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冬天开暖风费油吗?暖风系统门道真不少

卡车之家
zhuo

从事整车设计7年

2020年的冬季似乎来得更早一些,想必司机们已经做好了过冬的准备,由于驾驶室的封闭性没有轿车那么好,驾驶室密封件极易破损老化,一到冬季寒风就会顺着驾驶室的缝隙吹到驾驶室内,条件十分艰苦,还觉得开暖风会费油,将暖风开的很小,宁愿自己遭罪也要省钱。

冬天开暖风费油吗?暖风系统门道真不少

暖风系统作为冬季车辆的最有效的取暖装置,但是许多人在使用上一直存在误区,下来小编给大家分享下暖风的使用知识,希望能在寒冷的冬日为卡友送去些许温暖。

一、暖风的热量来自于哪里?

暖风来自于发动机自身产生的热量,是发动机的余热再利用。它是发动机的冷却系统在给发动机散热的过程中,被一个小风扇把热量导入车内。在暖气关闭的时候,风扇停转,同时热风口关闭,这些热量就会散入大气中。

冬天开暖风费油吗?暖风系统门道真不少

二、暖风开启费油吗?

暖风开启几乎不烧油。有的用户认为夏季开空调很费油,那么冬季开暖风同样也会费油,这种认识是错误的。

夏季开空调费油的原因是冷气产生比较费油,它是通过压缩机增压使制冷剂液化后再汽化,吸收空气中的热量,最终达到降温效果。可当冷气打开时,发动机通过带轮驱动压缩机工作,这就增加了发动机负荷,消耗一定的动力,耗油量自然也会增加。

冬天开暖风费油吗?暖风系统门道真不少

暖气的工作原理则不同,它是冷却系统在给发动机散热的条件下,通过鼓风机工作将热量导入车内。

行车时开暖气属于热量的再利用,不会增加耗油量。当暖气开启时,空调在制热时的功耗要比制冷时低很多,只是鼓风机的功率需求,对油耗的影响可忽略不计。

三、如何快速提升车内温度?

先启动发动机预热,等水温表指针指示到中间位置后再开暖风,同时先外循环2-3分钟更换车内空气,然后调为内循环,可快速提高车内温度。

冬天开暖风费油吗?暖风系统门道真不少

如果刚启动汽车后就贸然将启动暖风后,这时发动机未达到最佳工作温度时,处于小循环工作状态,冷却液只在发动机水套里循环,散热器还没有热量进入,发动机为了满足暖风需求,就会强制切换到大循环,以帮助空调获得更多的热空气。

在双重散热的条件下,发动机产生的热量被迅速散发,而汽车为了达到发动机的最佳工作温度,便会增加喷油量和改变点火提前角度,便出现油耗急剧增多的现象。

因此应该在发动机达到最佳工作温度后,大循环开启,冷却液开始流入水箱,这时在启动暖风,可以快速提升车内温度,降低燃油消耗。

四、如何利用暖风除雾除霜?

通过调整暖风方向直接吹向前挡玻璃,1-2分钟就能达到除雾目的,且不易反复。

冬季空气湿度高,车内外温差大,挡风玻璃很容易上雾。当挡风玻璃开始出现结雾时,应该采取开暖风除雾的方式,把空调温度调节按钮转到暖风方向,同时将空调方向按钮转到玻璃出风口。

这时暖风就会直接吹向前挡玻璃,一般持续1-2分钟就能达到目的,这样做的好处是玻璃不会反复起雾,因为暖风会吹干玻璃上的湿气,而且随着玻璃温度的上升,雾气也不易凝结。

冬天开暖风费油吗?暖风系统门道真不少

那玻璃上的一层薄霜又该如何处理?

由于冬季昼夜温差大,车玻璃上会形成一层薄霜,想要除去并不容易。最好办法就是在车快到达目的地时,提前十分钟关掉空调,到地方后再打开车门一两分钟,让车内的温度基本与外界一致,第二天就不会结霜了,即使结霜,也只有几处颗粒状的霜点。

冬天开暖风费油吗?暖风系统门道真不少

还有一种办法就是晚间停车时,可以在挡风玻璃上蒙上一块布,第二天将布去下就可直接走了。否则,就只能用除冰铲或电话卡、购物卡、会员卡等废弃的硬卡片刮净车窗了。

五、别在开着暖风的车内睡觉

冬季天气寒冷,有些车主便会开着暖风在车内长时间等待或睡觉,这种做法是错误的,极易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冬天开暖风费油吗?暖风系统门道真不少

由于发动机负荷较小,燃油燃烧不完全,就会产生高浓度的一氧化碳。在汽车在行驶时,由于空气通过空调设备产生对流,所以车内一氧化碳的浓度很低。

但当汽车停驶而开启暖风,车窗又紧闭时,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就会进入车内,逐渐积聚形成高浓度一氧化碳,极易导致中毒。

六、其他注意事项

开启暖风时不能将出风口对准人吹,这样容易让皮肤干燥,同时建议车窗留一点缝隙,让空气有一定的流通,有条件的话请在车内可以安装车载保湿机,或者在仪表盘上放一块湿毛巾铺,可以提升车内湿度,另外平时多喝水。

冬天开暖风费油吗?暖风系统门道真不少

总结: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长期处于寒冷的环境,对身体健康会有严重的影响,卡友们在开车时一定要注意保暖,正确使用暖风,出门在外,照顾好自己。(文/卡家号:zhuo)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