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行车安全

人祸甚于车祸,10吨猪肉被哄抢就剩3吨

卡车之家
林晋

简单的心境才能拥有快乐的心情

每年大货车发生事故总会出现哄抢的闹剧,抢西瓜、抢葡萄、抢小鸡、抢猪肉……反正抢到就是赚到,抢不到就是亏了。也许这片狼藉的车祸现场中这群“热心的群众”可能就是平常熟悉的大叔大妈。

先是四散围观而后一人上前众人一哄而上,三三两两来来回回往返,片刻之间满载而归四散而去。他们犹如无人区伺机而动的秃鹫饿狼,好像自己此刻也在无人区,都变身成了天然的拾荒者清道夫。

人祸甚于车祸,10吨猪肉被哄抢就剩3吨

一句白捡了成了聚众哄抢者的煽动口号,大家都捡了更是法不责众的保护伞。这种聚众哄抢的举动屡屡得逞,不单单暴露了哄抢者自身精神素质贫瘠,更显露了执法者惩戒力度震慑效果孱弱。

车祸现场不是无人区,哄抢也不是白捡。美其名曰白捡其实就是明抢,不单单丢掉了素质文明,更涉险违法犯罪。

对于被抢卡友而言,人祸甚于车祸,保险无法理赔,追偿困难重重,损失自担很可能倾家荡产,他们的合法利益谁在乎?谁来维护?大叔大妈上前去抢的时候可想过被抢卡友的惨境?难道你们的良心不会痛吗?

10吨猪肉被哄抢就剩3吨,车门也不放过,保险不理赔!

8月8日下午山东临沂张师傅驾驶一辆冷藏车在途经江苏省盐城市东台市富安镇一高速上被后车追尾,当场车门撞飞到高架桥下,货箱内的冷冻猪肉散落一地,有的包装完好,有的散落出来。

附近村民先是围观而后一哄而上,哄抢人数高达上百人场面一度失控,货主无力阻拦报警求助却无济于事,事后警察陪同货主张师傅到附近村庄住户寻找丢失的货物,居然一箱也没有找回。

人祸甚于车祸,10吨猪肉被哄抢就剩3吨

张师傅说10吨的箱装冻猪肉损失了7吨,就连被撞落的车门都被附近村民开电动车拉走了。张师傅无奈只能曝光现场照片、视频寻求舆论力量帮忙。

人祸甚于车祸,10吨猪肉被哄抢就剩3吨

张师傅损失高达30万,7吨的货物被哄抢无力找回,保险也无法理赔,难道张师傅只能损失自担吗?张师傅难道只能求助媒体了吗?当地村民看到视频曝光还能稳如泰山吗?本身已经涉险违法,尽快归还才是明智之举。

人祸甚于车祸,10吨猪肉被哄抢就剩3吨

哄抢不是白捡,建议上失信黑名单,加强惩戒力度!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和《刑法》第二百六十八条都对哄抢罪名有明文规定,拘留加罚款最严重会处罚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当然量刑参考哄抢的金额大小评判,处罚的重点对象也是哄抢的首要分子和积极参与者。

对于哄抢货车散落物品的一般情况之下是行政处罚,被判刑的寥寥无几。

多数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哄抢公私财物判处罚款和拘禁,罚款数额最重不过千元,拘留日期不会超过15日,处罚力度并不严重。执法过程中牵扯人数众多、考虑地方形象往往了了收场。

这种事情屡屡得逞其实跟风者也应该严惩。大部分人是跟风从众心态而且法律意识淡薄,不觉的自己是强抢,而觉的是捡漏。破窗效应群体认同,哄抢的氛围之下大部分人觉得抢到就是赚到,抢不到就是亏了。

人祸甚于车祸,10吨猪肉被哄抢就剩3吨

法不责众侥幸心理、加之执法者草草收场无人认真追究,法律的威严始终无法树立。

为了保障失事卡友的合法权益,杜绝类似的事件再发生,必须加强惩戒,对于跟风从众者议上失信黑名单。对跟风者落实黑名单制度,让其明白哄抢不是白捡,聚众不是保护伞。

人祸甚于车祸,车祸是猝不及防,人祸却是防不胜防,尽管法律明文禁止,舆论唾弃谴责,可是依旧屡屡发生。

这种哄抢行径解决不能靠舆论一时吸睛,更不能够冷处理了了收场,要打破群体认同除了枪打出头鸟,更要惩戒跟风者。上诚信黑名单名声受损、行为受限,真正实现一人抢众人唾弃,众人抢全民唾弃,让其实实在在为其行为买单。

要根治这样行为除了刚性执法要加强柔性的社会素养,不断提高大众的法律意识,让其不认同不苟同,让这种哄抢行为失去滋生的土壤。(文/卡家号:林晋)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