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行车安全

高速公路弯道多 原来是为司机安全着想

【卡车之家 原创】卡车司机常年在路上行驶,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明明量点之间直线最短,为什么高速公路上会有那么多的弯?

高速公路弯道多 原来是为司机安全着想

带着疑问,我们查了一些资料,原来高速路设置弯道,里面竟然有着大学问。

●  地理环境与修建成本难保道路顺直

先从成本方面来看,我国幅员辽阔,地质结构复杂多变,一条高速路的建设可能会考虑到穿过大山、跨过大河、甚至从海底穿越的多种方案。

高速公路弯道多 原来是为司机安全着想

不同的建设方案成本不同,海底隧道、山体隧道的建设难度更大,成本也要比普通修建贵出很多倍。综合考虑道路的用途需求,就没必要非得追求最短距离,而是选择依照地势而建,成就不同的沿途风景

●  弯道设计能提高车辆行驶安全性

有人会问,经常看一路平原畅通无阻,高速路上仍然会有很多“S”型的弯。其实,除了上述的部分成本因素,更大程度上将道路设计成“S”型,其实是为了更好的保护驾驶员的行车安全。

高速公路弯道多 原来是为司机安全着想

道路笔直宽阔,貌似让人看上去更熟悉,跑起来更快,但也蕴藏着危险。常年开车的卡友们都知道,如果长时间呆在狭小的驾驶室中,眼前的道路一马平川,不需要对行驶中的路况进行高度关注,就很容易降低驾驶员的注意力,走思、打盹的情况就会在所难免。

但是高速路上险象环生,每时每刻都存在着安全隐患。这时如果道路上发生紧急情况,卡友们来不及及时做出应对,哪怕只有零点几秒的延迟判断,就有可能会发生致命的灾难。相反如果路面情况复杂,卡友们行车是注意力集中,就能更好的避免事故发生。

●  警示牌作用不敌弯道设计

可能也有人会提,在地质地理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道路设计成笔直路线,沿途增设警示牌来提醒驾驶人员提高注意力是否可行,但实践证明如果选择不在高速路口设计弯道,而是设立警示牌,哪怕是设立再多的警示牌,发生交通事故的机率仍不如弯道设计见效快。

高速公路弯道多 原来是为司机安全着想

其中最具有说服力的案例就是南京在旧城改道之前,城内的3路公共汽车,驶完程要经过17个弯,所通过的道路也宽不一,但它却是全城几十路公共汽车中最安全的一路。而城外的二级公路----宁六公路,虽然相当平直,宽达几十米,却时有车祸发生。可见警示牌的作用远不如弯道设计能够驾驶人员的行车注意力。

●  编后语

生活中处处有学问,高速路上弯道多,原来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卡友们的驾乘安全考虑。大家在运营途中还遇到过哪些行车路上的小知识、或者存在哪些小疑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指出,让我们一起去一探究竟。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