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地泵检测有误差“被超载”的损失谁承担

卡车之家
林晋

简单的心境才能拥有快乐的心情

上有探头下有地泵,如今科技治超、非现场执法在这些神器的辅助之下已经成为现实,尤其地泵,治超的路上,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现场执法中没有地泵,就难以精确判断超载程度;地泵要不准,现场执法更易引发诸多争议和不公。

地泵检测有误差“被超载”的损失谁承担

地泵是像治超路上的一杆秤,关系着权利和公平,要是这杆秤不准了,治超之路也难免会走偏!所以治超路上,地泵的维修和检查也是重要的一个环节。

近日山西清徐县因为地泵引发了一场蹊跷的超载执法,一趟货上高速下高速都相当顺利没有任何超载问题,可下了高速过低速检查站却因为超载3吨被当场扣车压货,到底是卡友下高速后中途多载3吨的货,还是当地检测站地泵不准有意为难?

双方各执一份相互质疑,事情进退两难,有人调侃难道是因为两地地球吸引力不一样,究竟真相到底是什么呢?背后捣鬼到底是谁呢?

一路拉的货高速没超载,低速超载3吨,检测站回应高速动态泵不准!

山西运城牛师傅驾驶一辆自重9.65吨限重25吨的大运重卡,9月22日拉着24.938吨的货物从运城北上高速,9月23日从高速清徐南路口驶出,一路顺畅没有任何超载问题,到了在清徐油房堡超限检测站时他也自信自己没有超载,然而让他没想到的结果是超载3吨被当场扣车押货。

牛师傅想不通,货物称重上车、高速一路畅行、中途没再加装,为什么会超载3吨?因为部分货物有时效拖延不得,卡友不得已和超限检测站协商提前倒走了部分货物。可正因为当时没有第一时间提出质疑找第三方过泵,如今不认可超载事实这让卡友陷入尴尬和被动中。

一路拉的货高速没超载,低速超载3吨,这不可能,当他看到检测站外边公示栏中地泵的检测日期还是停留在去年,这更加重了他的怀疑,当地检测站地泵有问题,测量不准确导致了自己无缘无故超载3吨。可一方面是未年检的泵,一方面是卡友倒走的货,怎么办?

可当卡友提出质疑,检测站工作人员人不认同,对方回应高速没检查出超载问题,是因为高速安装的动态泵本身误差范围大,而他们检测站地泵不同于动态泵误差范围只有0.3吨,甚至不能用误差形容,他们的准确率远超高速动态泵。

地泵检测有误差“被超载”的损失谁承担

对于检测站的一家之言,卡友也不认同。想拿高速通行时的载重检测数据作为参考,高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却说,数据调出对方不一定参考,而且低速上的事情,高速也无法参与,总之就是无法给出当时通行时的检测数据,怎么办呢?

地泵检测有误差“被超载”的损失谁承担

一路拉的货高速没超载,低速超载3吨,检测站回应高速动态泵不准,想要拿高速通行时的载重数据,又拿不到手即便拿到手也怕没说服力,怎么办呢?

难道双方就这样一直僵持,卡友扣车押货耗不起难道只能干着急上火吗?最后卡友只能向当地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科反馈这一问题,希望得到合理的解决。

超载未处罚解禁放行,原来地泵漏电检测数据不准,滞留车货损失谁担?

就在牛师傅以为被罚无疑之际,事情终于迎来反转。车货被扣一周之后,清徐当地检测站直接解禁放行,未处罚牛师傅直接让其开走了货车。

原来当地质监局上门检查发现检测站地泵存在漏电现象,导致检查数据不准,误差严重。之前检测站工作人员还言辞凿凿,自家的泵比高速动态泵都准,如今看来却是大型打脸现场。

地泵检测有误差“被超载”的损失谁承担

年检过期当时检测站工作人员的回应是只要质检部门过来,检查一定没有问题,那就是一个形式,还理直气壮反问一句谁家质检部门会守着一个泵来检测呢?如今看来地泵按期年检审查,在他们眼中那就是走过场玩形式。

正因为他们的不在意不重视导致卡友被扣押滞留车货好几天,耽误的时效、导致的误工,几天损失谁来赔偿至今还是个迷。

地泵检测有误差“被超载”的损失谁承担

因为地泵漏电不及时年检,这期间出现的超载罚单有没有类似牛师傅这种情况?对于这期间,类似超载罚款的大货车,检测站是否会联系其撤销处罚,返还被罚车辆处罚金呢?

检测站没有回应,对于给牛师傅造成的损失也只字不提,反而检测站负责人回应其实年检早已进行只是室内悬挂未对外展示,可这种理由难以让人信服。

如果事实果真如此为什么当时工作人员没有第一时间如此回应,一个检测站是否地泵年检却两种说辞,如此行事难以叫卡友信服,如此检测更是让卡友白白吃亏损失自担。

一直以来超载是货运圈中顽瘴痼疾,更是路面执法中的疑难杂症,一个地泵有时候就是对症下药的关键。随着科技治超非现场执法成为趋势,地泵是成为治超路上的一杆秤,它关系着权利和公平,要是这杆秤不准了,那么治超之路也会走偏!

希望质检部门不要失职,当地检测站更不要走形式,否则最后丢带的是执法队伍的公信力,冤屈倒霉的是货运路上标载卡友。(文/卡家号:林晋)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