下应交通行费时的费额不大于计重收费时的费额。

ETC推广为何如此之难?更贵更堵不应该

对于目前通行费用增加的状况,相关部门人员也注意到了,并且做出了解释:

由于之前的系统是按照出入口最短里程来计算的,而现在的新系统则是跟据车辆实际行驶的里程来计算的,因为两种计算方法不同,所以才出现了差别,并且明确了现在这种计算方法才是合理和正确的。

真正实惠地政策才会更容易地让大家所接受

稍微有点知识和文化的人,听了解释之后也都是可以理解清楚和明白的,可现实情况,大家支出的费用毕竟是实实在在地增加了,这一点也着实让大家有些许不爽。

笔者认为,任何一项政策的出台,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现在支出的费用相较之前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

如果是增加了,大家肯定会有排斥和抗拒的心理,如果是减少了自然会受到大家的欢迎,在推广方面也会更加容易地让大家所接受吧!(文/卡家号:翟鑫)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