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为啥不能改装立式空调?交警给了3个理由

卡车之家
老夏聊卡车

资深卡车维修人员,为您解决各种用车问题。

现在的交警肯定都有这样的感叹,货车司机真的是越来越难带了。倒退10年20年,货车司机们,大多数都是违法违规超载这些常见的违法行为,而现在的货车司机,脑回路清奇各种想法层出不穷,有的简直让你哭笑不得。

为啥不能改装立式空调?交警给了3个理由

进入夏日,货车司机想让自己的驾驶环境更凉爽舒适一些,无可厚非,本来车内有空调,但是有一些货车司机为了追求凉快,也为了省电,现在居然打上了挂式空调的主意。而且这种行为并不是个例。

为啥不能改装立式空调?交警给了3个理由

一辆货车司机的行为就引发了争议。原来这辆货车司机在高速上行驶,但是当时是空车,所以后面一个空调外挂机十分明显,远远看上去红色的车头和白色的空调外挂机,颜色鲜艳对比鲜明。随后正在现场展开工作的交警将这辆货车拦了下来。

为啥不能改装立式空调?交警给了3个理由

交警经过询问得知,这位司机在买货车的时候就安装了空调。而且这个空调是用太阳能电路板,主要是为了在天热的时候让驾驶室内的环境凉快一点。空调启动也不需要任何燃料,是用在车顶装了一块太阳能板。

看上去很好,既环保又能让货车司机有一个舒服的环境,但是交警却耐心的向司机指出这样的行为违反相关规定。要求这位司机按期将空调拆除。

网友争议大

为啥不能改装立式空调?交警给了3个理由

面对这样的行为,许多人却开始心疼货车司机。有网友评论道,这种空调非常全,但是交警同志说不安全,那也就没办法。看到这样的评论,很容易给人造成一种误导,就是,安全不安全是交警说了算,交警说罚你就罚你。

更有评论认为,都搞不懂影响什么安全呢,大货车司机实在是太难了,就连驾驶室内装个空调都要管。更有人觉得难道大车驾驶员就应该吃苦受累吗?想让自己的驾驶环境舒服一点,怎么这么难呢?

为啥不能改装立式空调?交警给了3个理由

还有网友指责交警少见多怪,这种空调都有10年了。也有网友附和,好多货车都有挂这样的空调,这也不是司机自己发明的。更有人说小区楼房也有改装。

总之前面高赞的评论基本上都是一边倒地指责交警。其实网友们这样的想法也可以理解,因为空调所挂的位置对于货车看上去确实没什么影响。相信这也是让许多网友不理解的原因,而随后交警给出了三大理由。

交警给出的三个理由

为啥不能改装立式空调?交警给了3个理由

1.改装车必须通过备案

根据道路交通法的相关规定,对于出场车辆进行任何改装或者加装设备都必须通过审核和备案。许多货车司机认为自己不过就是加个空调,挂在后冠上,空调又放在自己的头顶上,不会影响其他零部件的使用。

但是只要你对于车辆进行了改装,没有审核备案就已经违反了相关规定,无论你自己是否认为它是安全的。一旦发生事故,货车司机都会承担一定的责任。

为啥不能改装立式空调?交警给了3个理由

2.增加设备很可能影响车辆使用

那是空调看上去对于车辆不影响,但是在交警给出的理由中提到了这样一点,增加设备很可能影响车辆的使用,因为一旦增加设备势必对于车辆本身的零部件造成一定损伤。

不拿这种外挂式的空调来说,不管是用太阳能还是用车辆自身的燃料,都需要进行电路布线。但电路出现老化或者是安装不当,有可能会对货车本身的电路造成威胁。

为啥不能改装立式空调?交警给了3个理由

3.大功率电器潜在危险大

空调是大功率电器,相信人人都知道。大功率电器对于电路的负荷压力非常大,尤其是在一些老破小居住的人深有感触。

一旦启动空调很可能跳闸或者是导致电压不稳,各位货车司机就理解了大功率电器对线路造成的压力。如果将这样的民用空调安装在车上也会带来相同的危害,会导致整体的电路超负荷运行,引发车辆自燃。

为啥不能改装立式空调?交警给了3个理由

相信看完上面交警给出的三个理由,大多数货车司机还是都能理解,毕竟交警也是为了各位卡友日常行驶安全,但是可以在相关部门允许的情况下安装货车专用的空调,而且一定要请专业的人员安装,提前去相关部门申请。

审核通过之后才能加装,但是如果没有备案,私自加装不仅会对警察要求拆除空调,还会面临相应的惩罚。(文/卡家号:老夏聊卡车)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