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夏日货车司机戴口罩开空调 一定要警惕

卡车之家
老夏聊卡车

资深卡车维修人员,为您解决各种用车问题。

对于卡车司机最大的考验通常是三伏天和三九天。前者艳阳高照感觉人都要被烤化了。后者则是天寒地冻让人缩成一团。

尤其是今年的夏天感觉特别的艰难,好不容易在开春的时候迎来了复工复产,眼看着一年都已经过去2/3了,许多货车司机们开始加班加点送货。想要在年底之前尽量多赚点钱。

夏日货车司机戴口罩开空调 一定要警惕

由于今年的情况很特殊,许多货车司机都少不了一个物品,就是口罩。尤其是现在一些地区还有零星爆发的疫情,口罩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再加上因为天气炎热,习惯于在长途送货的时候一直开着空调,戴着口罩。

最后由于缺氧导致自己的身体出现意外,甚至有可能休克死亡。许多货车司机觉得这是危言耸听。但是当你看完下面的例子之后,你就知道这绝对不是开玩笑的。

高原缺氧夫妻双双去世

夏日货车司机戴口罩开空调 一定要警惕

提到缺氧,尤其是高原缺氧,许多人首先会想到的就是在2018年冬天去世的一对夫妻。这对来自河北邢台的夫妻在去高海拔地区运输货物的时候由于缺氧导致夫妻俩双双在驾驶舱内丧命。

留下了一对年幼的孩子和孤苦无依的老人。两个人去高原的时候,因为身体不适还吸了氧气,但依然由于缺氧窒息而导致死亡。

夏日开空调睡觉被民警发现

夏日货车司机戴口罩开空调 一定要警惕

如果去海拔比较高的地方,或者是空气稀薄的地区送货,不少货车司机对于缺氧都有足够的预判,也会很警惕。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却不注意,总觉得缺氧这件事情离自己非常远。

就在今年夏天,山东高速交警在巡查的时候发现一位货车司机在自己的货车驾驶舱内昏迷过去。

警察长时间叫醒无果,最后只能选择破窗救援。幸亏发现的及时,120迅速赶到将这位货车司机从死亡线上拉了出来。经过医生确认,这位司机因为开空调睡觉而导致缺氧。如果发现不及时,很可能导致生命危险。

什么是缺氧

夏日货车司机戴口罩开空调 一定要警惕

其实很好理解,字面看意思就是缺乏氧气。人的呼吸和活动离不开氧气。血液中也充满氧气,正常中我们血液中的氧气含量95%。在这里问各位货车司机一个问题,你认为人体中氧气浓度低于多少算是缺氧?

答案很让人意外。人体血液中氧气的含量低于90%,就已经算是极度缺氧。而这个时候是直接要进ICU抢救的那种。所以各位货车司机看到了没有,缺氧是一种非常严重又看不见的隐形杀手。

缺氧产生的原因

夏日货车司机戴口罩开空调 一定要警惕

上面这两个案例一个发生在冬天,一个发生在夏天。但是,事故的原因都是因为缺氧所造成。缺氧对于常跑高海拔地区的货车司机并不陌生。在冬天一些烧柴油的货车因为容易产生一氧化碳也会造成缺氧,司机都很警惕。

然而日常行驶或者是在夏天,许多货车司机觉得缺氧这件事情离自己很远。事实上,夏天如果货车司机戴口罩或者是在密闭条件下开空调,长时间呆在这样的环境中,极有可能造成缺氧。一旦缺氧致死率极高。通常缺氧的原因有两个。

夏日货车司机戴口罩开空调 一定要警惕

1.环境缺氧

这一点很容易理解。如果去高海拔的地方,海拔越高空气越稀薄。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因为环境原因而造成的缺氧是很多人容易忽视的正常,在长期密闭不通风的环境中也很容易造成缺氧。

说到这里各位货车司机肯定就心里有数了,没错,最容易造成缺氧的环境,就是夏天开空调的时候,许多货车司机将门窗锁的严严实实打开空调,在这样的环境中长期待着,这就属于长期密闭不通风的狭小环境。从而会导致缺氧情况增加。

还有就是因为今年的特殊原因,许多货车司机会戴口罩。戴口罩会造成缺氧的情况,就好像我们在电视中看到突然有一个人过来把你的嘴捂住。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对方就会昏迷。

这就是因为呼吸受到了阻碍导致缺氧。而且口罩的防护性能越强对于呼吸所造成的阻碍越大。

夏日货车司机戴口罩开空调 一定要警惕

2.个人身体原因造成的缺氧

如果货车司机有肺气肿或者是更多疾病,会很容易造成缺氧。如果本身有疾病会导致缺氧,通常坐车资金这方面的原因。这也并不在我们今天讨论的范围之内,今天主要讨论的就是由于忽略周围的环境而造成的缺氧。

炎炎夏日,如何避免缺氧?

夏日货车司机戴口罩开空调 一定要警惕

1.行驶过程中开空调的时间不要超过两个小时

在高温酷暑的日子里货车司机也要注意,开空调的时间不要超过两个小时。当然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一样,正常情况建议两个小时左右就要关掉空调,开窗通风换气大约半个小时。最长不要超过三个小时,千万不要长时间呆在开着空调的驾驶舱内。

2.选择普通透气的口罩

建议货车司机们在车上备两种口罩,一种是普通的医用口罩,一种是防护性稍微强一点的口罩,在行驶的过程中,尤其是高速路上低风险地区,可以不用戴口罩。

装货卸货和雇主打交道需要戴普通的医用口罩,如果你现在必须去一些高风险的地区,下车的时候再戴防护性好的n95口罩。不同的场景选择不同的口罩。这样既不会浪费,也不会威胁自己的身体健康。

夏日货车司机戴口罩开空调 一定要警惕

3.学会深呼吸

休息足够的情况下,一旦感觉到胸闷头晕,注意力不集中,心跳加快这些看上去很像疲劳驾驶的症状就说明你可能面临缺氧状况。除了要赶紧打开驾驶舱的窗户通风,摘掉口罩之外,货车司机要学会深呼吸。

将自己的呼吸频率放慢,吸气三秒呼气三秒,重复3~5次,可以迅速改善缺氧症状。

编后语

货车司机的工作压力很大,往往都会忽略自己的身体健康。像缺氧这种致死率高又很容易被人忽略的夏日杀手正成为威胁货车司机生命的一大杀手。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这里的安全不仅仅是交通安全,更是在行驶过程中货车司机的健康和人身安全。戴口罩开空调,在这个艰难的2020年更要警惕缺氧这个夏日杀手。(文/卡家号:老夏聊卡车)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