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重汽豪沃(HOWO)

4.2米轻卡跑长途 为了挣钱 4天没洗澡

卡车之家
Truck

有一颗热爱卡车的心

提到职业驾驶员这个词,不少年轻人不禁摇摇头,卡车司机在这个社会上的知名度已经“负面发展”,少有高学历的年轻忍愿意加入运输行列,这时由于早年入行的老一辈卡车司机年岁渐长,运输业面临着断层的窘境。

4.2米轻卡跑长途 为了挣钱 4天没洗澡

能够在运输行业坚持下去的年轻人,不是为了信仰就是为了生活,如果谈及年轻驾驶员选择的车型,那么蓝牌4.2米轻卡首当其冲成为“王者”,正是因为它的先天优势,对于城市限行、高速过路费、准驾资格等门槛都比较低,适合作为年轻人创业的第一部车。

轻卡跑长途,卧薪尝胆

近几年以来,蓝牌轻卡“大吨小标”的风声四起,各地都掀起了严查之风,甚至不少地区的轻卡新车都难以上牌,除了对厂商造成影响外,消费者也是最大的受害者,尽管合规的蓝牌轻卡着重于轻量化,但实际上的效果依旧是杯水车薪。

4.2米轻卡跑长途 为了挣钱 4天没洗澡

虽然说市场的反映不太好,但是生活依旧要继续,轻卡驾驶员们还是得卧薪尝胆的跑运输,花十几万买的车总不能打了水漂,光靠倒短也是很难维持生活,所以适当的还是得全国打打游击,想要找到好货就完全要看运气了。

近日,公司接到仓库运输大米配送到各个商超客户的订单,这批大米都是从安徽原产地运送过来的,但是由于发货的批次与数量不同,运输的车型也五花八门,其中有一位90后的山东菏泽的卡友驾驶着重汽豪沃王系轻卡,在卸货之际与他聊起了从业之路。

4.2米轻卡跑长途 为了挣钱 4天没洗澡

何师傅(化名)是1991年的,说话很打趣,刚把车停下就跟我们说“你们这里这么热的,我们那边穿着羽绒大衣都觉得冷”,高大魁梧的身材也是标准的北方体型,根据何师傅的介绍,他从家里出来已经个把月了,从山东拉了货到安徽,本来想找货回家的,结果有车到广东的大米价格不错。

金钱的诱惑还是让他联系了这车大米,并接了下来,回家之路又被打断了,这个是全国打游击的痛处,去到哪里都想找货回去,找来找去价格合适的都是到其他地方的,何师傅从业已经5年了,也是近两年才开始跑长途,家里倒短的利润太低了。

4.2米轻卡跑长途 为了挣钱 4天没洗澡

许多老乡的车都出来全国跑,无论是大车还是小车,基本上一跑出来没两三个月都跑不回家,今年按轴收费之后不少地方也是查的很严,所以何师傅都是通宵跑,白天找个服务区休息一下,现在是冬天所以在车里也挺好睡的。

何师傅身高一米八左右,轻卡的前排改成了简单的卧铺,刚刚好够这个山东大汉的身高,休息起来舒适性也还行。

城配比跑长途还辛苦,搬运货太累

从安徽到广州的距离大约1100公里左右,何师傅跑了两天,冬天到来了,半路也不敢在服务区洗澡,简直不是太冷,等这车大米卸完了还得找个停车场洗个澡,不巧的是仓库的洗手间并没有装热水器,夏天还能勉强洗一下,冬天的话就不行了。

4.2米轻卡跑长途 为了挣钱 4天没洗澡

(仓库现场人员齐上阵,人多力量大)

何师傅这趟一共拉了450包的大米,由于数量不多,所以朋友决定几个人自己卸掉,一包大米大约50斤的样子,有50包是直接车厢对车厢搬到另一台轻卡上,第二天早上直接送到工厂的饭堂里,这样的卸车方式不仅快而且还方便。

4.2米轻卡跑长途 为了挣钱 4天没洗澡

另外的400包要卸330包到仓库里面,剩下的70包何师傅还得拉到另一个地方卸下,在卸货的时候何师傅还不停在手机里刷新货源的信息,看了一会后发现没有合适的货,所以决定找个地方先住下,来到广州这个地方,没货也得等到有货才走,今年的行情比较淡,想要挣钱就得耐心等一下咯。

4.2米轻卡跑长途 为了挣钱 4天没洗澡

(卸了330包之后,剩下70包留在车上去另一个地方,仔细点包)

就这样公司的几名驾驶员将8吨多大米扛下了车,换来的是老板的一顿宵夜,何师傅看着我们搬货,就在那里说,果然人多力量大,不过大米的单包重量也还好,要是搬水泥的话就顶不住了,现在装卸工比开车的还少,到了很多地方都难请搬运工,未来也是一个行业大问题。

4.2米轻卡跑长途 为了挣钱 4天没洗澡

何师傅分析了一下自己对城配的看法,现在不少蓝牌轻卡都挤在城配里,短途还有很多平台车在竞争,那个价格烂的不能再烂,特别是今年有很多车停着等货,一个单子随便几十个人在抢,很多单还得驾驶员帮忙搬,所以自己还是觉得出来跑跑长途实在。

整体利润不高,待货周期不定

何师傅说像自己从安徽拉到广州的这趟大米,每公里大概就三块钱左右的运费,辛辛苦苦跑了一千一百多公里,总运费三千来块钱,扣去过路费六百多,油钱一千来块钱,实际上剩到自己手里的也就千把块,还得保证这趟路上顺顺利利,现在轻卡的车子最怕就是查超载。

4.2米轻卡跑长途 为了挣钱 4天没洗澡

不少老乡的车子都在上海、浙江那边栽了坑,6分、1500没商量,严重一点的还扣车,尽管是C1驾驶证门槛低,但是一次6分谁也顶不住,两次就得回炉重造学习了,所以自己都是能晚上跑就晚上跑,毕竟钱来的不容易,车是找厂家买的,该跑还是得跑。

广州回老家的货不算少,但是价格合适的基本没有,未来还得等几天也不确定,往年的话一般拉到一个地方,待个小半天就能找到货走了,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很多工厂的货都发不了,倒闭的倒闭,这对于运输业来说影响实在是太大了。

4.2米轻卡跑长途 为了挣钱 4天没洗澡

这样一算就知道现在经营4.2米轻卡的利润如何了,没入行前看别人跑这个小车子每个月都能挣个一万多,自己看着心里就痒痒,等真的买了车跑之后,才发现没有想的那么美好,又累又邋遢简直是,如果是卸了车很快就有货走,那么利润就保住了。

如果等两三天的话,在这边的开销、伙食费又要花掉大几百块,自己还得每天晚上窝在车上睡,多受罪。

重汽王系轻卡,性价比高

何师傅的这台重汽豪沃王系轻卡,车上还系着红丝带,预示着红红火火,车子去年才买的,车厢配的是北方经典仓栅,运输的货物种类也比较多,为了避免下雨天大米受潮,所以两侧的篷布都得裹得紧紧的,从外观上看,王系轻卡还是很有王者气势的。

4.2米轻卡跑长途 为了挣钱 4天没洗澡

由于长期跑长途,遇到的路况也比较复杂,所以何师傅在新车回来之后就加了一个容积较大的淋水罐,在北方加淋水存在很大争议,但是在南方的山区道路,淋水就是把握着车子的命脉,看到车子“腾云驾雾”自己心里的石头才能落地。

4.2米轻卡跑长途 为了挣钱 4天没洗澡

这部王系轻卡的配置也比较高,强劲的动力链是它全国打游击的本钱,搭载着潍柴WP3NQ160E50发动机,符合国五排放标准,最大输出功率118kw,最大160马力,匹配万里扬6挡手动变速箱,后桥速比为4.333,这套动力总成搭载在一台轻卡上,可以说是绰绰有余了。

4.2米轻卡跑长途 为了挣钱 4天没洗澡

车辆在保障承载性的前提下,也尽量的控制轻量化,整车弹簧片数11/9+7,采用铝合金材质的150L油箱,这个容量对于轻卡来说是中规中矩,轮胎规格为8.25R16,为了减轻重量何师傅已将备胎拆下,现在的高速路况好,所以也懒得带了。

4.2米轻卡跑长途 为了挣钱 4天没洗澡

(尾部空荡荡,只剩下备胎架在左摇右晃)

只要不谈现在的核定载重,裸车十一万多买台王系轻卡,性价比还是蛮高的,毕竟现在蓝牌车的过路费是优势,要是换成黄牌车这趟货根本没得跑,剩点利润全交过路费去了,同时重汽豪沃轻卡的油耗表现也不错。

无论是王系、悍将统帅,平均油耗都是百公里8毛、1块钱左右的水准,这个要看驾驶习惯、马力、载重量、路况等方面了。

总结

当询问到何师傅未来有何打算时,熟悉的迷茫眼神再次重现,车子才刚买没多久,起码跑多三五年再提换车的事情了,有空的话还是想先去增个驾放着,又怕现在4.2米蓝牌轻卡在风头上,增了驾驶证有点危险,所以还是走一步算一步吧,人生就是这样,想太多反而累了,只能送给没入行的年轻人一句话,跑运输没有想象的那么挣钱,但只要踏实肯干,生活还是能维持下去的。(文/卡家号:Truck)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HOWO T5G
指导价:18.77-35万元
类   别:载货车
车   型:73款
图   片:3041张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