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道路交通政策

ETC收费问题成热门 但有种情况必须申报

卡车之家
来了我的卡

卡车之事,卡友之路

ETC收费问题成热门 但有种情况必须申报

2020年对于卡车界来说,不少的政策是有很大关联度的,像按轴收费,不停车称重,ETC的推广等这3项政策之间的关联度就很高。按轴收费的实施,按照相关领导的解释就是:标载情况,整体的费用是减少的,可为卡友减负,并与国际接轨。

而不停车称重与ETC的推广,在称重时对于超载就直接不让上高速,并且可提高通行效率,整体来说,政策的出发点确实是好的,但实际的实施效果来看,不少的地方卡友已表示:非但没有享受到“便捷”“减负”,反而还造成更堵,更贵了。

ETC收费问题成热门 但有种情况必须申报

ETC收费乱象原因

从各地的卡友反馈来看,确实有一些卡友2020年在ETC上“栽了跟头”,本身就是国家的政策,也是为了便民而大力推行的,那么为何会出现如此的情况?便民的ETC,为何成了车主的烦恼。

ETC收费问题成热门 但有种情况必须申报

为何会出现如此的问题?其实这或许跟“新的货运收费”有关。我们知道2020年1月1号,按轴收费就开始了,全新的收费标准适用于整个行业,这就对本来的收费系统要进行升级改造。

并且要说明的是,这是全国性的,并没有所谓的“过渡期”,这意思就是1夜之间就要从之前的收费标准,直接切换到按轴收费了,这就对于技术是有非常大的要求的。

ETC收费问题成热门 但有种情况必须申报

当出现了这种极不合理的收费时,交通运输部也确实是表示:出现这种情况确实跟高速并网有关,这就导致一些地区的系统出现不稳定的情况,所以出现收费极不合理是有可能的。

那么当出现了这种“极不合理收费”时,我们的卡友又该怎么办呢?其实按照交通运输部的意思,当真的出现“极不合理”收费时,各高速应当先抬杆放行,先不缴费,等调查清楚再来处理。

ETC收费问题成热门 但有种情况必须申报

所以对于卡友来说,当真的发现自己的收费“极不合理”时,按照要求,是可以先放行的,所以要先和收费员说一下,对于已经按照“不合理”交费的卡友,按照交通运输部的意思也是:核实以后会全额返还。

这里要说明的是,当真的先交了“极不合理”高速费,卡友一定要去相关的银行,高速等申请调查。虽说交通运输部说会返还,但自己申报了,核实之后会返还的。若不申报,他们当你是正常收费,不核实,那就尴尬了,所以记住了,申报是没错的。

ETC收费问题成热门 但有种情况必须申报

按轴收费之后,正常的ETC费用升降

当然了,2020年1月1号开始,若卡友发现自己的收费比之前高了一些,少了一些,其实也是正常的,毕竟这都按照最新的收费标准——按轴收费来计费了。有一些卡友就晒出了全新的收费。

按照司机晒出的收费来说,他是榆林煤炭运输的,本来之前的费用就是130左右的,现在新的收费标准只下变为220元左右了,确实增长的有点猛。

ETC收费问题成热门 但有种情况必须申报

按轴收费之后,有升自然是有降的。有四类货车的车主也表示过:按照之前收费标准他的是350元左右的,但按轴收费之后,只要260元左右,确实下降了不少。

按轴收费对于蓝牌轻卡来说,或许又是春天了,全国基本上城市,蓝牌轻卡18吨之内是可以上高速的,并且是按照最低通行费标准来收费的,这对于蓝牌轻卡来说,毫无疑问是春天。

ETC收费问题成热门 但有种情况必须申报

编后语

2020年确实又是大改革的一年,开年的按轴收费对于卡车界的影响就非常大。所以来说,若ETC出现一些升降收费是正常的。当然了,也有可能出现“极不合理”的收费,那卡友就要注意了。

毕竟按轴收费,可以说就是“一夜间”实施的,对于一些城市系统来说,系统出现短路等情况是正常,所以出现不正常收费是可能的,卡友一定要正确对待。(文/卡家号:来了我的卡)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