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深挖限高杆不合理之处 卡友该如何维权

卡车之家
小K

舍得。

深挖限高杆不合理之处 卡友该如何维权

乱设限高杆对广大卡友造成的困扰三言两语是说不清楚的,个中滋味不受其害的是无法体会的。最近限高杆乱象终于引起了国家层面的关注,大家也在期待下一步的整治措施。

所谓“乱象”必然是不合理的,但它却又切切实实的存在;这种矛盾背后其实是一场博弈,乱象之所以能存在因为它符合某些人的利益,并且这种利益是建立在损害他人利益之上的。

乱设限高杆只是公路乱象中的一种,本文笔者就以它为切入点深入探讨一下面对公路乱象背后的逻辑,以及解决之道。

合理之外的“不合理”

首先我们要明白为什么会存在道路“限高杆”这种事物,都说存在即合理;道路限高杆可以起到对道路、桥梁、涵洞等设施的保护作用,这是它存在的合理原因。

限高杆本身是一种“限制”设施,限制就带来权利,权利就能带来利益,有些单位和个人就发现了这点。嫌道路管理麻烦,设一个限高杆;嫌某类车型管理麻烦,设一个限高杆;为了保护道路节省保养费用,设一个限高杆;为了限流,设一个限高杆等等。

深挖限高杆不合理之处 卡友该如何维权

由此限高杆成了分配路权的一种工具;设置限高杆就成了行使权力的一种手段。最终设置限高杆的单位或者个人达到了节省人力和成本的目的,这是符合他们利益的做法。

这种将事物的合理部分放大(超过某种限度就变成了不合理),最终为自己利益服务的做法是很多公路乱象的内在逻辑,里面天然包含了人类自私的本性。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乱象“生了灭,灭了生”生命力异常顽强的原因。

深挖限高杆不合理之处 卡友该如何维权

卡友们可以细想一下自己遇到的不管是行业的还是道路的乱象,无不是因为有人得利才会长久存在。

卡车司机为什么常常成了那群“被伤害”的人

“乱象”背后有人得利,有人受损;单就道路乱象而言受损的就是卡车司机群体,这也是很多卡车司机愤愤不平的地方。卡友的心情能够理解,但是事情要分两方面来看。

深挖限高杆不合理之处 卡友该如何维权

从内部来讲,我国卡车司机群体流动、分散的特性让他们缺乏“团结性”,各自为战是常态。

虽然人数达3000万之众,在遇到不合理现象的时候往往只能独自面对。由此处于“弱势”地位就在所难免,就比如遇到一处设置不合理的限高杆,只能选择绕道而行,难道耗费宝贵的时间和精力去和它死磕到底?

深挖限高杆不合理之处 卡友该如何维权

从外部来讲,无论是道路管理部门还是其他有条件设置限高杆的单位和个人,在我国现行的法律制度下并没有得到有效的监督和约束。不受约束那么自然就“任性”而为,怎么方便怎么来、怎么对自己有利怎么来,只要我好哪管卡车司机方不方便。

深挖限高杆不合理之处 卡友该如何维权

说到这里再展开讲下,道路管理部门不合理设置限高杆背后,除了有懒政、管理不精细的原因,更大的原因在于没有引入被管理者的意见。通常要设置限高杆相关部门内部就决定了,至于卡车司机等被管理者的意见往往不在考虑之列。

这样一个决定既缺乏制约,也会因为收集信息不全而变得不科学。被管理者往往才是“专家”,他们的建议既中肯又具有代表性。可以说道路政策制定过程中“被管理者参与不足”是很多乱象出现的一大原因。

深挖限高杆不合理之处 卡友该如何维权

另外像村委、小区私设限高杆的情况也不少,面对这种“霸占”路权的情况;卡车司机这样的受害群体往往投诉无门,常常还要面对“强龙压不过地头蛇”的情况。这背后投诉渠道不通畅、制度不健全、执法不严格都让受害者无可奈何。

运动式管理不如普惠性的制度

我国是个有着14亿庞大人口的国家,而且还处在高速发展期;可以说各种乱象层出不穷,针对这些乱象往往都是采取运动式的模式加以整治。

但这种运动式的模式治标不治本,比如很多地方为了应付检查把乱设的限高杆先拆后建应付了事,劳民伤财还毫无效果。更糟糕的是严重打击了政府的公信力。

深挖限高杆不合理之处 卡友该如何维权

回到限高杆乱象这个事情上面来,国务院是通过“互联网+督查”平台得到的线索,进而调查取证。像卡车司机这样既散又弱势的群体,就该通过互联网等现代化的科技手段为其提供发声与反馈的平台,这是增加他们话语权的有效办法。

因此面对不公正的待遇,通过技术手段也好,还是加入工会组织也好,总之要围绕“团结”卡车司机这个核心来开展工作。

深挖限高杆不合理之处 卡友该如何维权

同时要通过制度建设来约束公权力、规范社会组织及个人的行为来保障“合理事物”的实施不会被扭曲和利用,其核心精神是以保障大多数人的利益为最高准则,让大多数人理直气壮的得利而不会受到侵害。

笔者一家之言

卡车司机群体常常觉得委屈,说白了就两点:1、发出的声音外界听不见;2、很多时候利益受损时没处说理。

因此对内而言,卡车司机群体要积极为自己发声,与不正之风做斗争;在外国家有关部门在制定政策与法规之时,以保障卡车司机群体言路通畅,利益能够得到保障为核心立足点。只有抓住核心矛盾和诉求来进行整治,事情才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文/卡家号:小K)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