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大东北!一个让货车司机拼命后悔的地方

卡车之家
刘彬

努力就会实现梦想。

大东北!一个让货车司机拼命后悔的地方

“黑吉辽,大东北,货车来到就后悔;进货多,出货少,卡友难把货源找;北大荒是粮仓,火车轮船把粮装;要问司机的感想,南方司机来了走不了,本地司机都往南方跑。养车难,找活苦,一年到头挣多少钱不清楚,除了还贷修车兜里苦上苦。”

祖国的最北方,有一片美丽富饶的黑土地,一年之中四季分明,天然地貌形成的独特自然景观,一年四季风景宜人让游客流连忘返。

春,放眼望去连绵起伏的原始森林随风荡漾,万顷良田沃土碧绿成行。

夏,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仿佛人间仙境,昼夜温差变化大凉爽宜人,白天阳光温和,夜晚凉爽舒适,避暑之胜地。

大东北!一个让货车司机拼命后悔的地方

秋,金灿灿,沉甸甸的数亩良田丰收在望,漫山遍野成熟的果实硕果累累。

冬,一眼望不到边际的皑皑白雪覆盖,银装素裹下更显洁白无暇。

国防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东北方与俄罗斯和朝鲜隔江相望,多处边境口岸都是进出国门的重要通道,这就是美丽富饶的大东北。

一个让无数外地货车司机向往但又望而却步的地方。因为大美东北,不但冬季气候恶劣闻名全国,最主要的是货源紧缺,卡友来到东北不住上一个多星期就算你走运,点子高。

地理位置特殊,冬季很多外地司机难以适应

大东北!一个让货车司机拼命后悔的地方

进入寒冷的冬季,滴水成冰呵气成霜,冰雪覆盖整条路面,这种路况行驶的确考验卡友的驾驶技术。很多南方卡友到了冬季,即使运价偏高,也因天气寒冷不适应加上回货不好,都不愿意跑东北。

可以理解,别说南方卡友,就算我们地道北方的卡友也都不喜欢冬天。进入冬季天气寒冷不说,能拉的货源更少,导致很多北方卡友一入冬就在南方“打游击战”,春节前在回家。

没有重工业,粮食运输以铁路和海运为主,汽运车辆只能“锅边拾米”维持生计

大东北!一个让货车司机拼命后悔的地方

众所周知,近些年,东北的工业生产和南方地区比较,简直就是天壤之别,就连解放初期的全国出名的重工业城市沈阳和长春,现在多数工厂也都是门庭冷落生产量不如过去。

现如今的东北,卡友们能运输的除了粮食就是木材。近年来国家提倡铁路,海运运输,很多粮仓主产地都选择铁路或海运,原因很简单,铁路或海运运输成本都要比公路运输低很多。

导致很多常年依仗秋冬季节运送粮食的卡友们,只能背井离乡出去找货源,还有一部分卡友靠往各大粮食收购站做短驳运输,一些偏远地区铁路和海运送不到地方,成为跑长途卡友维持车辆运营的主要途径。

大东北!一个让货车司机拼命后悔的地方

木材运输临近冰点,本地货车更是叫苦不迭

大东北!一个让货车司机拼命后悔的地方

龙江本来是我国树木采伐的主要省份,由于近些年采伐数量过大,加上农村扩展土地肆意毁林开荒,导致林木新旧更替速度慢,曾经一座座高耸挺拔的一片林海山脉,变成今天杂草丛生的荒凉之地。

国内林业采伐限制,国外木材进口数量因各种原因极具下滑,口岸周边很多靠进口木材加工的工厂,纷纷停产或转战南方港口城市发展。让本来就货源紧缺的北方卡友,货运路上更加雪上加霜。

本应到了运价回暖期,可就是不见水涨船高

大东北!一个让货车司机拼命后悔的地方

每年到了七月份以后,各种瓜果蔬菜陆续成熟上市,也是运价的涨幅期,当地卡友和很多外地卡友此时都来享受一下北方短暂的货源爆棚时刻。可最近几年,不知不觉间再也见不到以前车水马龙的场面,货运价格也不像以前到了这个季节暴涨的情景。

问过很多卡友追其原因,大家纷纷表示:货几乎还是以前那些货,可大大小小的车辆不知增加了多少台。以前配货站要至少提前两天订车装货,现在随时网上一发布,就有N个电话打进来,可以说随叫随到,并且运费价格一个比一个报的低。

编后语:

通过以上小编和卡友交谈得出结论就是:东北黑龙江地区本身没有太多的工业企业加上地产货源又少,主产粮食还被铁路海运所占大份额,汽运车辆还不断增加,所以导致本地车辆供大于求无货可拉,外地车来到黑龙江更是焦头烂额。

最后小编提醒广大卡友:想来大东北黑龙江的卡友一定要事先打听好货物运输行情,规划好路线,不要盲目跟风,最后因无货可拉住上十天半月就得不偿失了。(文/卡家号:刘彬)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