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大雪天走7小时叫醒司机 他们从不是天敌

卡车之家
林晋

简单的心境才能拥有快乐的心情

又到一年寒冬来袭,夜深人静狭隘的驾驶室中瑟瑟发抖的卡友在赶路,驾驶室外刺骨的寒风下同样有一群人守护着赶路的夜行人。这些人也许是一些卡友怨恨咒骂的人,更是一些卡友视为天敌冤家的人,可他们也是这个寒冬中温暖卡友的人。

大雪天走7小时叫醒司机 他们从不是天敌

刺骨的冷水中是这群人挽起裤腿光着脚帮忙推车,深夜的积雪中也是这些人徒步7小时挨个叫醒上千名入睡的卡友,凌晨更是这群人坚守在狭窄的岗亭里,抬杆放行服务着赶路的卡友。

也许有人觉得这是他们的职责和义务,没必要额外褒奖和赞美,可是职责和义务是冰冷的,心中的使命和守望却是温暖的。

事实上,当你看到凌晨高速岗亭里的橘子,积雪地上走掉的鞋底,冷水中挽起的裤腿,才知道他们之间从来不是天敌!这个寒冬,冷漠的心墙早已经崩塌,冷漠的坚冰早已经消融,危难时刻救治守望,日常的一句暖心关怀,早已经拉近他们的距离。

民警徒步7小时叫醒上千卡友,奖金5000为同事购置过冬用品!

11月23日一场大雪后,凌晨的黑龙江气温下降到零下十七八度,大雪低温天气中多辆卡车熄火出现故障加之道路拓宽维修,造成京哈高速哈双路段出省的唯一一条车道出现大面积拥堵。

堵车之际疲惫的赶路卡友入睡了,可驾驶室外民警却异常忙碌,帮着熄火的柴油车预热、重启,联系附近维修人员、救援车辆,解决故障车辆之后还要来回往返、挨个敲车门叫醒睡去的卡友。

大雪天走7小时叫醒司机 他们从不是天敌

这期间哈双大队执勤二中队的刘浩南为疏导交通整整忙了27个小时,在零下十七八度的京哈高速上,整整徒步7个多小时,1148到1155公里走了近7公里叫醒上千名司机。

这期间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走在三十四厘米厚的积雪上,脚上的鞋都湿透了,鞋舌都开胶了,走道变得费劲。

他的这种坚守和热忱也得到了嘉奖,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给予其5000元的奖金,而他却说目前冬季户外工作增加,温暖对于他们很重要,这部分奖金用来给一起在外值守的高速交警同事买过冬的帽子、鞋子等保暖用品。

大雪天走7小时叫醒司机 他们从不是天敌

大雪低温天气,卡友的顺利通行背后是民警寒冬之下的坚守和热忱,没有他们的守护和奉献就没有卡友的顺畅和安全,所以这些守护者一样值得敬畏和赞扬!

“守了一个通宵,辛苦了”卡友缴费顺手将一个橘子分享给收费员!

凌晨4点,湖南卡友途径杭瑞高速岳阳君山收费站,收费员本以为就是一如既往的例行操作,抬手示意停车缴费,交卡取票抬杆放行一套熟练动作,甚至都不会有眼神的接触、多余的话语问候。

然而卡友在交费后顺手从驾驶室拿出一个橘子想给深夜值班的收费员,收费员见状连连摆手拒绝,之后卡友直接丢进岗亭扔到收费员的手中,留下一句“守了一个通宵,辛苦了!”

直接驱车离开。收费员接下了橘子还在摆手道别,此刻心中一定倍感温暖,见惯了冷漠,也许一句暖心的话就让此刻方寸岗亭中坚守的收费员,熬夜的疲惫一扫而光,往常的不理解瞬间烟消云散。

大雪天走7小时叫醒司机 他们从不是天敌

寒冬深夜,方寸大小的岗亭,安放的是一个年轻人的青春岁月,也是坚守的一份通行收费职责,也许微不足道但是一样需要理解、需要善待,看过了太多故意刁难,恶语相向甚至冲撞岗亭,此刻一句“守了一个通宵,辛苦了!”实在太少见了。

大雪天走7小时叫醒司机 他们从不是天敌

一双鞋,一个橘子,看似微不足道,但是这背后的相互守望,彼此理解却是如今这个运营环境、管理模式中难能可贵。

敌意不是一天树立的,心墙也不是一天垒砌的,可想要消融坚冰,消除隔阂,一扫冷漠,不单单需要底层卡友和基层的人员的相互守望、彼此理解。

更需要人性化监管、健全的管理模式,科学的管理措施,以及素质全面提升的管理人才,不再过度依赖以罚代管的管理手段,也减少一刀切不科学的管理措施,对管理人员的素质严把关,切实为货运行业切实降本增效才能最终降低管理成本和矛盾争议。(文/卡家号:林晋)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