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开市政车挣钱虽少 但每天都能平安回家

卡车之家
Truck

有一颗热爱卡车的心

说到清疏工人,大家的第一反应可能就是很辛苦,在一线工作的员工们,哪有轻松可言,可是与卡车司机相比,这两者还真难分一个上下,甚至就我自己而言,我觉得卡车司机的生活会更加的辛苦一些,毕竟夜不是那么好熬的。

开市政车挣钱虽少 但每天都能平安回家

当一名职业驾驶员初次接触市政清疏这个行业,从卡车司机转向一线工作人员,一开始确实会不怎么适应,但是过惯了朝九晚六的生活之后,你会发现虽然挣的钱少了,但是也少了很多烦心事,不需要在路上奔波了以后,反而会想念以前自由自在的生活。

前言

笔者的好友在一家经营环境保护相关业务的公司工作,近几年来严抓环保的成果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虽然空气好了不少,但是人民的生活也苦了不少,牺牲一些利益来换好空气,我想还是值得的,由此而来,这几年与环保有关的企业也是收入颇丰。

开市政车挣钱虽少 但每天都能平安回家

这家公司实力还不错,所以承接到了市政管道养护的合同,那么故事也就开始了,公司的运转还是得依靠着一线的劳动人民来发挥,每个月都有硬性的路段需要完成,所以工人们的行程也是被安排的妥妥当当的,偶尔才能凑出休息时间。

个人感觉这份工作唯一的好处就是月休6-8天,如果业务不繁忙的时候,周末双休不是梦,就冲着这一点,有很多卡车司机放弃月入过万的工作,来挣这一份4000-5000元的工资,图的就是有休息时间,人的想法也变得单纯了不少。

体验生活,实属不易

为了不耽误他们的开工时间,笔者一大早就从三十公里外的地方赶过来,正常是8点30分出车,公司到目的地工作路段的路程时间需要半个多小时,由于近期台风带来的降雨比较多,所以周末也要加班加点来对管道进行疏通,确保在降雨时的排水顺畅。

开市政车挣钱虽少 但每天都能平安回家

公司为清疏队的一线员工配备了多台工作车,清一色的郑州日产凯普斯达,虽然车龄有八九年了,但是行驶的公里数才四万-五万公里,平均每年才行驶5000公里不到,行驶的公里数少了,车子的磨损自然轻了不少。

每台车都配备有一个固定的司机,车上的每一个人也都分工明确,一台凯普斯达乘坐5名人员,其实限载6人的,但是坐满了之后有些挤,如果放一些衣服或者工具就不方便了,这次笔者坐上车之后,就成了那个第六人。

开市政车挣钱虽少 但每天都能平安回家

公司除了清疏队伍之外,还有高压清洗车队伍,但是前提条件是由于清疏队伍无法清理堵塞严重的管道,才需要出动高压清洗车,其实也是同一班人来驾驶车辆(既需要协助清疏工作人员,也需要驾驶作业车辆),所以在公司里持有B2、A2驾照的老司机还是非常多的。

九点钟左右就到达了清疏路段,由于该位置是学校周边,所以也被列为了重点,清疏工作需要更加小心谨慎,先从雨水收水口(篦子)开始清起,工作开展之前,需要在车后箱取出警示牌、警示锥围蔽道路,确保工作人员在清疏过程中的交通安全。

开市政车挣钱虽少 但每天都能平安回家

这台凯普斯达的货箱犹如一个百宝箱,除了装一些淤泥的箩筐以外,还有许多简易的疏通工具,平常箩筐装满之后,一般都会直接倒在货箱里,重新取出箩筐来使用,有时候一个小小的收水口,都可以清出5-6箩筐的淤泥,可想而知如果不清理的话,下雨天是处于完全堵塞的状态。

清理工作简单且烦躁,都是重复的过程,打开篦子之后拿铁锹将淤泥铲出、装箩筐,简单的工作重复做,如果向往自由的人来上班的话,我想首先就说服不了性格,所以队伍内都是60-70-80后,完全没有几名90后年轻人的身影。

开市政车挣钱虽少 但每天都能平安回家

就这样忙了一上午,清理了13个雨水篦子收水口,工作最复杂的是清理管道的树根,由于管道在道路的两侧,绿化带上大树成荫,树根也将不少人行道的地砖顶起,长到管道内去了,大量树根穿管的话会导致管道堵塞,无法过水,这也是需要定期清理的。

听工人讲述,最夸张的一次是使用抓斗车,绑着树根拉出来的,3米多长的树根长在管道内,拉出来的时候好像拉出一棵树一样,有时候为了清理树根,一天才将一个井彻底搞干净,工作效率上不去的同时,也在为每月的工作量完不成而担心。

开市政车挣钱虽少 但每天都能平安回家

在他们干活的同时,笔者也下去帮了一下忙,剩下的时间就是在车上休息,毕竟咱不是专业的,免得帮了倒忙,有一点需要吐槽,就是车辆的后排的座椅着实是硬,坐了一上午整个屁股都是痛的。

原因就是坐垫的海绵已经磨没了,感觉就是完全坐在了铁上面,下午的时候驾驶员有事请假,咱就有机会驾驶一下这台凯普斯达,看看传说中的市政专用日系神车,是不是真的那么好开。

开市政车挣钱虽少 但每天都能平安回家

繁忙的工作进行中

吃完中午饭之后进行短暂的休息,一般午休时间是一个半小时,到了两点钟就得准备收拾东西开工了,第一次坐上凯普斯达会觉得,这台轻卡的坐姿还不错,相比其他的车子来的高,视野也十分的宽阔,开起来很轻松。

开市政车挣钱虽少 但每天都能平安回家

起步直接二挡轻轻一推,由于没有转速表,所以也不用很刻意的去想,随心而欲的踩油门,听着发动机的轰鸣声,十分的带劲,唯一的缺点就是太颠,可能是车尾太轻的缘故,过一个减速带就感觉车尾跳起来了一样,感觉十分的不好。

路线是对一名司机最大的考验,初来乍到对附近的路段也不熟悉,所以还得依靠副驾的老师傅来指路,许多地方还有违停的摄像头,在清疏作业进行的时候,在不少路段被自动监控拍下,那么开车的司机还得自行承担罚款。

开市政车挣钱虽少 但每天都能平安回家

所以平时沿途作业的时候也得小心翼翼,尽量不去干扰到车辆、行人的通行,下午的这条路段还算可以,雨水篦子内都是一些树叶跟尘土,虽然分量多,但是比较轻,要抬起来也没有那么辛苦,不一会的功夫就清理了十来个了。

广东的天气变化无常,上午还是风和日丽,下午就乌云密布了,出来的时候艳阳高照,地表温度都有接近四十度了,作业人员不一会就被浑身的汗水浸湿了衣裳,下午的工作进度也慢了不少,实在是太热了,长时间作业也容易中暑。

开市政车挣钱虽少 但每天都能平安回家

一路清理了两里地,时间也差不多快下班了,五点钟返回的话五点半回到基地,还得将货箱内的淤泥清理到指定地点,并打扫清洁车厢,每一天的工作都是重复的如此,虽然很干燥乏味,但是下班之后还是有晚上的时间来陪伴家人,我想这也是这份工作最大的优势了。

给你个选择,你会做吗?

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各行各业的收入都受到了挑战,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也成为了无数人的梦想,虽然清疏队员的名誉不太好听,讲出去无非就是做一线的苦力,领着那三四千块钱的死工资,但是对于过渡性的群体来说,这份工作用来渡过难关,还是很可靠的。

开市政车挣钱虽少 但每天都能平安回家

公司也有两名从职业卡车司机转入特种作业车驾驶员的老大哥,据他们口中了解,跑车虽然是自由,但是年纪上去了之后,在外奔波了那么多年,也应该多照顾一下家里了,找一份附近上班的工作,每天晚上可以准时下班回家,虽然工资少了一些,但是看中的是医保、社保、公积金,等到退休的时候还能领一份退休金。

稳定工作的保障,也是许多人考虑的一部分,如果一直开卡车的话,到老了就没有退休工资可言,毕竟吃的还是青春饭,奋斗到一定的基础之后,找一个好去处呆着等退休,对自己有保障,家人也安心,这无疑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广大卡友们,大家觉得呢?(文/卡家号:Truck)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