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黄牛驻扎车管所消分业务火爆 越来越贵

卡车之家
林晋

简单的心境才能拥有快乐的心情

好生意、良心价、服务快,如今黄牛产业俨然成了职业卡友的超级外挂。买车卖车、上牌年审、代办证件、带路服务、违章消分黄牛无所不能,甚至有的卡友直言没黄牛货车司机没法活。

黄牛到底多牛,在河北廊坊、邯郸等地黄牛驻扎车管所,消分业务火爆,代办黄牛可以自由出入交警办公室,明目张胆在民警面前办理违法消分业务,而网友的评论更是可怕还为黄牛叫屈,扬言这种黄牛是良心商家,越曝光分越贵买不起了!

黄牛驻扎车管所消分业务火爆 越来越贵

如今货运行业早就沦为黄牛泛滥的主战场,没有科学决策一味地限行禁行,没有人性化执法动不动就罚款扣分,没有高效率的服务审批,动不动就刁难卡壳,分不够、证难办、脸难看、效率慢、服务差,自然花钱买证、代办生意就应运而生、异常火爆。

行业内只要有需求就有黄牛,而且黄牛职业分工明确,早已经形成产业链,加之需求旺盛、违法成本低,黄牛犹如韭菜一般一茬一茬割不完。

当然黄牛猖獗只是表象,这背后是管理困境催生了黄牛产业,执法随意为黄牛滋长铺就了温床,监管松懈在为黄牛大开方便之门!如今面对管理服务弊端由来已久、监管乱象积重难返,方便之门堵不上,那么寄生、依附在卡友身上的黄牛何时才能休?

河北各地车管所黄牛泛滥,直接在办证大厅提名打招呼刷脸!

交警大队门口公开揽活、车管所办公大厅直接卖分、甚至随意出入交警办公室,提名打招呼刷脸,避开人流掐着下班时间,二十分钟左右违章消分异地办理流程就结束了,18分500元罚款互换联系方式、留下行驶证一天一夜轻松搞定。

代办黄牛甚至给拍身份证、交实底、开收据,甚至还当面打包票,诚信服务不骗人,100块以上就是犯法可以去举报!这就是廊坊、邯郸等地车管所黄牛猖獗的冰山一角,即便有300多个买卖消分被扣押逮捕的先例在前,依旧有大批批的黄牛代办“前仆后继”。

黄牛驻扎车管所消分业务火爆 越来越贵

其实黄牛买卖分早已经是行业潜规则了,可没想到如今黄牛明目张胆猖獗到如此地步,黄牛打个招呼不能办的业务就顺利办成了,一个招呼背后恐怕是平时丰厚的“辛苦费”。

当地车管所里应外合大开方便之门的监管者成了帮凶和盟友,一项消分业务沦为“警民和谐,发财致富”之路,这背后的生意经利润惊人。

光是入职一年多的辅警就可以靠和黄牛联手违规消分赚取近30万的好处费,对于黄牛有了内部人士撑腰,不止是办理的过程中可以大开方便之门,还帮助规避平台的预警信息,自然乐意结交这帮管理者。

黄牛驻扎车管所消分业务火爆 越来越贵

当然这项生意火爆的背后也是旺盛的市场需求,尤其对于卡友来说12分根本不够扣,而且一旦扣满就是驾照降级砸饭碗的严重后果,所以在他们眼中曝光黄牛违规消分的后果,仅仅是下次买分更贵成本更高了。

要遏制买卖消分这种乱象,根源上还是如何完善背后消分管理制度,同时在路面执法压缩自由裁量权限,加强人性化执法,对于靠法吃法的管理者更应该加强内部监管,从重从严惩处。

黄牛驻扎车管所消分业务火爆 越来越贵

违规消分背后的风险不小,不止被行拘还可能陷入诉讼官司!

有本不开车,分不卖也浪费,一年后白白清零还不容及时变现。这是不少买分者的真实心态,之前成都有一女子更是直接走进了交管大厅,向办事的民警咨询卖分业务,现场民警相当诧异连问两遍终于搞清楚其意图,直接厉声喝道:“想进拘留所吗?”女子才知道是违法行为,赶紧连声说对不起,不过还是被当场批评教育。

黄牛驻扎车管所消分业务火爆 越来越贵

一本驾照卖分换几百块钱,可自己不止会被行拘还可能陷入诉讼官司。一旦代人扣分满12分就无法更换10年有效期驾照,还要重考科目一。要是买分人有肇事逃逸违法行为,那么卖分人还可能因此卷入诉讼,被迫担责。

要是一年内一本驾照给非本人所有的三辆以上不同号牌消分,驾驶证就会被列入重点嫌疑名单监管,而且驾驶证代扣分属于“代人受过”行为,一旦发现,公安部门可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条第(二)项规定,以提供虚假证言予以治安管理处罚,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若有多次造成重大损失或使公安机关造成重大失误等严重情节的,还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被买分者来说最好的办法还是参加满分学习教育。不花钱还合法的办法也是有的,可以到公安交管部门参加学习教育,也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实现线上满分教育申请和网上教育。

黄牛驻扎车管所消分业务火爆 越来越贵

一次次的买卖消分背后是利益共谋,这不是正常供需互补、也不是完美的合作共赢,而是违法违规的权利变现。放任这种乱象背后潜藏重大的安全隐患,甚至可能成为一次次群死群伤安全事故的帮凶,对于卡友来说最好的办法是遵纪守法,杜绝违章。

如今我国光发放的驾驶证就高达4亿多,这背后的买卖消分业务庞大、利润不少,光靠监管难以遏制,要根源上遏制买卖消分这种乱象,还是完善背后的消分管理、规范路面记分处罚,执法中细化自由裁量权限,加强人性化执法,对于靠法吃法的管理者更应该加强内部监管,从重从严惩处。(文/卡家号:林晋)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