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疲劳驾驶被查扣分罚款 停车没地方咋办

卡车之家
李子木

用文字与卡友们聊情怀。

疲劳驾驶是导致货车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也因此,现行交通法对疲劳驾驶的惩罚力度很重,一旦判定该行为成立,即扣6分,罚款200元。一年内出现2次疲劳驾驶,说卡友面临失业危险,一点也不夸张。

疲劳驾驶被查扣分罚款 停车没地方咋办

疲劳驾驶判罚较重,判罚依据似乎很明确:按照《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的规定,日间连续驾驶时间超过4小时,夜间连续驾驶时间超过2小时,即定性为疲劳驾驶。这其中日间和夜间范围相对量化明确,夜间为22时至次日6时,其他时间则属于日间。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定性连续驾驶?如果一个人在高速路上一口气跑了4个小时未停车休息,则当然属于疲劳驾驶。但现实中对“连续驾驶”的认定却存在很大模糊空间,笔者可以一口气提出数种疑问:

1.我路上堵车,走走停停的,但又不能一次停20分钟再走,那么连续4小时从何时开始算起?

2.我的车连续行驶了4个小时以上,但是两个司机轮换开,行车记录仪还是显示疲劳驾驶,那到底会不会处罚?毕竟GPS显示的停车时间没到20分钟。

3.如果服务区满了,停不了车了,没法休息该怎么处理?

卡友的疑问其实主要聚焦在疲劳驾驶的判断依据上,是依据人连续驾驶超过4小时,还是GPS连续运营超过4小时,这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警惕GPS行车记录仪坑你

如果是一人驾驶,执法人员判断卡友是否疲劳驾驶,靠的就是GPS行车记录仪中的数据。其原理是车辆熄火处于静止状态持续20分钟以上,即行车记录仪不再处于运行状态,才可重新计算连续行驶时间。

如果卡友遇到堵车,走走停停,但车辆一直处于启动状态,行车记录仪自然也一直计时运行,就会累计计算时间。

此时,哪怕堵车半个小时,但卡友因为取暖等原因未熄火,也会面临超4个小时的疲劳驾驶风险,不符合连续休息时间规定。严格来说,该种衡量方式与卡友是否真的处于休息状态无关。

疲劳驾驶被查扣分罚款 停车没地方咋办

所以上述方式就很容易把卡友置于尴尬境地,“我已经开了三个半小时了,但找不到停车场”,“我已经开了三个半小时了,但路上堵车,车辆断断续续的行走,就是没有堵到熄火长时间等待的程度”,都会让卡友面临疲劳驾驶的风险。

可能有卡友会说了,驾车不能超4小时,超1秒都不行,都会被定性为疲劳驾驶。GPS行车记录仪就是一种机械的计时方式,的确超1秒都不行,就需要卡友算好时间,提前寻找合适的场地停车休息。

如果是两个人轮换驾驶,在现实中被判定疲劳驾驶的可能性较小,但该项执法标准在现实中略显模糊,有些地方就以行车记录仪数据为参考,不管一个人还是两个人,超了四小时就会对驾驶员处罚。

疲劳驾驶被查扣分罚款 停车没地方咋办

但更多时候,两个人驾驶时,执法人员依据人来判定,默认为轮换开车,不会做出处罚。不过如果两个人中的一个未取得驾驶资格证,则肯定又变成了以记录仪为主。

假设某位卡友的行车记录仪显示连续行车7个小时,但车上的两个人均具有驾驶资格,理论上可以每人开车3.5个小时,但现实中会不会一个人开了4.5个小时,另一个人开了2.5个小时,可能性完全存在。这也是为嘛有些地方不以“人”作为参考依据去执法的原因。

总之,当前对疲劳驾驶的认定标准确实有很多模糊的地方,执法标准亟需明确,需要对该条款作详细解读,让卡友熟知规则,才能做到提前合理规划休息时间。

跨日间和跨夜间疲劳驾驶判断方法

也有些卡友提出疑问,日间不超过4小时,夜间不超过2小时,那跨越日间和夜间的时间段,连续驾驶时间怎么计算?其实该问题量化标准非常清晰,晚上10点开始进入夜间计算时间段,那么:

第一,不管某卡友晚上几点开始驾车上路,驾驶时间都不能超过晚上12点,因为一旦超过就突破了夜间行车不能超过2小时的上限(10点-12点),就属于疲劳驾驶。

第二,“日间不超过4小时,夜间不超过2小时”,这两者是个“或”的关系,即便是跨时间段行驶,也不能违反其中的任何一个规定,不管何时何地一次性驾驶时间不能超过4小时。举例来说,假设某卡友下午六点半开始上路行驶,到晚上11点才在服务区停车休息,似乎日间驾车没有超过4小时,夜间驾车也没有超过2小时,但连续驾驶时间却超过了4小时的上限,即是非常明显的疲劳驾驶。

所以,处于日间和夜间交替时间段驾车的卡友要牢记,驾车累计时间不能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时间不能晚于夜间12点。

疲劳驾驶被查扣分罚款 停车没地方咋办

这也是笔者所说的法律条款并不清晰的地方,给人钻空子的空间。严格来说,笔者的上述举例既没有违反日间行驶规则,也没有违反夜间行驶规则。

如果法律条款变更为“连续驾车不得超过4小时,其中夜间连续驾车不能超过2小时”,让日间和夜间之间具有包含关系,就不会给人咬文嚼字的空间。

当法律条款并不清晰时,各地执法机关基本上按常识来操作,即不管哪个时间段驾车都不能连续超过4个小时。

温馨提示

当货车熄火后,有内置电池的行车记录仪还可能会继续工作一断时间,延时关机,所以卡友需要格外注意自己的设备是否有该功能。如果有,就不能卡点去根据手机上的时间计算是否达到了20分钟,否则就容易碰到超一秒都不行的尴尬。(文/卡家号:李子木)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