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雨天这4个坏习惯容易出事故 你中过招吗

卡车之家
老夏聊卡车

资深卡车维修人员,为您解决各种用车问题。

现在全国已经进入汛期,近期最大的特点是时不时的降暴雨,前一秒太阳高照后一秒钟暴雨突至,让你瞬间体会什么叫黑云压城城欲摧。

雨天这4个坏习惯容易出事故 你中过招吗

司机对于这样的前提司空见惯,但是每年总有一些货车司机,却因为在一天的不注意而发生意外,尤其是一些坏习惯,许多习惯大家习以为常,觉得都这么做没有问题,殊不知正是这些习以为常的习惯,让你事故频发。

坏习惯一:不了解路况信息

雨天这4个坏习惯容易出事故 你中过招吗

一辆运送沙石的货车,在送货途中突然遇到暴雨河道涨水。货车司机连同货车一起被困在河中央,没有办法只能选择报警求助。当时施救的难度非常高,因为上游的水电站已经发生了溢坝。

当天晚上7:00多接到的报警,第2天凌晨才在警方和消防员的协助之下,将货车司机救出。

正确做法:提前了解路况信息

手机的时代天气预报实时而且准确。提前看一下天气预报。不需要时间太长,2~3天之内的天气情况要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实时路况信息也要得知,尤其是走山路的司机,下雨天很容易出现路面塌方,提前看一下,至少心里有数。

坏习惯二:雨天一直开双闪灯

雨天这4个坏习惯容易出事故 你中过招吗

这是发生在高速公路上的一起案例。可以看到当时的路况并不好,能见度非常低,高速路上全部都开着双闪灯。疾行中的大货车同样也开着双闪灯,结果一头迎面撞上了前面一辆开双闪的大货车。

下雨天视野不好,能见度比较低,这个时候许多司机有个坏习惯就是开双闪灯,如果遇到真正的故障车打开双闪,你可能以为是正常行驶一头撞上去,就像上面这样。前面的货车司机更冤枉自己开着双闪灯居然能被人追尾。

正确的做法:正确使用车灯

按照法律法规正确的使用车灯。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对于车灯有着非常严格的规定,该开雾灯的时候开启雾灯,再开前照灯的时候开启前照灯,远光灯闪灯一定要慎重开启。否则一旦出了事故自己肯定跑不了。

坏习惯三:盲目涉水

无论是城市道路还是在国道省道上都会遇到积水的情况。尤其是地势低洼的地方更容易积水。就在不久之前,新闻上报道了一件事情,一辆货车被洪水冲走,货车司机无奈爬到车顶救援。

雨天这4个坏习惯容易出事故 你中过招吗

当时车辆距离岸边非常远,救援难度很大。民警联系了专业的救援队还将这位货车司机从离岸边30米的河水中央救出。

正确的做法:提前观察了解安全涉水深度

涉水深度分为三类。安全涉水深度警告涉水深度以及危险涉水深度。许多货车司机仗着自己车辆自重本身很重车辆,所以看到积水很不在乎。上演了一幕幕乘风破浪的货车司机。

这里值得注意的就是危险涉水深度,如果超过自己轮胎2/3的高度,就不建议司机冒险,实在不了解先观察和自己同类型的车能不能安全通过。

坏习惯四:行驶过程中,车窗起雾用抹布擦拭

雨天这4个坏习惯容易出事故 你中过招吗

在行驶过程中,尤其是遇到暴雨天气有车窗起雾的现象,挡风玻璃起雾大多数司机都习惯于拿抹布去擦一下,但是在行驶过程中这样的行为非常危险。

因为这样会分散自己的注意力,本来暴雨天气行驶环境就非常恶劣,再加上分散注意力,导致出事故的几率成倍的增加。

正确的做法:使用空调除雾功能

使用空调的除雾功能。这个功能好像许多司机都不太了解,即使了解也觉得是特别鸡肋的一个功能。其实在行驶的过程中车窗起雾,这个时候除雾功能便派上了用场,让你在行驶的过程中可以避免被雾气影响视线。

上面这4个暴雨天气中行驶的坏习惯,相信或多或少都有司机中过招,其实看上去很小的习惯却影响安全,有这样一份数据每一个事故都背后有300个隐患积累而成,一次又一次的安全隐患不注意最后酿成惨案后悔也来不及。上面这4个雨天行驶的坏习惯,货车司机一定要注意。(文/卡家号:老夏聊卡车)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