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货车载人被查却求情?不能拿生命当儿戏

卡车之家
老夏聊卡车

资深卡车维修人员,为您解决各种用车问题。

说到货车载人许多货车司机都不以为然,觉得货车既然能拉货,为什么不能载人呢?况且货车车厢那么大,比起小汽车载人具有天然的优势,就算被抓到,不就是被罚几个款吗?如果你要这么想,麻烦可就大了。

正是许多货车司机抱有有这样的想法且缺乏交通安全意识,因此许多货车司机怀着侥幸心理,货车车厢违法载人。其实不光货车司机有这样的想法,很多普通人也都觉得货车载人不是什么特别大的事情。

小货车搭载31人被处罚,网友喊要多多理解

货车载人被查却求情?不能拿生命当儿戏

在海南的某个县级市,交警在例行检查的时候拦下了一辆没有牌照的小货车,该小货车车厢拉的不是货物而是人,小小的车厢居然挤了31个人,更让交警吃惊的是该货车司机竟然没有驾驶证。

小货车上的人都戴着草帽,经询问原来是受雇用去田间干活,因为现在是该市反季节瓜果蔬菜上市的高峰期,需要大量的采摘人员。为了解决交通问题,这样货车拉人的情况不在少数。

货车载人被查却求情?不能拿生命当儿戏

许多货车司机总觉得被查住大不了就罚款,侥幸逃过检查就是赚了。还有网友居然说,如果不是生活所迫,谁都不想这样冒险,罚个小款意思一下就可以了,做农民太不容易了。

其实交警这样做,正是为这些农民负责。许多看似不起眼的行为,或者是大家观念中正常的行为,不仅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还违法违规。

货车车厢载人被查,乘客不服顶撞交警

货车载人被查却求情?不能拿生命当儿戏

同样的事情不久前在山东也出现过,当时交警在例行检查的时候发现一辆黄色的大货车上有密密麻麻的人头,粗略估计有将近30个人。

为了安全交警立即拦下了该车辆并让上面的乘客都下来,结果有的乘客不服还觉得交警多事儿,车厢空着也是空着,不拉货拉几个人总行吧。货车司机也一直狡辩,称自己是第1次干拉人,不知道货车车厢只能拉货不能拉人。

不过最后不管货车司机如何狡辩,交警都对货车司机开具了处罚,处以1000元罚款,驾驶证记6分。其实有时候不仅仅货车司机缺乏安全意识,坐在货厢的乘客更缺乏安全意识。

货车载人被查却求情?不能拿生命当儿戏

上面这种货车违法载人的情况屡见不鲜,货车载人发生交通事故的情况也是时有发生。但是在很多县级及以下的地方,人们的安全意识不够,再加上这些地方本身交通不便,为了图方便和省钱,仍然还有很多货车载人的现象。

我国首例货车超员案被判刑

货车载人被查却求情?不能拿生命当儿戏

许多货车司机都不知道,我国目前已经有货车超员案例被判刑的案例。如果你以为是发生了重大事故才判刑,那么你就想错了。

其实事情的经过很简单,交警查获了一辆违规载人的货车,这辆货车核定载人三人,当时被查的时候货车上却载有14人。公诉机关提起公诉认为驾驶人涉嫌危险驾驶罪,要求追究其刑事责任。

货车载人被查却求情?不能拿生命当儿戏

辩护律师的律意见和大多数网友认为的是一样,只不过是行政处罚,罚款200元,不是犯罪行为。

但是最后法院并没有采纳辩护律师的意见,而是采纳了公诉人的意见,法院判决公诉机关的指控成立,依法予以支持。

法院给出的解释是这样的:

货车载人被查却求情?不能拿生命当儿戏

其中法院给出了非常重要的一项理由,就是运输货车严重超员的危害性特别大,一旦发生事故就是群死群伤的重大或特大交通事故,无论后果是否严重,这个行为都存在极大的危险。为了打击危险驾驶犯罪,法院决定支持公诉人意见。

货车载人被查却求情?不能拿生命当儿戏

最后判决,这位货车司机拘役两个月,缓刑4个月,而且处以罚款2000元。

该案给予货车司机震慑

直到现在法学界对于这个判决仍然有争议,仍然有不少律师和普通百姓认为没有必要判这么重的罪,罚款就可以了,因为货车载人的现象在乡村地区仍然十分普遍。但是这种普遍的行为却是不合法的。

货车载人被查却求情?不能拿生命当儿戏

这种情况之所以屡禁不止,就是因为交警对于这类行为的处罚不够严重,罚款1000元扣6分已经算是非常严重的处罚了,大多数都是扣2分罚款200元,这种不痛不痒的惩罚反而助长了这种行为。

因为用货车载人的成本相比起正常运输的成本要低很多,省下来的成本也足以抵扣罚款了。所以在实际操作中这种行为并不少见,而这一次判决的意义就是给予货车司机载人予以震慑。

货车载人被查却求情?不能拿生命当儿戏

其实法院的判决是完全合理的,货车载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尤其是后车厢里拉的人数比较多的情况,很容易造成群死群伤,所以这项判决不仅仅是对于当事司机的惩罚,更是对于其他抱有侥幸心理的货车司机的警示,其警示震慑作用远远大于其案件本身。货车司机们一定要将安全这件事牢牢的记在心头,不光是为自己着想,也是为别人着想。(文/卡家号:老夏聊卡车)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