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对比国内外生活舱 这种车型能成主流吗

卡车之家
开卡车的乐迪

每时每刻,准时送达。

卡车司机常年出车在外,绝大部分的时间都是行在路上,很少能有机会回家好好休息。卡车的驾驶室作为卡车司机经常接触与生活的区域之一,舒适与否决定了卡车司机的驾乘感受和身体健康。

对比国内外生活舱 这种车型能成主流吗

另外,夫妻车等特殊群体对于卡车的舒适性和空间有着硬性需求。因此,具有大卧铺、大空间和平地板设计的“生活舱”驾驶室车型开始进入大家的视野。

那么,什么是生活舱车型?生活舱车型适合哪些老司机?到底有没有需要选择生活舱车型呢?

何谓“生活舱”

大范围的说,生活舱车型基本上可以代称任何一种大卧铺的卡车,不过科学的说,生活舱车型是一种具有简易生活设施,能够满足卡车司机基本生活需要的车型。

生活舱车型在内饰上与常规的卡车几乎不存在较大差异,但是在细节上有所差异。比如说有的车没有装配原厂逆变器,而部分生活舱车型会配备220伏逆变器。

有的车型会在车内配置建议生活所需设备,例如一些车型会在车内配置隐藏式冰箱、驻车空调、柴油独立采暖等舒适性配置,或者在车内配置一些简易厨电设备,例如小型电饭锅、微波炉等。

对比国内外生活舱 这种车型能成主流吗

除此之外,生活舱车型另外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平地板设计+大卧铺的组合了。为了满足卡车司机在车上的生活需求,生活舱车型一般都会配备宽度800毫米以上的卧铺,而双卧铺设计则不是特别重要。

不过高顶设计肯定是必选项。一般生活舱车型的驾驶室内部高度在2米左右(自驾驶室内部地板最突起位置开始测量),有的还会采用无凸起的纯平地板设计。

总之,不是所有卡车都能成为生活舱,生活舱车型的生活配置能满足简单的生活需要。对于经常出车远距离运输的司机朋友们来说,生活舱车型可以说是非常贴合实际需要。

对比国内外生活舱 这种车型能成主流吗

各个国家的“生活舱”

由于各个国家或地区运输环境的不同,生活舱车型至今还没有明确的定义和标准车型。各个国家对于生活舱车型的解读也有所不同。

先来说说大老美。美国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地大人少,但是高速公路异常的长。而且美国东西跨度较大,一次运输可能要穿越十余个州,昼夜不停。

再加上美国对于卡车政策相对于其他国家或地区较为宽松,不限车身长度,只对挂车进行限制(列车)。因此各种美式长头卡车随处可见。

著名电影《变形金刚》系列中,擎天柱的地球车辆形态就是美式长头卡车彼得比尔特389和西部之星5700系列。

对比国内外生活舱 这种车型能成主流吗

事实上,诸如沃尔沃VNL等旗舰级美国卡车天生就是奔生活舱车型设计方向走的。纯平地板的大空间,超长超高的驾驶室,人高马大的美国卡车司机能轻松站在车内抻懒腰。这些车的卧铺有多大?800毫米还是900毫米?

不好意思,美国卡车的卧铺最宽有2000毫米甚至更宽。2米多大卧铺,晚上拉上窗帘干点什么是不是爽死了(此处请各位观众朋友们自行脑补画面)?

对比国内外生活舱 这种车型能成主流吗

这些卡车在内饰设计方面绝对不输乘用车,触控屏什么的肯定都是有的,就看你需不需要了。而且还会有独立的液晶电视,车载冰箱和微波炉等配置。另外,丰富的储物空间也是必不可少的。毕竟这么大的车,不把他装满是不是挺不舒服的?

美国卡车天生就有生活舱,那么欧洲卡车呢?

欧洲是世界汽车工业的发源地,世界上第一辆卡车就是在欧洲驶向世界的,因此“没有人能比欧洲人更懂卡车”。欧洲卡车随随便便拿出一辆代表车型配置都壕到不行。

安全气囊、流媒体后视镜什么的都能给你装上车。就算不是真正的生活舱车型,欧洲卡车的舒适性都能满足长途公路运输的需要。

对比国内外生活舱 这种车型能成主流吗

而生活舱车型就像悍马H2标准版和加长版了。驾驶室要比同平台车型宽上一部分,底部没有卧铺,为是一种类似于沙发床的设计。平时不需要睡觉就可以坐在上面,需要睡觉的时候直接躺在上面就没问题了。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目前欧洲卡车7大主流品牌中,只有斯堪尼亚曾原厂提供这种超长驾驶室,而且这种超长驾驶室还是基于老款PGR系列打造的。伴随着该系列几乎全球停售,这款名为LONGLINE的驾驶室也退出了历史舞台。

但是,国外有一些卡车发烧友或者大型运输公司会把全新一代车型进行结构上的加长和全新设计,打造出一款原厂风格但不是原厂出品的LONGLINE驾驶室。

对比国内外生活舱 这种车型能成主流吗

除此之外,奔驰也有这种类似的车型,但不是原厂车,而是通过后期改装驾驶室人为拉长而来的。这种驾驶室如果设计不合理,安全性能上就会和原厂驾驶室车型相比大打折扣。

欧洲的生活舱看完之后,我们把目光转回中国

中国独特的国情造成了大量的公路运输司机无法及时回家休息,而国内大部分服务区又不是很符合卡车司机的生活需要。

为了满足卡车司机在车上的生活所需,很多卡车制造商开始对驾驶室进行不同程度的升级。从第一代解放新大威开始兴盛的国产卡车低地板风潮,到各种宽卧铺车型的相继面世,各大车企在驾驶室舒适性方面下足了功夫。

对比国内外生活舱 这种车型能成主流吗

2018年,下卧铺宽度1200毫米的三一重卡英杰版车型的上市标志着自主品牌卡车首次在卧铺上突破1000毫米大关。该车型设计上通过整体拓展驾驶室,达到卧铺扩大的效果。相比之下,沃尔沃FH环球旅行者XXL驾驶室的950毫米下卧铺宽度也不过如此。

大卧铺对于以夫妻为单位的用户来说很实用,但是三一重卡英杰版车型没有了上卧铺,以储物空间补充,私密性略微打些折扣,不太适合外聘司机与本人同时出车的用户。

对比国内外生活舱 这种车型能成主流吗

而真正把家搬上卡车的代表当属解放卡车青岛新上市的JH6“家”生活舱车型。外观上相比JH6领航版和智尊版两款驾驶室接近平地板的车型要高上一些,高顶部分有所改动,而后面则是80年代风格的美式经典长头卡车的拓展舱设计。

有所不同的是,JH6“家”生活舱车型因为平头驾驶室设计和驾驶室附加的生活部分过于笨重,无法设计成一体式驾驶室,故采用了分段式翻转设计,需要维修时把链接卡扣打开,并打开前面罩就可进行驾驶部分翻转(具体请看以下示意图)。

对比国内外生活舱 这种车型能成主流吗

这种独特设计带给JH6“家”生活舱车型1500毫米的超大卧铺、独立卫生间、家用级独立驻车空调及小型厨电等配置。但有人会担心这种独特设计带来的密封性能问题。目前上市销售的JH6“家”生活舱车型的用户还暂未发现驾驶室密封不严的问题。

另外,这种设计增加了一部分车辆的整备质量,对于货物装载数量方面会有影响;而分段式设计的安全性能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对比国内外生活舱 这种车型能成主流吗

按需选择,莫盲目跟风

生活舱车型虽然足够舒适和方便,但也不是人人适合。正所谓“一千个人心里有一千个哈利波特”,一千个卡车司机的购车需求也不是完全相同的。

就目前情况而言,生活舱车型只适合长期长距离高速公路运输,而中短途公路运输用普通的平地板驾驶室甚至高地板驾驶室车型都能满足需要。

除此之外,因附加部分造成的各种后期问题也是不可忽视的,这些附加设备在长期使用的时候难免产生一些问题,所带来的额外费用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对比国内外生活舱 这种车型能成主流吗

最后,生活舱车型售价较为高昂,以解放卡车青岛JH6和JH6“家”生活舱车型为例,前者的素车价格大约40万,而后者为52万,相比于普通驾驶室车型贵了10万多元,这就导致了初始购车成本的增加。

再加上后续维护保养等开销,又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总之,选择生活舱车型应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预算等综合考虑后再做决定。

笔者有话说

随着生活舱车型及类似车型的不断推出市场,广大卡车司机拥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这让拥有一辆舒适且利于出车生活的卡车不再是难事。

生活舱车型为广大卡车司机解决了出车生活的问题,但是也只是能解燃眉之急。归根到底还是要解决高速公路服务区及其他道路运输服务硬件设施不足、使用率低、质量较差、价格不合适等问题,让卡车司机能更加舒适的休息,得到更加完善的服务。

同时,国产长头卡车的市场占有率也在进一步增加,这势必会侵占一部分平头卡车的市场。而长头卡车所具有的特殊设计在安全性和舒适性等方面有着独特优势,对于偏向小众的生活舱车型来说又是一个老大难问题。

说了这么多,生活舱车型未来会不会成为大趋势,还是会进一步升级进化,又或是昙花一现,笔者认为把话语权交给市场,交给广大的卡车司机,更有说服力。(文/卡家号:开卡车的乐迪)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