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散户到车队经营 大凤凰李凯的跑车之道

卡车之家
鱼快卡车社区

有趣有用有温度,服务温暖卡车人!

卡友李凯,网名“大凤凰”,来自黑龙江牡丹江。李凯的父亲、叔叔还有亲戚都在开卡车,是名副其实的“卡车世家”。

散户到车队经营 大凤凰李凯的跑车之道

“我从小就喜欢开卡车,从上一辈人那里就跟卡车结了缘,所以开卡车对我来说,几乎就是命中注定一样。”从儿时起,卡车就是陪伴李凯长大的玩具,他在卡车里爬上爬下,四处摸索,想象自己是一名真正的卡车司机,走南闯北,潇洒又威风。

散户到车队经营 大凤凰李凯的跑车之道

在父辈的影响下,成年后的李凯也入了行,成为三千万卡车人中的一员。从刚开始的第一辆解放后八轮载货车,到”国民卡车“解放J6,再到现在威武霸气的解放J7,李凯几乎见证了解放卡车的半部成长史,也逐渐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司机。时至今日,他已经拥有5辆解放J7,一辆解放J6,和父辈亲朋一起打理这个家族车队。

从散户到小型车队运营,李凯的经营“秘诀”

李凯拉的是15米冷藏半挂车,常年跑山东-新疆路线,专门跑长途,动不动就是几千公里,对车辆的要求极高。“为了保障运输时效性,我的车两三年就会更新换代,这次换了多辆解放J7,也是看重解放J7更优越的性能和舒适度,确保安全、及时到货。”李凯说,作为国民第一品牌,解放车的质量性能有着充分的保证,而且解放服务站遍布全国,维修保养等售后服务也让人更放心。

散户到车队经营 大凤凰李凯的跑车之道

“还有一点,好车拉好货,想经营好一个车队,车就是车队的另一张脸面,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才能吸引到更好的货源。”李凯说,这么多年来,解放车帮了自己不少忙,凭借可靠的性能、良好的经济性和高出勤率,李凯积累了更多优质的客户,确保了运输源头的收益。

“再一点,车好,舒适度高,也就能招来更好的司机。”现在想找一个经验丰富、人品上佳的老司机不容易,大家都是双向选择,用李凯的话说,“更好、更高级的车才能招来更好的人。”

散户到车队经营 大凤凰李凯的跑车之道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从散户到小型车队运营,李凯的每一步都脚踏实地,从实践中历练出一身本领。近年来随着货运行业日渐成熟,竞争也越发残酷,一些卡车同行经营难以为继,甚至被倒逼出局,李凯的跑车生意却越做越大,背后不是没有原因的。

“谁用谁知道”:货车ETC初体验

上个月底,李凯从牡丹江出发去长春送货,并参与了解放跃行ETC的首测项目。作为国内首个厂家ETC,解放跃行ETC是一款针对解放用户量身定制的ETC金融产品,以易操作、低利率、可分期为特点的金融产品解决方案,帮助车主有效缓解资金压力,提高运营效率。

李凯尝试性地走了一段高速,从吉林黄泥河收费站到吉林西收费站,首次体验货车ETC,他感觉体验非常好。

散户到车队经营 大凤凰李凯的跑车之道

“解放跃行ETC用着确实方便,不用停车缴费,高速还不用排队,通行效率大大提升。”李凯喜滋滋地说,对于司机来说,时间就是金钱,这样一来,又能节省出一部分跑车时间,跑车时效性大大提高,这意味着,车辆运营成本得到进一步控制。

散户到车队经营 大凤凰李凯的跑车之道

另一方面,有了货车ETC,驾驶员不需要携带现金,还能省去过路费发票核对、校验等一系列后续工作。“你知道,用车成本的两个大头就是过路费和油费,以前油票、过路费票据又多又杂,对账特别麻烦,还容易出纰漏。

现在过路费用ETC卡,油费有油卡,管理起来就方便多了,这一点对车队和物流公司来说尤其重要。”经营车队之后的李凯张口闭口就是“成本”、“管理”、“收益”、“利润”……残酷的市场竞争逼迫他迅速成长,好在这个行业存活下去。

散户到车队经营 大凤凰李凯的跑车之道

从2019年7月1日起,交通部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为了鼓励推行货车ETC,某些地域的优惠力度更大。

例如9月1日起山东高速公路对ETC货车用户实行85折优惠;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贵州全省对四轴货车无差别实行86折普惠政策。

李凯算了一笔账,如果跑山东1000块过路费能省150元,10趟就是1500,一年下来光靠货车ETC优惠折扣也能省个上万块钱,帐怕细算,这样省下来的钱真挺可观。

转行开卡车?你真的想好了吗?

入行多年,李凯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卡车红人”,前不久,有朋友想转行开卡车,向他讨教经验。李凯考虑再三,决定还是实话实说。

他说目前货运行业整体行情吃紧,入行一定要谨慎,必须满足“稳定货源”、“精通车辆”、“熟悉路线”这三大条件,确保运输收益稳定,运输成本可控,才敢考虑买车。千万不能盲目怀着一腔热血说我就想买车跑车,但是不懂车,不懂货,那样一进来就是坑,全都是赔钱。

散户到车队经营 大凤凰李凯的跑车之道

“别人都只能看到你光鲜的一面,他们不知道你背后吃的苦、受的罪,半夜车坏在山里叫天不应、叫地不灵的绝望,不知道你找不到货挣不到钱还得还贷款的痛苦。”李凯苦笑着摇摇头。

编后语:

跑车这一行是个苦差事,昼夜颠倒,四处奔波,体力消耗和心理负担都很大。如今,父辈年纪都大了,现在基本都在家帮忙联系货源、安排一下装卸货这些杂事,李凯就带着几个经验丰富的兄弟在外面打拼。

过去是长辈们带着李凯入行跑车,现在老一辈人逐渐退出,李凯则带着新一代人在货运行业继续前行,一代代卡车人就这样生生不息,维持着整个社会的物资运输流转。(文/卡家号:鱼快卡车社区)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